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天眼裝滿水,全世界每人可分四瓶礦泉水?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11日 16:17 A-A+

黃大年做研究一心為國家,申請的項目吉大一分錢都不拿?83歲馬教授至今還沒有告別講臺,用行動實踐對祖國承諾和對西遷精神的傳承?“天眼之父”南仁東努力二十幾年卻沒看到夢想最終落成?他們都是國家科技強國背後默默付出的國家脊梁!國家命運就是科學家的光榮與夢想?

“蛟龍號”將向地球最深地方發起挑戰?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是一艘由中國自行設計、自主集成研製的載人潛水器,也是863計劃中的一個重大研究專項。目前載人深潛已經探索到了多少米了?

“蛟龍號”載人作業潛水器首席潛航員葉聰告訴我們,蛟龍號的最大深潛深度是7062米,這個已經是六年以前的成績,到目前,蛟龍號已經完成了158次下潛。“在蛟龍號之前,中國的科學家需要買票乘坐國外的載人潛水器到海底工作,現在已經有幾十位中國的科學家可以乘坐中國自己的潛水器,到幾千米的海底去採數據和樣品。可能大家會好奇,為什麼潛航員是我這個體型?實際上我的工作是做潛水器的研發,但通過參加“蛟龍號”的試驗和駕駛,了解到這個裝備的一些特性,目前,我們追求“蛟龍號”深度的腳步也沒有停下來,我們正準備挑戰,在馬裏亞納海溝挑戰者深淵,馬裏亞納海溝目前測試是地球上最深的地方,我們已經有了這樣足夠的基礎和信心在幾年內向地球上最深的地方發起挑戰。”

天眼裝滿水,全世界每人可分四瓶礦泉水?

“中國天眼”FAST望遠鏡調試組組長姜鵬告訴我們,“天眼之父”南仁東先生最後的22年都奉獻給FAST,南先生對他們後續的研究影響是非常大的。“20多年過去了,已經第三代、第四代的科研工作者在投入這個項目。現在又有一批年輕人在成長起來,就目前的進展情況,我們覺得還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如果把天眼看成一口鍋,它裝滿水的話,全世界每人可以分四瓶礦泉水,所以它體量是非常大的。更重要的是,它是以結構的體量要求設備的精度。來參與這個項目之前一直很好奇是怎麼實現的,一個500米的跨度,還要實現2毫米的控制精度。經過兩年多的試驗,近百次的失敗,才最終獲得這樣一個滿足FAST使用的一個成品鋼索結構。像這樣的例子,在建設過程中還有不少,其實FAST最原始是一個概念的創新,是一種建造新型的望遠鏡的新模式的概念。但是往往一個概念的創新,需要非常非常多的專項技術創新的支撐,像高鐵等行業也是這樣等,所以這個事情確實要深刻地體會,要扎紮實實地把工作做好。”

航空重力梯度儀,打破了國外的封鎖?

一直以來有很多科學家,不管走多遠最終都選擇回到祖國的懷抱為祖國效力,這其中就有黃大年先生,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劉財是黃大年先生的同事,劉財告訴我們,他跟黃大年先生應該是近距離接觸時間比較長的,並且當年(2009年)黃先生回國是劉財請回來的,一路一起走過來,直到他去世,黃大年先生的心有大我和志誠報國的精神對劉財的影響很深。

“黃大年老師在他父親臨終的時候,在美國的核潛艇裏頭做試驗,當時父親跟他通話,父親説,你做的事是大事,是國家的事,是對民族有意義的事,我有你弟弟和你妹妹的照顧我,請你放心,不要分心,去專心工作。雖然短短的幾句話,但是對他的人生是一個非常大的鼓舞和鞭策。黃先生回來後,國家為了支持他去研製航空重力梯度儀,給了一個億的資金,他一分錢沒留,全都把錢分給相應的課題組了。因為第一期的研究內容都是硬體研究,他做的是強項是軟體和整體設計,所以他認為前期的工作沒必要用經費來支持,回來告訴我説我有一個項目啟動了,一個億。我説我今年能完成科研經費任務了,他説可惜,咱們一分錢沒有。我説那你給誰做的?他説這個任務是國家任務,真正是我們要突破國外對我們封鎖的這麼一個項目。

我們現在可以高興地跟大家説,現在的航空重力梯度儀,打破了國外的封鎖,已經研製出了樣機,7月份要即將上飛機來野外試驗。總書記説的24個字,真正體現出了他的家國情懷和他是想把我們國家的地球物理事業做強做大,來真正趕超世界這樣先水平,國家的技術水平。”

83歲的馬教授傳承“西遷精神”!

去年12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做出了重要的指示,要號召大家傳承西遷的精神,馬知恩就是首批西遷教師,他回憶道,總書記的回復傳到學校的時候,全體師生員工是非常激動,受到很大的鼓舞,總書記囑託要傳承好西遷精神。“我覺得西遷精神很核心的問題就是愛國奮鬥。鐘兆琳先生是錢學森的老師,在西遷的時候他已經57歲高齡了,而且他的妻子長期臥病在床上,當時周總理親自領導我們全校,周總理當時就講,鍾先生不必到西安去了,考慮到他的高齡和他的夫人生病。但是鍾先生呢婉言拒絕了總理對他的關照,仍然毅然地一個人安頓好家庭,隻身前往了西安,在西安做了很多很多非常好的工作。還有一個很平凡的故事,我們有一個老綠化工,叫胡全貴,在退休回上海的時候,他在交大的校園裏面轉了一圈又一圈,捨不得離開。然後抱著他親自撫育長大的大樹痛哭失聲,我想有這種深厚的家國情懷的人,有什麼困難能夠阻擋?有什麼艱辛不能克服呢?我想我們應該不忘我們在62年以前遷校的時候,支援大西北的初心,用這個實際行動來實現我們對總書記的莊嚴承諾。”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