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613 上合踏上新征程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13日 20:2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6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落下帷幕,這次峰會是上合組織擴員以後舉行的首次峰會,這次峰會不僅舉行了只有成員國才能參加的小範圍會談,也在泰山廳裏舉行了包含觀察員國、受邀國際組織一起參加的大範圍會談。可以説,這次峰會是上合組織歷史上規模最大、成果最豐的一次峰會。在峰會上,習近平主席也發表了多篇重要講話。這些講話得到什麼反響,對上合組織未來的發展又會産生怎樣的影響呢?

6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迎接來自上合成員國家的領導人後,在黃河廳主持了小範圍會談,新擴員後的8個成員國是第一次進行這樣的會談。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到,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7年來,面對國際風雲變幻,秉持“上海精神”,取得重大成就,成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的綜合性區域組織。

今日哈薩克斯坦通訊社總編鐵木爾·庫瓦托夫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首先是種價值觀,它所提倡的是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互信互利,這些都將延續到經濟發展中,體現在與當今世界上存在的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的鬥爭過程中,所有國家現在都希望戰勝這些當今時代的病症。

世界銀行東亞與太平洋地區副行長維多利亞·克瓦表示,習主席的講話幾次提到這些內容,就是“上海精神”,意思是國家間相處,重要的是不必贏者全拿,也不是零和博弈,只要坐下來談,大家就可以實現共贏。

外交學院院長助理高飛認為,上海合作組織非常重要的支柱就是“上海精神”,實際上它關注到了成員國以及全世界各個國家共同的一些關切,不僅如此,“上海精神”本身,對於全世界,特別是今天世界處在動蕩的局面之下,長期全球化的進程可能面臨挑戰,同時在世界發揮重大作用開放自由的秩序,受到了貿易保護主義等等因素的制衡,在這種情況之下國家之間應該如何相處,上海合作組織提供了一條非常重要的途徑。

對於這一點,上合組織成員國有深刻的體會。在會議結束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記者吹風會上回答本台記者提問時,專門提到了上合組織對區域穩定與發展的貢獻,他説:“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確認,上合國家經濟總量根據其購買力來計算,已經超過七國集團。這表明,我們前景廣闊。該地區的經濟增長速度已經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很多,自然我們的前景非常好,這對所有國家都是有利的。”

誕生17年後,上合組織依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強勁的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在各國看來,“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的靈魂和共同財富,也是上合組織不斷發展的根基。

阿塞拜疆駐華大使傑納利·阿克拉表示,如果現在看世界格局的話,就可以很清楚地了解“上海精神”的意思。阿塞拜疆重視上海合作組織,是因為認同“上海精神”。上海合作組織強調互相尊重,這一點做得非常好。因為“上海精神”,使上海合作組織有別於其他國際組織。

中美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索拉布·古普塔表示,“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的基礎,也是成功的關鍵,上合組織與聯合國建立的原則基礎是一樣的,各國主權平等,相互合作,議程也不會僅由大國來定,大中小國家平等享有責任和利益,這是非常關鍵和重要的。

從去年6月中國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開始,一共舉辦了160多場豐富的活動,拓展了上海合作組織的合作領域,也促進了新老成員國的磨合適應。印度和巴基斯坦作為最新加入上合組織的正式成員,通過這些活動對“上海精神”有著更加深切的體會。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國際問題專家斯瓦蘭·辛格介紹説:“過去三年多來,印度一直未與巴基斯坦展開對話,而如今印巴加入了上合,本著互信互相尊重的‘上海精神’,印度不僅與巴基斯坦又開始展開了對話,而且還討論關於反恐這個造成兩國緊張關係的敏感話題。因此這是一個極好的例子,讓我們看到‘上海精神’提供了一種框架和原則,可以幫助關係陷入低谷的兩個國家重新坐在一起展開對話。”

中巴經濟走廊前特使扎法爾告訴記者,這些國家雖然挨得那麼近,以前大家沒有機會見面。今年見面互相了解,因為有一個共同願望,給大家一個機會,可以考慮很多新的領域,怎麼加強合作,所以全世界能夠看得出來,不同政府制度、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家,在“上海精神”的原則下合作,都可以做得非常好。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進一步提出了新的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和全球治理觀五大觀念,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這五大觀念,概括總結了建設新型國際關係的基本理念,為“上海精神”增添了新的時代內容。

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家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告訴記者,這五觀可以説是對“上海精神”新時代內涵進行充分闡釋,是“上海精神”一個新發展,也可以看作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功合作經驗理論概括,對於在新時期如何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對於在新時期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將提供指導思想,提供理念的引領。

習主席提出的全球治理觀,不僅獲得廣泛關注,而且也在成員國之間獲得了廣泛認同,青島宣言提出,各成員國支持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支持聯合國為此發揮核心作用。

青島國際會議中心“尚和廳”的“尚和”與上合組織的“上合”同音,又有著崇尚和諧的寓意,也包含協和萬邦、和衷共濟的理念,與構建人類共同體理念一脈相通,同時也與“上海精神”有著諸多契合之處。6月10日下午,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就在這個尚和廳簽署了包括《青島宣言》在內的20多份重要合作文件,是歷次峰會最多的一次。擴員後的8國領導人在《青島宣言》中明確確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向世界發出了“同呼吸、共命運”的上合聲音。

高飛告訴記者,今天世界已經處在深度相互依存的狀態,國家之間關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在探索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當中,代表著中國外交價值取向。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落地,它具體化過程當中就是國家之間的新型國際關係,上海合作組織自身實踐就是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做好一個非常重要的示範。

在會上,習近平主席呼籲各方齊心協力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攜手邁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這一理念,也得到了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其他國際組織與機構的認可。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明娜·穆罕默德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展現了習主席的長遠眼光,不僅立足於中國,更立足於全球。在地區和世界繁榮方面,中國是一個重要的&&人。各方需要為爭取一個和平、團結和包容的世界而努力,不應讓任何人在發展的道路上掉隊,在這方面,當今世界比任何時候都需要中國的領導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局局長李昌鏞表示,習主席在講話當中談到了協同發展,多元包容的重要性,以及共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這對於構建共商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來説,提供了新的見解,那就是摒棄隔閡和對抗,強調合作與共贏。

習近平主席在青島峰會上的講話內容全面,對上合組織的發展、上合組織與其他國家和組織的關係,乃至全球治理都發出了上海合作組織的聲音,這種負責任的態度和聲音,獲得了許多國家和機構的贊同。

中美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索拉布·古普塔介紹説:“習主席提到新起點,意味著上合組織擴大了成員,因而更多的成員一起朝著相同的方向努力,意味著要建立內部的一致性。合作不會有障礙而是更加廣泛,從這點來説是一個新的開始。新的起點可以設置新的目標,上合組織可以前行得更遠。再過20年或25年,上合組織很可能會成為聯合國之後最重要的國際組織。”

17年來,上合組織從黃浦江畔到今天的黃海之濱,從當年的六國合作到今天的八國攜手,從以安全為主體到今天安全、經濟、人文三輪驅動,上合組織的凝聚力、行動力和影響力都在不斷提升,而在青島峰會上,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的確立,也為上合組織帶來了嶄新的發展方向和努力的目標。在青島這個帆船之都,帶著“中國智慧”,上合組織將再次揚帆起航。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6月13日 20:2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6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落下帷幕,這是上合組織擴員後的第一次峰會,不僅舉行了只有成員國才能夠參加的小範圍會議,也在泰山廳裏舉行了包含觀察員國、受邀國際組織、機構的大範圍會談。本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也發表了數篇重要講話。這些講話有什麼反響,對上合組織未來的發展又會産生怎樣的影響呢?(《焦點訪談》 20180613 上合踏上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