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623 海防林變成海景房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23日 20:0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陽光、大海、沙灘、松林……在山東煙臺就有這樣一處樓盤,不僅拿海景做賣點,更是把千畝松樹林拿出來吸引眼球。景色不錯,但這裡海景房所在的地方,原來可是海防林,而且是省級沿海防護林自然保護區。海防林可以説是“綠色長城”,在保護沿海居民的生産生活、防風固沙、保護堤岸、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那麼,這裡的海防林是怎麼變成海景房的呢?

山東省海陽市的海邊,有一片被稱作萬米金灘的海岸線,記者來到這裡時發現這裡正在熱鬧地銷售海景房,樓盤名稱為金海翠林四期。

根據銷售人員的説法,他們開發的樓盤距離海岸線有幾百米遠,緊鄰一大片松林,散發的負氧離子和美麗的風景成為樓盤最大的賣點,已經開發了三期,現在主要賣的是第四期。目前,花10萬元可以認籌一個買房資格,銷售人員説有不少樓已經認籌出去了。

這個樓盤還沒有拿到預售許可,就要買房者先交10萬元。説是等到他們拿到售樓許可後,就可以購買海景房了。隨後,記者到當地便民服務中心的相關政府部門窗口了解這個樓盤的相關情況,發現四期並沒有預售許可。

按照我國商品房預售管理相關規定,在沒有拿到預售許可證的情況下不能開展預售或變相預售。可是這個樓盤不僅違規變相預售,還有人反映這裡新修的樓盤涉嫌破壞林地。記者看到四期樓盤所在地的確被一大片松林圍繞。可是在這片工地上,記者看到不少樹木被伐,一些新被平整的土地上還冒出了不少槐樹新苗,可見這裡曾經也是一片樹林。實際上不止是還未動工的四期,這個小區的一二三四期,在興建前曾經全部都是茂密的樹林。

據了解,這裡地屬煙臺省級沿海防護林自然保護區範圍,這個保護區成立於2006年,核心區和緩衝區主要在煙臺市沿岸,而海陽市海岸線附近有近4萬畝面積是自然保護區的實驗區。

從當地林業部門提供的一張保護區示意圖上可以看到,金海翠林整個小區都在保護區範圍內。其中一二期修建於2006年、三期是2013年開始興建,剛剛建成。目前正準備修建的是第四期。按照我國自然保護區的相關條例,在自然保護區的實驗區內搞建設需要嚴格審批,不得建設污染環境、破壞資源或者景觀的生産設施。那麼這裡為什麼十多年來持續不斷地開發樓盤,直到現在還能緊鑼密鼓地興建樣板房,並且開展認籌活動呢?隨後記者到當地森林公安了解情況。

按照當地森林公安局長的説法,前三期之所以能順利修建,是因為煙臺沿海防護林省級自然保護區雖然已經成立了十幾年了,但林業部門的執法人員對整個自然保護區的很多情況都不了解,更無從談起執法了。

海陽市林業局局長由佔軍介紹説,2006年劃保護區的時候是沿海邊劃的,但實際上,保護區面積很大,當時沒環保督察的時候都沒把它當回事。

原來,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組對當地督察時,對這個沿海防護林保護區提出了很多整改意見,他們這才重視起來。因此有群眾舉報之後,他們已經臨時叫停工程,不過這裡很快就可以恢復施工,這又是什麼原因呢?據了解,按照過去的保護區示意圖,金海翠林整個一二三四期的確在保護區範圍內。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組督察當地時,發現這個省級自然保護區沒有完成總體規劃的編制報批工作,要求他們儘快完成精確繪圖,而在這個精確繪圖過程中,這個小區的項目竟然精確地劃在了保護區範圍外。

這樣一來,金海翠林第四期很快就可以拿到相關許可,進行銷售了。

這個項目從原本在保護區內,變成沿著保護區擦邊而過,原因何在,無從得知。不過從結果來看,開發商是滿意了,而與之對應的是整個防護林保護區在海陽市並沒有得到有效保護。 

據了解,煙臺沿海防護林是我國第一處以沿海基幹林為主的森林生態系統類型的省級自然保護區,集森林與濱海濕地生態系統于一體,是抵禦海潮、海蝕、風沙等自然災害的第一道有效防線。

據資料記載,山東省海岸在近幾十年來也遭遇過風暴潮。1992年山東沿海各市遭遇9216號颱風,造成直接經濟損失43.5億元,死亡76人。2007年也遭遇了特大颱風。因此,海防林的建設在當地被視為事關國土安全的生態屏障。海陽市當地在海岸邊種植樹林,已經有五六十年的歷史。據參與種樹的老人回憶,這些黑松林的種植非常不易。

儘管在生態和國土安全上,防護林有著重要的意義,可是記者走訪了沿岸一些地方,防護林沒看到多少,卻看到大量廢棄的工程。從保護區地圖上就能直觀地看出大量的建築,而且除去保護區劃定之前就有的,也有不少新建的。在保護區內萬米金灘廣場後面有一處空地,從衛星圖片上看是一個在建工程,實際狀況是什麼樣呢?

記者隨後實地探訪了這個大型工地,發現這是一個大型樓盤,可是現在已經爛尾了,被法院查封。一些已經開發的樓盤也幾乎處於半荒廢的狀態。以金海翠林一期開發的別墅為例,記者在裏面走了一圈,很少房子有人入住,荒草有半人高。

而與這種荒廢相對應的是,海防林的不斷消失。根據魯東大學環境保護學院2017年公開發表的一篇論文顯示,根據遙感測圖變化,海陽市從1985年到2015年,總共減少了近4300公頃的海防林面積,其中2005—2015年,有一萬畝防護林消失了,平均每年約1千畝,消失原因就是因為轉化成耕地、建築、交通用地等。正因為當地幾十年來海防林破壞嚴重,中央環保督察組在2017年在當地督查時,提出當地存在自然保護區違法違規項目清理整治工作不到位等問題。隨後,當地也啟動了一系列的整改行動。

環保督察組來之前説林業部門説沒有把保護區當回事,來之後應該是重視了。按理説,採取的補救整改措施,應該是補種上幾十年來逐步消失的海防林。但記者在海陽市林業局了解到,他們採取的應對方式卻主要是往上申請,要求再一次調整防護林保護區的範圍,讓面積縮得更小。

正因為有了這樣的調整保護區範圍的計劃,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在這片海灘附近,除了金海翠林還有一些保護區範圍的房地産企業早就屯好了地,準備預售。

在距離金海翠林約兩公里的一處樓盤,位置也在防護林範圍內,等到防護林保護區的區域調整之後,他們也就不在保護區範圍內,到那個時候就可以像金海翠林一樣正式開盤銷售了。

據了解,中央環保督查組督查之後,當地正在或者已經修改縮小自然保護區面積的並不只是一處。對於自然保護區,即使根據新情況進行修改瘦身,也必須要嚴格依法依規。但如果是簡單地為了房地産開發讓道,或者為了管理起來輕鬆一些,從而犧牲海防林的生態效益,這樣的修改就必須要慎重對待。經濟效益和生態保護表面上似乎是存在矛盾,但是如果把目光看長遠一點,就應該能夠找到對策和答案。否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到哪去了呢?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6月23日 20:0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海防林是綠色的長城,在保護沿海居民的生産生活,防風固沙,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發揮巨大的作用。而山東煙臺有一處樓盤,不僅拿海景作為賣點,更是把千畝的松樹林拿出來吸引眼球,海景房所在的地方可是海防林,這裡的海防林是如何變成海景房的?(《焦點訪談》 20180623 海防林變成海景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