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610 上合助推一帶一路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10日 20:2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青島港是世界第七大港口,也是“一帶一路”上一個十分重要的港口節點。來自世界各地的貨物,在這個世界上最先進的自動化碼頭靠岸之後,將再搭乘中歐班列繼續向歐亞大陸的縱深前進,這樣的海鐵聯運比走傳統的海域最多能夠節省30天時間,這就為貨物進入歐亞大陸內陸提供了更快捷經濟的路徑,中亞等內陸國家也有了一個面向太平洋的寶貴的出海口。這是中國作為上合組織的一員和“一帶一路”沿線的其他國家之間互聯互通的一個縮影。

經過17年的發展,上合組織已成為世界最大的綜合性地區組織,總面積超過歐亞大陸的60%、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的20%以上,各國間經貿合作潛力巨大。

從青島出發的中歐、中亞班列向西前行,其中一條路線是通過新疆的霍爾果斯口岸出境,再進入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等中亞五國。霍爾果斯口岸是古絲綢之路上一個重要驛站。今天的霍爾果斯地處亞歐大陸橋我國最西端,向西面向中亞五國,是我國距離中亞、西亞乃至歐洲最近、最便捷的窗口。

因為霍爾果斯獨特的區位優勢,因此2003年中哈兩國元首決定,在兩國交界的地方劃出5.28平方公里,建立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這是世界上惟一一個國際邊境合作中心,也是上合組織框架下國家間經貿往來的示範區。

目前,總投資超過300億元的30個重點項目進入合作中心中方區,近5000家商戶已經入駐。每天巨大的人流量、貨流量對快速通關提出了更嚴的要求。記者遇到了當地最大的一家果蔬出口企業,他們主要向中亞五國以及俄羅斯出口,年出口額2.4億美元。通關對於這家企業而言,可謂是爭分奪秒。

海關現場辦公,企業通過網絡直接報關。不到五分鐘,貨物的報關手續便全部辦好,隨後這輛哈方的貨車通過海關為果蔬企業專門開闢的綠色通道,進入哈薩克斯坦。這樣的綠色通道不僅存在中哈兩國間,而且對其它中亞四國也有。由於通關便利化,貨運量大幅提升。據統計,2017年霍爾果斯海關監管進出口貨運量近2900萬噸,並且還在不斷增長。那麼海量貨物快速通關究竟是怎麼實現的呢?

霍爾果斯海關關長柳陲介紹説,“去繁就簡,優化通關流程,探索單一窗口的建設。過去邊檢、海關、檢驗檢疫,各家都有一桿,現在實現了三家一桿,一次查驗,一次放行,為企業節省了通關時間60%。在不遠處的公路口岸,把三家相關的流程集中在一個大廳辦業務,企業跑一次就辦成,去年出口通關時間縮短了32%,進口通關時間縮短了44%。目前還在積極探索國際化的單一窗口建設,和哈方海關正在推行聯網監管平臺的建設,實現兩國海關之間的信息互換、監管互認。”

要想讓貨物走得更快、更遠,光簡化雙邊通關手續還不夠。為此,上合組織內一帶一路國家還簽署了一批文件,如《2016-2021年上合組織成員國海關合作計劃》、《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等。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不僅貨物在享受通關便利化,人員通關也在不斷加速。目前霍爾果斯年通關量達到580萬人次,日通關量最高達到3萬人。為了加快人流量,邊檢也採取了不少措施。

霍爾果斯邊防檢查站站長胡瑞峰告訴記者,針對快速增長的客流高峰,霍爾果斯邊防檢查站在原有16條人工通道的基礎上,又增加了12條自助通道。同時還採用了人臉識別,刷臉通關以及人身行李物品、毒品和爆炸物品精準識別高科技裝備,確保了通關的快速、高效、安全。

日益完善的軟硬體條件,極高的通關效率,大大促進了中哈兩國及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據統計,2017年中哈兩國雙邊貿易額達到180億美元,同比增長將近40%。

中國的青島和霍爾果斯是一帶一路上的兩個點,而其他上合組織國家也都是位於絲綢之路的沿線,也都有許多個這樣的點。把這些點串在一起,就連成了一條線,資金、物資、技術在這條線上流動、合作,從而帶動了整個區域經濟面的發展。有一個數據很有説服力,2001年,中國與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間貿易總額只有121億美元,而去年貿易總額達到2100多億美元。如何讓一帶一路倡議和沿線國家自身的戰略更好地對接?上合組織也提供了一個廣闊的平臺。

上合組織助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的另一種方式是戰略對接。“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得到了許多國家的響應,紛紛將本國戰略與“一帶一路”進行對接。包括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哈薩克斯坦的“光明之路”,蒙古的“草原之路”等等,效果日益顯現。這裡是中國與白俄羅斯合作的中白工業園,它被稱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工程,也是戰略對接的典範之一。

2013年,白俄羅斯參與創建歐亞經濟聯盟。2015年,開啟了“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進程。隨後,習近平訪問白俄羅斯,視察中白工業園。作為歐亞大陸最重要的兩大發展規劃的對接項目,工業園迎來全新發展機遇。

基裏爾曾是白俄羅斯經濟部投資司的司長。但他放棄了政府職位,來到工業園。因為他相信工業園未來會帶動白俄羅斯的經濟,而自己是在創造歷史。

一帶一路和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和項目真正落地,需要堅定的政治意願來夯實。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政治外交關係良好,經濟結構互補性強,深化合作意願強烈。

中國人以誠相待,讓對方真正感受到了和而不同,這也正是“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的體現。

在諸多方面達成共識後,中白雙方的合作駛入快車道。如今中白工業園已是中國在海外最大的經貿合作區,也是歐洲目前最大的工業園區。作為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戰略的對接點,中白工業園未來將在交通、産品、市場等多方面發揮橋頭堡作用。

目前工業園已吸引34家企業入駐。隨著中白工業園的推進,它將成為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典範項目。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的戰略對接,也將實現共贏,産生1+1>2的效果。

要談發展經濟,就必須提安全。安全是經濟合作的基石,反過來經濟合作又能提升安全水平。成立17年來,上合組織國家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成員國大型活動聯合安保機制,抓獲了大批國際恐怖主義分子,制止了數百起恐怖事件。

上合組織認為有必要加強網絡反恐的合作,並且已于2015年和2017年在我國舉行過兩次網絡反恐演習。檢驗了在上合框架下,反恐協作機制的有效性。

中國有句古語,“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意思是志趣相同的人,即使距離再遠也不會覺得遙遠。上合組織就是這樣一些國家,本著互信互利合作共贏的共同理念走到了一起。一手是“上海精神”這條跨越時代和地域的精神紐帶,一手是一帶一路這條互聯互通共謀發展的經濟紐帶。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上合組織攜手一帶一路,一定會産生更大的協同效應,來推動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6月10日 20:2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青島港是世界第七大港口,也是“一帶一路”上重要的港口節點。來自世界各地的貨物,在這裡靠岸後將再搭乘中歐班列繼續向歐亞大陸的縱深前進。這是中國作為上合組織的一員,和“一帶一路”沿線的其他上合國家之間互聯互通的一個縮影。(《焦點訪談》 20180610 上合助推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