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621 牢牢守住風險底線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21日 20:1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黨的十九大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作為三大攻堅戰的首要戰役,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事關國家安全、發展全局、人民財産安全,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的重大關口。近年來,國家審計機關始終堅持把防風險作為履職盡責的重要內容,在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方面,一直都是一支重要的力量。

審計署金融審計司司長王志成告訴記者,對金融審計來講,聚焦防範化解風險這個焦點,在各項工作中都要把它作為主題。審計中既關注單個被審計金融機構的重大問題和風險點,更關注全體金融機構、金融産品、金融市場宏觀的、整體的風險點和問題。

不僅揭示具體的系統風險和個案,更要推動監管部門有針對性地出臺或完善相關制度,推動建立起防範風險的長效機制,這是審計機關在日常審計工作中的重點。

銀行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擔負著同業存單等託管清算的業務。2017年初,審計署金融審計司在對金融市場進行分析的過程中,發現同業存單的産品表現異常。

所謂同業存單,就是商業銀行發行的一種可交易流通的債務融資工具。商業銀行通過向其他金融機構發行同業存單,就可以從其他機構裏融通到資金。審計發現,短短兩年間,同業存單發行規模由2014年的不到9000億元,爆髮式增長至2016年的12.99萬億元,增幅超過了10倍多,涉及529家商業銀行。短期內業務量爆髮式增長,在同業存單的操作層面是否存在違規行為呢?

審計署駐濟南特派員辦事處於洋告訴記者,同業存單推出的時間比較晚,對於同業存單相關的法規,也不是特別多。當時對同業存單來説,可能沒有特別明顯的違規跡象。

一方面,業務量爆髮式增長超出想象,令人擔心其背後可能存在的風險;但另一方面在當時的政策背景下又沒有明顯的違規跡象。這種情況下,該如何做出審計結論呢?這期間,一些更加極端的案例引起審計人員的注意。

審計署金融審計司李曉鵬介紹:“發現有兩家銀行,各自同時發行一款同業存單,這個同業存單期限相同,發行的時間相同,定價相同,但是發行之後兩家銀行互相購買。”

為了更進一步解釋這種不正常的現象,審計人員用兩個水杯相互倒水打比方。李曉鵬説:“兩家銀行互相來回購買之後,這一杯水很可能在各自的銀行變成3杯水、4杯水。資金空轉結果造成什麼呢?兩家銀行資産負債表漂亮了,資産量增加了,收益增加了,數據非常漂亮,但是仍然是一杯水,這個水在銀行系統裏空轉,並沒有投到實體經濟。金融機構並沒有實際地服務實體經濟,這是最大的風險隱患。”

同業存單作為一個新興業務,以前在監管上存在一些不到位的地方。儘管在當時的政策規定之下,沒有發現違規,但是它隱藏著金融風險。

審計署金融審計司趙文發告訴記者,從資金的這種流向和用途來看,沒有流向實體經濟,沒有起到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另外一方面,它也為金融機構迅速地加杠桿、擴大資産負債表,提供了一個新的工具。也就是説,金融審計機關是從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而不是單純從違規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的。

2017年2月審計署將同業存單相關情況上報了國務院,2017年8月,人民銀行對《同業存單管理暫行辦法》進行了修改,並將同業存單納入宏觀審慎評估體系考核,進一步加強了宏觀審慎監管。同業業務正在逐步回歸其流動性管理的本質,行業秩序也進一步規範,在金融審計和金融監管部門的協力配合之下,風險得到了及時的化解。如果説聚焦重點,立足於早預防、推動早處置,是金融審計推動防範化解風險的思路,那麼強大的技術手段則是金融審計能夠落實這一思路的重要載體。下面來看一起涉眾的金融違法案例。

今年4月,上海警方查處一起非法集資案件。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經偵支隊一大隊大隊長徐崗告訴記者,這是一個典型的旁氏騙局,用後面的資金去歸還前面投資人的本金和利息,典型的拆東墻補西墻。

被查處的公司叫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善林金融”採用傳統的門店推銷與互聯網營銷相結合的“線上”、“線下”交易模式,非法吸收公眾存款。

警方表示,目前案子涉及到全國1100多家門店,在公安部的統一指揮下,已經對其中的400多家門店、分支機構開展了查處,下一步會加大辦案和追贓力度。

實際上,這起非法集資最初的線索是審計部門利用現代科技手段通過大數據分析一步步鎖定發現的。

王志成介紹:“總書記在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要我們科技強審,要加強信息化建設,審計署也一直在探索推進總體分析、發現疑點、分散核查、系統研究這麼一個數字化的審計模式。”

針對非法集資涉及的人員眾多,資金活動複雜,數據量巨大等特點,模型探索了很多新的技術手法,比如,通過社會網絡分析發現異常節點,通過半結構化分析發現關鍵字統計圖等等。

審計署駐上海特派員辦事處遊亮亮告訴記者,根據數據平臺,把分析的邏輯編輯成語句,輸入進去之後,有一些公司的交易量特別大,同時它的交易對手又是大量個人的,它就會跳出來。當時一下子“善林”就跳出來了,它的規模是最大的。

據了解,近年來,審計署金融審計司探索推行數字化審計模式,已經累計揭示非法集資等涉眾金融違法活動線索50余起,涉案金額超過2000多億元。

金融領域出現的違法違規問題,往往是個別金融從業人員道德風險暴露的結果,因而道德風險和違法犯罪風險也是金融領域始終著力關注和防範的風險,也同樣是金融審計重點關注的內容之一。2015年以來,審計署金融審計司已累計發現並向有關部門移送金融領域從業人員重大違法違規問題線索數十起,其中包括了國開行原任監事長姚中民、宏源證券原任總裁胡強等人涉嫌嚴重違法違紀的線索。當然,正如反腐“老虎蒼蠅一起打”一樣,在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等三大攻堅戰中,不管是大鱷還是老鼠,都不能放過。

談到某基金公司基金經理趙某某(化名)的自首書,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九支隊探長唐潔説:“犯罪嫌疑人在擔任基金公司基金經理期間,利用管理基金帳戶的職務之便,從朋友、親屬借來證券帳戶,使用手機或者筆記本電腦操作那些證券帳戶進行下單。”

趙某某這種行為嚴重違背了證券市場公平、公正、公開的三公原則,對廣大股民造成了實質性損害。

警方表示,實際上法條並不要求犯罪嫌疑人有所盈利,法條規定只要交易金額滿50萬元以上,或者盈利15萬元,或者避損15萬元,都可以構成這條罪名。

“老鼠倉”是一種形象的説法,是指基金管理人員用他所管理的這只基金拉升股價,而他自己控制的賬戶則配合性地買入。因為基金的規模一般都比較大,一隻基金大量買入某支股票,往往都能夠得到好處,在到達高位後,或是基金賣出之前,提前把個人控制賬戶上的相應股票賣出,實現獲利了結。通常情況下,“老鼠倉”操作一般都會非常隱蔽,趙某某在操作時還曾頻繁更換手機和手機卡。那麼趙某某這一線索是如何發現的呢?

審計署金融審計司王延軍告訴記者,通過數據分析發現,某只公募基金産品的交易行為,同兩個人的證券賬戶之間,有高度趨同的特徵,在一年的時間裏,獲利達到1000余萬元。

趙某和吳某兩個賬戶股票交易,與基金經理趙某某的交易行為高度趨同,趙某某有重大嫌疑。但是如何證實他們和基金經理趙某某的關係呢?審計人員調查發現,趙某和吳某證券開戶資料中留下的手機號碼是周某的,而周某是基金經理趙某某的配偶。

審計部門將線索按程序上報給有關部門後,目前警方正在依法偵辦中。堅持聚焦重要風險點,堅持早識別、早預警,推動早防範、早處置、堅持科技強審、堅持打擊違法違規問題和金融亂象,都是為了推動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我們看到了金融審計在這方面的探索和成果,也期待未來的金融審計能夠在推動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方面發揮更大、更有力的作用。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6月21日 20:17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黨的十九大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作為三大攻堅戰的首要戰役,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事關國家安全、發展全局、人民財産安全,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的重大關口。近年來,國家審計機關始終堅持把防風險作為履職盡責的重要內容,在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方面,一直都是一支重要的力量。(《焦點訪談》 20180621 牢牢守住風險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