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鄔賀銓:網絡強國之路,怎麼走?

CCTV節目官網-CCTV-2 中國經濟大講堂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20日 15:07 A-A+

嘉賓:鄔賀銓

嘉賓:鄔賀銓

20多年來,互聯網産業和信息技術的蓬勃發展,為中國社會和經濟注入了強大的發展動力。截至 2017 年 12 月,我國網民規模達到 7.72 億,位居世界第一。但“大”並不代表“強”。在以新技術為核心驅動力的互聯網時代“競技場”上,中國在諸多方面仍處於劣勢。

如何將我國從網絡大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指出:我們必須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要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為什麼説網絡強國戰略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催化劑、加速器和驅動力?今天,我國的信息技術發展面臨著什麼樣的嚴峻挑戰?突破受制於人的局面需要在哪些核心技術領域重點發力?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為您詳解網絡強國的挑戰這一重大時代課題。

鄔賀銓,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曾任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現任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副組長、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新一代寬帶無線移動通信網”重大專項總師。鄔賀銓院士是國內最早從事數字通信技術研究的專家之一,參與了國家網絡寬帶、移動通信、下一代互聯網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科技發展規劃的研究。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