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國家有進步,在海外的反響會是這樣的強烈?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11日 16:15 A-A+

在電影《無問西東》裏,黃曉明扮演的陳鵬因成績優異被領導告知“我們準備派你去最光榮也最危險的九所”。 “九所”到底是做什麼工作的?科學家們如何彌補産業缺失?科學家的個人選擇與國家命運到底應該是怎樣的關聯?在沒有人教你怎麼努力讓祖國更強大的時候,科學家們是如何選擇的?

國家有進步,在海外的反響會是這樣的強烈?

在這期的《對話》現場,我們能夠感受到科學家們強烈的愛國心情,院士 應用物理學家 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杜祥琬跟我們分享了他的感受,杜祥琬高中畢業生曾被選拔預備生被選中派到蘇聯莫斯科去學了原子能,也就是學原子核。杜祥琬院士説,其實他當時並不知道以後回國幹什麼。“在莫斯科工程物理學院要畢業時,我們已經做好了畢業論文,有天早上要去答辯畢業論文了,在走廊裏,有個蘇聯同學,遠遠地看到了我,興衝衝地向我奔著跑來了,説杜,祝賀你。後來我知道,前一天的晚上,莫斯科廣播電臺廣播了一句話的消息,説1964年10月16日下午,中國成功地爆炸了一顆原子彈,就是第一顆原子彈。第二天的真理報上也登了這麼一句話的消息,這個蘇聯同學就馬上跟我説,你回去有事幹了。我才知道,一個國家有一點進步,在海外的反響會有是這樣的強烈。當時確實不知道回國以後要幹什麼,回國以後就把我分配到九所,現在叫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就是我們現在説的核武器研究院了,確實覺得非常的光榮。我參加的工作就是如何突破氫彈,因為當時氫彈美國和蘇聯都有了,所以我的工作是絕對保密的。”

讓中國做強大的只有靠我們自己!

回憶起當年突破氫彈的問題,院士 應用物理學家 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杜祥琬杜祥琬講道,當時是50年代,中國的工業水平、科技水平都是非常困難的,要做出核武器來,當時也是非常缺乏條件的,但是那種條件下,就是靠著自己的一套管理的辦法,一套學術的民主,自己把原子彈、氫彈都做出來了。“後來,在我的經歷當中,國家86年3月開始做863計劃,後來繼續讓我們做中國的高能激光的研究,也是完全靠著自己的力量,從完全不知道怎麼走,走出了一條成功之路。從這些故事裏面就想説出一句話來,沒有人告訴你怎麼讓中國做強大,讓中國做強大的也就只有靠我們自己。”

曾為九三閱兵解除威脅?

中國生産出自己的氫彈是從0到1的過程,但是造出來了會用在哪?在和平年代氫彈有用嗎?會為我們服務嗎?杜祥琬給我們解答了相關的問題,他説,核搞成核武器它是有機密的一面,但是核最終是要為百姓服務的,是要和平利用的,比如説我們的核電。核裂變的這個性質和原子彈是一樣的,但是它是一種完全可以受控制的,可以安全的來逐漸釋放能量的一種形式。“激光更不用説了,你能看到很多激光的和平利用,2014年當時中國在北京要開APCE的峰會,APCE峰會有什麼新形勢的威脅呢?就是很多小無人機都可以當成玩意兒來玩,像放風箏一樣。如果APCE峰會的會場上突然飛來這麼一個無人機,這個安全問題就來了。

那這種問題怎麼保證安全呢?你又不能用地對空導彈吧,又不能用高射炮吧,於是他們負責防空同志就來找我們863的激光團隊,想我們可能會有辦法。這個目標是保證一公里以內的故障的安全。我們花了不到半年就把這個東西做出來了,取名叫做低空衛士。可是APCE呢2014年沒有敵情,沒有出現情況,但是第二年2015年九三閱兵,那次又讓我們改進以後,又去值班了,最後飛機要表演,在飛機的預定的航道的下方,突然飛機快要起飛之前出現一個氣球,這個氣球帶一個尾巴,在逐漸往上升,就要升到飛機航道上。這個時候絕對不能讓它在這兒存在,立刻下令幹掉,那麼不動聲色就把它幹掉了。因為發一個激光沒有聲音,是紅外光又沒有顏色,白天看不見。所以這個問題就得到了領導小組的嘉獎。”

氫彈十年後的爆炸能力會是多少?

如果按照中國現在的科學水平,氫彈十年之後的這個爆炸能力是什麼樣的?在《對話》現場,有一位6歲的小朋友向度院士提問:按照中國現在的科學水平,氫彈十年之後的這個爆炸能力是什麼樣的?

院士 應用物理學家 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杜祥琬回答説,其實氫彈就是現在這樣的能力,現在的水平已經足夠大了,一個氫彈爆炸,有幾百萬噸的TNT的當量,也就是炸藥的當量。一噸有多重呢?一噸炸藥,在這兒堆一大堆,幾百萬噸炸藥有多大呢?這個屋子都放不下,你們這一代人長大了,我希望這一代的人類,包括中國和外國的,要有更高的理智,全面禁止核武器,包括氫彈。

學基礎科學的人是不是太多了?

國家鼓勵科學發展在大學裏都開設了基礎科學專業,但是這麼多學習基礎科學專業的同學,他們畢業做以後可能並不全都是從事科學相關的工作,有選擇做金融、做IT的,出現這樣的情況會不會太浪費資源?中國學基礎科學的人是不是有點太多了?

杜祥琬解答道,其實並不是這樣,基礎科學就是要從學校開始培養大家,中國要發展,必須從加強基礎科學做起。“而且我觀察的同學們當中,至少有一部分人他們非常執著地來做科學,願意做基礎性的科研,做一些認識很多還未知的,當然同學們學金融,學貿易,這些都是有道理的,也都是需要的,但是希望同學們當中有一部分人能夠有志於投身基礎科學,投身國防。”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