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614 工業園建到了保護區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14日 20:0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長江石柱段濕地保護區又名“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位於重慶石柱縣西沱鎮長江岸邊,這個保護區地處三峽庫區腹地,總面積約2.4萬畝,生態地位十分重要,可是在這個保護區內卻建起了一個工業園。從照片上可以看到,工業園就在保護區裏,距離長江幹流只有幾百米的距離。衛星圖顯示,工業園不僅佔了保護區四分之一,還有一部分甚至是建在保護區的核心區裏。自然保護區內為何違規建起了工業園,這背後有著怎樣的隱情呢?來看記者的調查。

從航拍的畫面中可以看到,位於石柱縣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內的工業園就建在長江邊上,企業的廠房已經建成,園區內平整過的土地大片的裸露著,主要的道路已經建好通車,河道內也建起了夯土擋墻。濕地自然保護區已經失去了原本應該有的樣子。

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位於長江上遊地區、重慶東部長江南岸,處於三峽庫區腹地。這裡自然環境優美,森林覆蓋率達到了52.8%,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而縣內的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位於長江一級支流水磨溪兩岸2公里範圍內,與長江幹流直接相連,同時還是武陵山區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水源涵養地重要生態功能區。

2008年12月,重慶市環保局發了一份《徵集自然保護區生態能力建設及生態移民項目》的函,當時石柱縣想依託當地的優勢,爭取到這筆國家生態建設項目的資金。為此,2009年3月,石柱縣林業局委託國家林業局調查規劃院,編制了石柱縣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的總體規劃,並且通過了重慶市林業局的評審。2009年4月經縣政府批復,石柱縣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正式設立。

石柱縣林業局局長馬世雄説,當時就是為了爭取生態環保建設資金,有一千四百多萬,所以時間有點倉促,很多程序都沒有走完。林業局徵求了幾個部門的意見,最後縣裏就直接批復了。

按照規定,縣級自然保護區的審批權在縣級人民政府。雖然石柱縣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設立了,但是這筆項目資金卻沒有申請下來。

然而就在自然保護區剛剛成立之後的5個月,也就是2009年的9月,石柱縣政府又批復了《移民生態工業園區控制性詳細規劃》。這個工業園就建在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內,違規侵佔保護區5045畝土地,佔到了保護區總面積的20.9%。從生態環境部提供的遙感影像圖上可以看到,整個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紅色部分為核心區,黃色是緩衝區,綠色部分則是實驗區,工業園的一部分甚至侵佔了保護區的核心區和緩衝區的範圍。

按照石柱縣這些相關負責人的説法,當初設立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就是為了申請國家的生態環保建設資金,但是資金沒有到位,他們就在自然保護區,建起了工業園。但是由於工業園的建設和自然保護區發生了衝突,因此石柱縣政府又想辦法申請撤銷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但是這個申請並未得到批准。

濕地被稱作地球之肺,而處在長江上遊的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因為直接與長江幹流連接,所以生態地位極其重要,一旦污染,後果不堪設想。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的規定,在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和緩衝區內,不得建設任何生産設施。在自然保護區的實驗區內,不得建設污染環境、破壞資源或者景觀的生産設施。這樣一個建在自然保護區中的工業園區,石柱縣政府又是如何通過審批的呢?

石柱縣副縣長王露波説,當時向各個部門徵求意見的時候,都是反映沒有衝突,所以就批復下來。

實際上,縣裏要規劃這樣一個項目是要相關部門上會論證的,但是在採訪中記者發現,這些相關單位的負責人,在談到這個工業園區規劃建設的情況時,態度都顯得諱莫如深。

重慶市石柱縣規劃局局長唐世龍説:“當時我們審批的時候,這方面肯定有一些疏忽,應該承認。”

記者:“完全在林業部門不知情的情況下規劃開發的?”

林業局長:“也不存在不知情,這麼大的園區在這裡搞,肯定應該是知情的。也就是説大家對這個認識重視不夠。”

由此看來,違規在自然保護區中開發建設工業園區,石柱縣政府及各個相關部門不是不知情,而是不惜以犧牲當地生態環境為代價,為經濟利益讓路。

2013年11月,按照國家的統一部署,重慶市環保局向社會正式公佈了全市51個地方級自然保護區面積、範圍、界限及功能區劃。其中,石柱縣的水磨溪濕地生態保護區就在其中。然而,這依然沒有阻止這個工業園的建設工作。

石柱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從2011年這個工業園啟動建設開始,徵地拆遷3個村安置了5534人,在財政困難的情況下,政府對工業園建設投入達到20多個億。然而受多種因素影響,工業園招商效果並不理想,實際入駐僅3家企業且均未投産,大量土地徵而未用,土地資源閒置,投入産出嚴重失衡。

記者在現場看到,偌大的工業園內僅有3處廠房,顯得十分蕭條。一家電子設備廠已建成,一家新型建材廠剛建好廠房。剩下一家智慧環保設備廠,廠房建設爛尾,工地上只留下生銹的鋼架、吊車和散落的建材。而由於石柱縣對入駐企業的監管不到位,這3家企業也存在著違法行為。

在遙感影像圖上可以看到,這其中有兩家企業建在了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內,另一家企業則建在了在了實驗區內。其中一家名為量勁科技的電池生産企業離長江幹流只有幾百米的距離,讓這樣一家工業污染型的企業建在長江幹流邊上,一旦投産,後果可想而知。

2016年11月中央環保督察和“綠盾2017”專項行動均要求石柱縣認真整改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存在的環境問題。重慶市環保局2018年1月29日也專門致函石柱縣,要求切實加強該自然保護區管理工作,加大督察整改力度,對生態破壞行為嚴肅查處,對監管不力的單位和個人要予以問責。但是石柱縣並沒有落實整改,企業的建設也沒有叫停。同時還計劃重新規划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的範圍,想利用將保護區“瘦身”的辦法,把工業園劃出保護區的範圍。

6月4日,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對石柱縣的主要負責人進行了公開約談,要求在6月底之前必須上報整改措施,叫停一切破壞自然保護區環境的開發與建設。目前,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的整改工作正在進行當中,也希望類似情況不再發生,只有守得住綠水青山,才能換來金山銀山。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6月14日 20:0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長江石柱段濕地保護區又名“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位於重慶石柱縣西沱鎮長江岸邊,這個保護區地處三峽庫區腹地,總面積約2.4萬畝,生態地位十分重要。但是在這個保護區內卻建起了一個工業園。這個工業園不僅佔了保護區四分之一,還有一部分甚至是建在保護區的核心區裏。(《焦點訪談》 20180614 工業園建到了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