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606 專訪俄羅斯總統普京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06日 21:2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當地時間2018年5月31日晚,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接受了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的獨家專訪。普京講述了他對習近平主席的印象,展望了中俄關係以及上合組織擴員後的前景。

慎海雄:尊敬的普京總統,感謝您接受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專訪。

普京:首先我想感謝您對俄羅斯的關注,感謝您決定今天來見面會談。我想借此機會向中國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願。

當地時間5月7日中午,俄羅斯新一屆總統的就職典禮在克裏姆林宮舉行。普京正式就任總統。這是他自2000年、2004年以及2012年擔任總統後的第四個總統任期,為期6年。

慎海雄:您第四次就職演説的感覺,和前幾次有什麼不同?

普京:如果您看過直播,您大概也看到了我所説的。我們最優先的發展方向是推動國家可持續發展、確保經濟增速、發展創新型經濟、發展基礎設施、衛生醫療、教育,當然還有保障安全。

2018年3月1日,當時仍處在總統第三任期內的普京向議會上下兩院發表《國情咨文》。這份長達兩個多小時的《國情咨文》也被外界認為是普京謀求第四任期的競選綱領。在《國情咨文》中,普京呼籲俄羅斯國民勇於行動和承擔責任,共同創造夢想中的俄羅斯。

慎海雄:從今年的《國情咨文》開始,您在不同場合講述過您的“俄羅斯夢想”,而中國人民也正奮力實現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國夢”。“俄羅斯夢想”與“中國夢”有何異曲同工之處?

普京:俄羅斯和中國是鄰邦。幾百年來我們彼此對話,擁有非常深厚的歷史淵源和根基。這絕非偶然,我們作為鄰邦,在近幾十年來建立了當今世界獨一無二的關係。這種關係的確是建立在互利的基礎之上。

如果借用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的講話,什麼最重要?中國國家主席是怎樣講的?提高人民生活。達成目的可以有多種方式方法,但是目標是共同的。在俄羅斯,除了提高我們公民的生活水平,我們不可能有第二個目標。據此,我們也在思考,如何構建俄中關係,如何實現這些目標並保障外部安全,以現代創新、數字經濟、基因技術、現代和諧社會與國家以及經濟治理為抓手,加強新型經濟建設。所以我們的共同點很多。我相信,只要付出努力,就會做出新的成績。

近年來,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普京的引領推動下,中俄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5年來,習近平和普京會晤了20多次。僅在2017年,兩個人的見面就達到5次。2017年7月4日,普京向到訪的習近平授予了俄羅斯國家最高獎章“聖安德烈”勳章。

慎海雄:過去一年裏,您與中國領導人會晤的次數最多,您和習近平主席會見了五次。中國民眾對於您授予習近平主席俄羅斯國家最高勳章印象深刻。能不能談一下您對習主席的印象?

普京:您知道,有些東西不方便説,這涉及我的個人見解和我們的私人關係。也許習主席是唯一一位和我慶祝生日的國家領導人。我還沒有和哪位外國同事建立過這種關係,或做出類似的安排,但和習主席做到了。那個生日我們過得很簡單,關於這些我公開説過,也沒有什麼秘密。不瞞您説,我們喝了杯伏特加,切了點香腸之類。當時,我們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後,我想從這件事談起。

他平易近人,待人真誠,但同時他也是非常可靠的夥伴。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與習主席就某事進行磋商,我從己方立場出發,我知道他也從己方立場出發,我們總是朝著履行各自義務的方向努力。這是第一點。

第二,老實説,他和許多其他國家領導人一樣,力求實現工作成果最大化,為本國人民謀福祉。

他是一位出色的喜歡分析問題的人,和他探討國際議題和經濟問題很有意思。因此,他對我而言是個合適的合作夥伴和可靠的好朋友。

2018年6月8日至10日,習近平和普京將再次見面。

慎海雄: 再過幾天,您將前往中國青島出席上合峰會,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在上合組織擴員的情況下,您覺得如何讓上合更具“行動力”?

普京: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並正式工作後,很明顯,上海合作組織已成為一個全球性組織。這是一個很明顯的事實,因為你看,上合組織成員國佔世界GDP的四分之一,佔世界人口的43%,佔全球領土的23%。

聯合這些國家的強大力量無疑將成為我們自身發展的重要因素,並將成為影響世界局勢的因素。我相信,這將會是積極的影響因素。

今年恰逢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5週年。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國,大都是古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共享絲路歷史記憶。因此,上合組織與“一帶一路”怎麼有效對接,必將成為本次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的重點。

慎海雄: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第五年,習近平主席曾説,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您怎麼理解這一關乎全球福祉的理念?

普京:我們一直支持這個倡議。習近平主席關於“一帶一路”的倡議結合了經濟、人文的部分。倡議最主要的部分當然是發展經濟和基礎設施。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有益、重要且有前景的倡議。這個倡議與我們建設歐亞經濟聯盟的努力相吻合。

但是我們認為,習近平主席的倡議更具全球性,其目的是促進與所有國家和大陸之間的合作發展。我們則在歐亞經濟整體合作方面有所倡議。我認為,這兩者結合起來能夠帶來好的結果。我們了解這樣做的重要性,比方説在基礎設施方面,我們知道我們的中國合作夥伴對北方航道工程非常有興趣。

2017年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以來,對俄掀起連番“制裁風暴”。西方制裁使俄羅斯實現自身發展與突破的外部環境越來越嚴峻。

慎海雄:儘管平等對話與合作是很多人的願望,但您面臨著一個棘手的問題,也就是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以及其他一些方面的壓力。您認為俄羅斯同西方的關係下一步的走向如何?

普京:我寄希望於積極良好的關係。但是對目前的什麼限制,還有制裁,我們並不覺得驚訝,也嚇不著我們,也永遠不會讓我們放棄獨立和主權的發展道路。

我的出發點是:俄羅斯要麼是個主權國家,要麼俄羅斯乾脆就不會存在。當然,俄羅斯人民總是會選擇第一個。我認為,對中國人民而言也是一樣。我們沒有別的辦法。但我們明白,西方國家正試圖通過這些限制和制裁達到一個目的,那就是遏制我們的發展。

慎海雄:今年以來,在一些國際熱點地區,比如朝鮮半島和敘利亞,雖然局勢仍然都不太明朗,但出現一些積極變化。在解決國際爭端方面,俄羅斯希望擔任什麼樣的角色?中俄兩個大國之間有什麼樣的合作空間?

普京:關於朝鮮問題,如同我們外交官所説,我們雙方的立場非常相近或者可以説完全一致。

下一步是所有感興趣的國家,特別是本地區國家都能夠多方位地參與安全保障的制定。當然,我方一貫提議,現在也正在談俄朝韓三邊經濟項目。首先是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我們説的是鐵路建設項目,假設説俄朝韓鐵路,順便説一下,中國也可以參與這個項目,還有鋪設天然氣管道,也可以考慮建設各種能源項目。未來有很多的機會可以進行三方合作、四方合作,現在需要的就是朝這個方向推動。我們都非常期待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談成果,我們也將盡最大的努力來促成此次會見的成功。

慎海雄: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專訪,祝您在新的任期內成功精彩,祝您中國之行順利,祝俄羅斯世界盃圓滿。

2016年,普京總統到杭州參加G20峰會時,帶了一箱俄羅斯冰淇淋給習主席做禮物,結果在中國帶火了俄羅斯冰淇淋。普京總統透露,這次來中國,還會送一些小禮物給習主席,不過他不希望提前公佈。那就讓我們期待這份心意吧。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6月06日 21:2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當地時間2018年5月31日晚,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在莫斯科接受了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的獨家專訪。普京講述了他對習主席的印象,展望了中俄關係以及上合組織擴員後的前景,並就“一帶一路”建設和眾多國際熱點問題做了回答。(《焦點訪談》 20180606 專訪俄羅斯總統普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