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625 光影鑄就文化“金品牌”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25日 20:0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天,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落下帷幕。電影節期間,眾多參展影片讓人們再次感受到了電影的魅力。上海國際電影節是中國首個獲國際電影製片人協會認可的國際A類電影節,也是迄今為止國內唯一一個國際A類電影節。那麼,本屆電影節與往屆相比有什麼新的變化?電影與上海這次又會擦出什麼火花呢?

為期10天的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落下帷幕,各個獎項各有歸屬。這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從開幕之初就顯現出不同於以往的新特點。就在電影節開幕的當天,作為電影節活動之一的一場特別的簽約儀式也在上海舉行,簽約儀式上,來自“一帶一路”沿線近29個國家的31個電影機構匯聚一堂,簽署了關於建立“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的備忘錄,旨在以電影為載體,加強國際間在文化等層面的交流合作。除了上海國際電影節,簽約成員中還包括埃及開羅國際電影節、波蘭華沙國際電影節、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電影節等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電影節。

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主任傅文霞介紹:“今年我們不斷地擴大合作朋友圈,這31家之間,我們選的合作夥伴都是每個國家最有代表性的電影節,這個合作不斷地深化,不單單把電影帶到了這個電影節,把我們(與國際)電影産業的合作也都帶出去了。”

其實這種多樣化的國際合作方式,已經開始好幾年了,它使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參展參賽影片更加豐富多彩、更加多元。今年有來自49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1000多部影片報名參賽、參展。

本次電影節除了傳統單元外,還特別增設了一個相對獨立的板塊:“一帶一路”電影周,從 “一帶一路”國家參展影片中推選出優秀作品予以獎勵。“一帶一路”主題館墻上的展板通過對影片與取景地的宣傳,發掘沿線國家深厚的文化底蘊,讓人們更加了解沿線國家的影視和文化。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清華大學教授尹鴻説:“經濟上我們需要一起來發展,所以文化實際上是通人心,比較軟性地能夠讓國家跟國家之間,民族和民族之間更好地交流溝通,電影在裏面首當其衝。”

“一帶一路”主題板塊的設立,也正是上海國際電影節一路走來,與世界不斷交流、融通的一個縮影。作為目前中國唯一的國際A類電影節,上海國際電影節的發展也伴隨著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電影的發展歷程。在改革開放的初期,中國電影一度面臨過嚴峻的挑戰。

黃建新導演説,八十年代,由於幾十年的習慣,電影內容開放性不夠,電影廠都很衰落,廠長們每個月都要向銀行借錢給職工發工資。

隨著與電影相關的體制機制改革的不斷深入,中國電影逐漸顯現生機。1993年,第一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應運而生。黃建新導演介紹,到九十年代,中央決定民營資本可以進入電影製片,這個機制變化順應了電影市場規律,政府從更宏觀的角度去管理文化。

雖然當時中國電影走上了市場化軌道,但是由於基礎差、底子薄,産業發展依然滯後。賈樟柯導演説,他大學畢業的時候,整個中國電影的年度産值只有十幾億,還趕不上廣東一個服裝廠的産值。

伴隨著中國電影産業化改革的步伐不斷加快,中國電影産業發展有了巨大飛躍。賈樟柯認為,電影改革之後,到去年已經有500多億元票房收入這樣一個大的體量,這種變化是改革觸發出來的活力。

2017年中國電影總票房達到559億元,位列全球第二。剛剛過去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電影創造了200億元的票房,超過北美同期票房,創下了全球單一國家季度票房最高紀錄。伴隨著這樣的市場大發展,上海國際電影節也從最初的只有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60多部影片參展參賽,發展到今年徵集到來自全球108個國家和地區的3447部影片參展參賽。

上海國際電影節從起初每兩年一屆,到現在每年舉辦一屆,至今已經舉辦到第21屆。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中參賽的13部影片中很多影片都是現實題材,近年來,像這樣現實類的題材和故事的原創性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

用當代中國的影像和故事表現主流價值、美好情感的影片也越來越受到觀眾歡迎。2016年,《湄公河行動》奪得12億的票房,《紅海行動》《戰狼2》等電影獲得口碑和票房雙豐收。

國産影片的優質內容製作能力已逐漸成為中國電影市場持續增長的驅動力之一。近年來,影院和銀幕數保持較高增速,院線規模不斷壯大。截至2018年3月底,中國內地電影院合計達9900多家,銀幕總數達到54000多塊,銀幕總數位居世界第一。中國電影行業的蓬勃發展吸引了國外的電影人與中國尋求合作,同時中國電影也把目光逐漸投向海外,中外合拍電影已經成為不可逆的趨勢。

美國演員尼古拉斯·凱奇説:”中國是我依然還在做電影的動力之一。很幸運我在中國擁有很好的觀眾基礎,其實你們看到,現在很多的電影中都有中國的投資,中國已經逐漸成為世界電影製作的中心。”

中國電影與國際電影的接軌和交流與日俱增,而作為中國電影與世界接軌的口岸,每年6月,為期10天左右的上海國際電影節都如約而至,已經成為上海文化生活一個重要的景觀。

其實上海早就與電影結下不解之緣。100多年前,中國電影就是在上海生根、發芽、開花的,這裡有著豐厚、悠久的電影傳統。

帶著深厚的電影基因和多元文化基因,經過20多年的積澱,上海國際電影節已經以它的專業性、權威性打造成了重要的中外電影文化交流平臺,增進各國、各地區電影界人士之間的相互了解,鼓勵多元藝術創作,這也凸顯出上海這座國際文化大都市開放包容的獨特魅力。

文化品牌是一座城市最閃亮、最有魅力的金字招牌,承載著城市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開放包容和創新求索,可説是為上海文化的一個縮影、一個注腳。

賈樟柯曾在2001年拍過紀錄片《海上傳奇》,拍的是上海的歷史,他走訪了很多人,最後得出一個結論:上海為什麼是一座偉大的城市,因為任何一個人來到上海,只要你努力,有才華,這個城市就能成就你。

2017年年底,上海發佈“文創50條”,提出上海要建設全球影視創制中心的目標;前不久,上海公佈打響“上海文化”品牌、建設國際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動計劃,上海國際影視節將擦亮“上海文化”品牌,全力推動中國和上海的電影産業發展。

尹鴻認為:“上海國際電影節總體上來講,它的專業性、行業性還是非常明顯的。它既有國際的大的視野,這些年也會發現它逐漸有一些焦點,有一些重點,可能伴隨整個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發展規劃,做一些調整,這樣來適應真正中國電影發展的需求。”

“一帶一路”電影周、眾多參展和獲獎的中外電影等等,再次彰顯了上海電影節的開放性、包容性。中國與世界、傳統與現代,在上海這座國際都市交匯融通,開花結果。開放、創新、多元的精神,始終流淌在這座城市的血脈中。這也孕育出了“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的城市精神。而隨著上海文化市場的進一步開放,“上海文化”的品牌建設也將繼續秉承這種精神,助力中國與世界的文化發展與交流溝通。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6月25日 20:07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今天,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落下帷幕。電影節期間,眾多參展影片讓人們再次感受到了電影的魅力。上海國際電影節是中國首個獲國際電影製片人協會認可的國際A類電影節,也是迄今為止國內唯一一個國際A類電影節。那麼,本屆電影節與往屆相比有什麼新的變化?(《焦點訪談》 20180625 光影鑄就文化“金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