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可能比馬斯克更早造出“超級高鐵”?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11日 16:29 A-A+

高鐵,是中國自主創新的典型成果,也是代表中國速度的一張國家名片。是什麼激發了中國鐵路人自己研製高鐵的決心?既然測試速度早已經超過了400公里,現在中國高鐵的速度是不是太保守了?未來中國也會有“超級高鐵”?

高鐵的“中國速度”是如何實現的?

院士 鐵路專家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高速鐵路,它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巨系統,我們的調度指揮系統,我們的客服系統,還有大家最關心的防災和安全系統,比如説風、雨、雪、雷、電,我們也曾經吃過虧。雷打到鐵路裝備上,由於防護措施不利,曾經造成了非常痛心的大事故。高速鐵路是一個極其複雜的巨系統。中國團隊建成了它,而且運營好了,感到非常自豪。我們走出去,在國際市場上競爭也非常有利,到今天我們還在不斷地去攻堅克難,因為我們看到國際形勢,如果不努力,若干年以後又會掉隊了。

是什麼激發了中國人做自己的高鐵?

院士 鐵路專家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中國鐵路總公司總工程師:1991年,組織上派我去考察法國的高速鐵路,這個給我振動非常大。大家都知道,日本1964年是第一條高速鐵路,起步才210公里,後面逐漸逐漸發展到275,現在300公里。歐洲起步比較高,有280到300,這條線跑到300。當時我坐著非常舒適,而且車上還有若干空閒的座位,但是我們就連悶罐車都擠得滿滿的。還有一個非常震撼的是英法海底隧道,它已經發展到這個程度,給我們刺激非常大,要做一個強國,要把自己的技術搞上去。

中國高鐵速度是不是太保守?

院士 鐵路專家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中國高速鐵路,試驗速度是486公里/小時,這個速度能不能作為運營速度?中國做了一個運營速度,是在鄭州到徐州做的,達到了420公里。可以報告大家,一切脫軌系數,減震力,橫向力,垂直加速度,橫向加速度,安全性指標,通通沒問題。但是有一個問題,就是噪音和震動。下一步要研究這些事。

中國能不能造出馬斯克提出的“超級高鐵”?

院士 鐵路專家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馬斯克實際上在全球融資,想把他這個概念變成工程。但是只要我們努力,我們會走在他前面的。其實大家沒有注意,中國磁浮現在也是領先水平。只是受到日本人的競爭,受到美國人的競爭。馬斯克僅僅是一個概念,我們已經有這條線。我們要進一步去深化它,要容易得多。我們這十年內,能不能做成?有可能。在哪兒?中國的上海虹橋到杭州,這兩個站預留了條件。我也有這個想法,能夠在十年內,把這件事做成,還是在世界領先地位。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