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622 徹查“地條鋼”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22日 20: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地條鋼簡單來説,就是用中頻爐、工頻爐把廢鋼熔化後重新製成的鋼材。這種生産工藝既不能去除廢鋼中含有的有害元素和雜質,也不能有效地進行成分和質量控制。地條鋼如果用在建築上或者其它承重受力的關鍵部位,就會對人民生命財産構成重大威脅,而且嚴重干擾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因此相關部門一直在打擊清理地條鋼。今年5月22日至6月15日,國家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組織8個檢查組,到21個省區市開展專項檢查,重點就是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等,《焦點訪談》記者也隨同前往,那麼地條鋼現在是什麼狀況呢?

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郊區的一處廠區,從外表看就是一片廢棄的場地。然而走近仔細觀察,場地中間挖出了一處四五米深的地下設施,裏面架著角鋼,殘留著電纜線。當地公安人員介紹説,在今年三月份被打掉以前,這裡其實是一處隱藏于地下的地條鋼生産黑窩點。

當地負責人介紹説,這處場地原來是磚瓦廠。2017年,當地清查發現,這裡出現一處地條鋼加工點,當即予以取締。然而今年3月份管理部門接到舉報,這裡仍在生産地條鋼,檢查人員立即來到現場,幾經排查卻沒發現任何生産跡象。最後公安部門介入,偶然間才找到了隱藏在一堆木材後的地下工廠入口。原來,企業主挖掘了這處四十米長、六米寬、深四五米的深坑,上面鋪上鋼板,覆蓋泥土,進行偽裝。在廠房的暗室內安裝了熔煉廢鋼鐵的中頻爐、變壓器,遇到檢查時隨時停産轉移。在窩點附近,公安人員查獲了五台貨車,上面裝著剛拆卸下的中頻爐和變壓器。

調查顯示,這處地下窩點2017年9月份動工,很快就開始生産,目前這處窩點已被徹底拆除,為首的企業主等涉嫌犯罪人員已被批准逮捕。

犯罪嫌疑人栗國夫説,他們是去年11月恢復生産的,到今年3月份生産了2000多噸地條鋼。業內人士指出,從現場來看,總共查獲了8套中頻爐和變壓器,規模並不小。近兩年來鋼材行情持續看好,每噸地條鋼純利至少在一千元以上,這處黑窩點産量和獲利都超出想象。

專項檢查負責人告訴記者,地條鋼已經存在了二十幾年,長期以來,屢打不絕。近年來隨著去産能攻堅工作的進行,清理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2017年,全國取締、關停地條鋼生産企業700多家,涉及産能一億多噸。隨著清理的深入,鋼材市場回暖,高峰時每噸鋼材純利潤近千元,地條鋼由於成本更低,所以利潤更高。像內蒙古通遼這樣的黑窩點,幸好較早發現並給予打擊,如果滿負荷生産,十天半個月就能收回成本。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産業協調司巡視員夏農帶隊開展了內蒙古、山西等地的專項檢查行動,他告訴記者,地條鋼違法違規産能已取得全面取締,但像內蒙古通遼黑窩點這樣的事件表明,面對暴利的誘惑,部分地條鋼産能千方百計恢復生産,逃避打擊的花樣不斷翻新,也給監管帶來了壓力。

這裡是江西金品銅業科技公司,總投資20多億,是國內最大、最現代化的銅業加工企業之一。然而,廠區最深處的一處車間的一部分卻被單獨隔斷,變成了一處地條鋼生産窩點。檢查組現場發現的生産記錄顯示,每天冶煉地條鋼産量近百噸。如果持續生産,一年産量能達到六七萬噸,對建築市場危害極其巨大。專業人士指出,從檢查看,部分地區都出現過採用類似方式逃避打擊的現象。

除了打遊擊,躲入正規企業逃避監管,落後産能還以其它改頭換面的形式出現。檢查組就在湖北省鄂州市億聯新型材料公司發現了問題。

這家企業原來使用的是中頻爐,2017年曾因涉嫌生産地條鋼,被責令拆除生産設備,如今中頻爐確實已被拆除,但企業又購置了10噸容量的電弧爐、方坯連鑄機、軋機等。他們的産品是法蘭盤的一種,主要用於管樁、管件之間的連接。企業負責人介紹説,法蘭盤計劃年産量2000噸,檢查組專家計算發現,10噸電弧爐正常年産能10萬噸,這和産品數量之間存在著巨大出入,富餘産能存在著轉化成地條鋼生産的可能。

實際上,2011年,國家相關部門就將使用中頻爐或者30噸以下電弧爐生産普碳鋼列入淘汰範疇。今年5月份,國家部際聯席會議發出明電,再次進一步明確此類生産工藝必須淘汰。檢查組指出問題後,湖北鄂州立即進行了整改。然而檢查組也發現,在一些地方,整改沒有貫徹到位,留下了隱患。今年5月25日,當地根據舉報,查處了福建省三明市淩芳工貿公司擅自安裝淘汰中頻爐的企業,並要求5月30日前企業按照四個徹底,即中頻爐、變壓器、除塵罩、操作平臺及軌道四方面徹底拆除,然而當檢查組6月2日到來時,操作平臺及變壓器等還保留在原地。

檢查組擔心的死灰復燃,並非多慮。從這兩年的情況看,暴利誘惑下,有些地條鋼企業確實曾經死灰復燃過。這裡是江西永德精密機械鑄造公司,2017年年初,這家企業就曾經因為生産地條鋼被舉報,當年5月份,國家淘汰落後産能督查組來到這裡,證實舉報屬實後要求企業拆除,然而,在督查組離開後,又有舉報線索顯示,這裡重新恢復了生産。當地監管部門隨後介入,證實該企業確實違規使用中頻爐、連鑄機生産法蘭盤,根據當地今年二月份提交的報告,報告中表示已嚴格按照四個徹底的要求予以拆除,然而此次現場檢查,又出現了問題。

此次檢查人員發現,已拆除的爐體及變壓器流向不詳,應該拆除的平臺、軌道等沒有完全處理到位,檢查組將這一情況反饋給了江西省相關部門。

檢查組提出疑問後,當地經過徹查,查清了中頻爐、變壓器的流向並予以徹底拆解,同時將平臺、軌道徹底拆除。檢查組相關負責人指出,背後暴露出的問題值得警醒。很多地方的領導,還是有顧慮和擔憂,畢竟這些企業對當地就業和財政收入有一定貢獻,所以他們不能痛下決心,要去掉這些落後産能需要壯士斷腕的勇氣。 

在強化監管的同時,檢查組也在嘗試,將工作重點從事後打擊轉向事前發現。在內蒙古,當地調查案情時就注意到,如果從用電入手,其實能更早、更準確鎖定地條鋼生産情況。

當地經信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所有地條鋼生産都必須用電,並且都是用電大戶。針對這種狀況,當地已經出臺了相關規定:建立用電負荷日調度制度,用電負荷發生激增,馬上就要反饋,然後進行研判。 

不過業內人士也指出,對於隱蔽在江西金品銅業廠區內這樣的地條鋼窩點來説,電力監測就只能作為參考依據。從2017年開始,國家層面相關部委面向社會,公開了舉報電話、微信公眾號和信箱,從將來看,最終要構建舉報和用電、遙感技術相結合的大數據平臺。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雖然一些企業主玩起了地下作業,搞起了混水摸魚、借屍還魂等把戲,最終還是逃不過監管的眼睛。不過這些案例也提醒我們,只要暴利的誘惑還在,心魔不死,地條鋼還會變換伎倆捲土重來,這就更需要相關部門練就火眼金睛,通過新技術、新機制,編織起一張早發現,嚴處理的天羅地網。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6月22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地條鋼,簡單來説,就是用中頻爐、工頻爐,把廢鋼熔化後重新製成的鋼材。今年5月22號至6月15號,國家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組織8個檢查組,到21個省區市開展專項檢查,重點就是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等,我們的記者也隨同前往,那麼地條鋼現在是什麼狀況呢。敬請關注。(《焦點訪談》 20180622 徹查“地條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