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端午吃粽!鞠萍夏丹張騰岳郭志堅......央視主播誰愛鹹粽,誰愛甜粽?

CCTV專區 CCTV節目官網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07日 16:15 A-A+

央視網消息:

端午粽飄香。賽龍舟、插艾葉、投壺……無論中國人的端午“爬梯”怎麼過,總是少不了軟糯的大粽子。

鹹派的“內涵王子”蛋黃肉粽 PK 甜派的“小甜心”紅棗甜粽,你會站哪種口味?你們來自五湖四海的央視主播,甜鹹派可是有點分明啊。不信來看——

鹹派:

歐陽夏丹:最愛南方肥而不膩的肉粽

1

我的老家在廣西桂林,兩廣一帶的人在端午節那天最重要的兩件事情就是吃粽子和賽龍舟,我記得小的時候家裏人還自己包粽子,南方人最愛吃的是肉粽,裏面除了糯米之外,還有肥肉、還有綠豆、還有板栗,有的家庭還喜歡往裏面放香菇等等,我最喜歡吃的就是有肥肉的那塊地方,因為糯米沒有油的時候有點幹,當你吃到有肥肉的時候油就出來了,口感非常的香軟。

吃完粽子之後我就會到桂林的漓江邊去看賽龍舟,跟岸邊的人和橋上的人一起為劃龍船的人加油,非常的熱鬧,這是兒時很難忘的一段記憶,現在來到北京工作和生活之後,北方的粽子有另外的一種風格和特點,裏面有一些紅豆或者紅棗,但是每一年過端午節的時候還是希望老家的人給我寄一些南方的肉粽,畢竟那是家鄉的味道是兒時的記憶,今年的端午節如果正好休息的話,打算和家裏人一起吃一吃粽子嘮一嘮家常。

點擊觀看:央視主播歐陽夏丹的端午記憶

海霞:最難忘和家人一起包粽子的時光

3

作為北方人,一般都比較喜歡吃甜的粽子。到了北京之後發現還有鹹的粽子,甚至還有肉的粽子,覺得特別不可思議,因為一直我都覺得粽子只有甜的口味的。小的時候也和家人一起包過粽子,但是現在可能都忘記了怎麼包了。我記得是要把粽子葉拐幾個彎,最後用繩繞起來。小時候家裏包粽子還會分成不同的餡兒,有紅棗的、豆沙的、還有放綠豆花生的,特別好吃。為了區別各種味道的粽子,還會用不同的繩子包,比如有線繩包的,有拿粽子葉纏的。所以每次在吃粽子的時候都要挑著,這個也要吃一個,那種也要吃一個。除了吃粽子,包粽子的過程,也是全家人在一起的時光。現在想起來當時包粽子的情景都是特別美好的記憶和難忘的回憶。所以,如果您有時間,不妨帶著孩子,和家人一起,自己動手包包粽子,現在DIY不也是非常流行麼。這樣的畫面,可能會給您的家人留下非常難忘的永久記憶。

張騰岳:鄰里之間的“粽”情端午

1

我從小長大的地方是西北甘肅的蘭州,我一説到蘭州的時候,就會有人問:“張老師,你們蘭州人端午節吃牛肉麵,還是粽子啊?”實話實説,我們那裏過端午節同樣要吃粽子。蘭州地處塞外西北,很多人從天南海北匯聚而來,所以南方的粽子北方的粽子,我們那都有。

我們家是比較典型的北方人,吃江米小棗粽子。我們家鄰居是成都人,他們家就會包肉粽子。所以對我來説,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有甜鹹之爭了。我們家雖然只有三口人,但是要蒸兩大鍋粽子,領居之間、朋友之間是要互相交換的,那時候物質雖然不發達,但是朋友們鄰居們感情比現在濃厚得多。我們家包了粽子,自然要給鄰居們送過去,於是鄰居家的肉粽我也能吃到,但第一次吃真的感覺好奇怪啊!為什麼粽子裏面要放肉呢?

蘭州當地的粽子是純的白粽子,剝開之後要蘸著蜂蜜吃。正是因為這種生活,我們家能夠吃到全國不同口味的粽子,每個人都會按照自己的習慣來包,我們家主要就是我爸爸媽媽包,我在旁邊看著,也曾經試圖跟著一塊包,但是小孩包不好粽子,怕包不好粽子裏的餡兒漏了。説到小孩包粽子,我想起一個笑話來,我們每年過端午節的時候,我們班總是有那麼一兩個同學第二天不能來上課,因為粽子吃多了,所以在這裡要提醒大家,端午節的粽子再好吃,也要少吃幾個,江米太沉壓胃。

月亮姐姐:吃外婆做的肉粽子 疊媽媽教的紙粽子

8

端午節到了,不知道您喜歡吃什麼口味的粽子,現在的種類也特別特別多,我記得去年我還吃到了巧克力餡的粽子。但是小的時候最喜歡我外婆包的粽子,是肉餡的。因為外婆是上海人,所以我家有肉餡的粽子,還會包棗的、包豆子的、包豆沙的……説起來就要流口水了。小時候家裏都會包粽子,除此之外最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小時候媽媽會教我用紙折成小粽子的形狀,然後用彩線把小粽子纏上各種各樣的顏色,底下再挂一個小穗兒,就可以做成一個小粽子的挂件,擺在車裏,也可以挂在胸前,當時特別喜歡。

甜派:

鞠萍姐姐:從兒時就愛吃蘸白糖的甜粽子

2

端午節就要到了,説起我愛吃什麼樣的粽子,我要告訴你,我最愛吃甜粽子。也許是小的時候養成了習慣,那個時候粽子比較單一,都是媽媽親手包的,只用黏米、黃黏米包,把它蒸熟了,裏面頂多再放點大紅棗。現在生活好了,各種口味的粽子都有了。雖然還有肉的和其他種類的粽子,但我還是愛吃蘸白糖的甜粽子。

郭志堅:最饞“媽媽牌”大棗粽子

4

就要過端午節了,每家都要準備傳統的食品粽子。現在粽子的種類特別多,有火腿的,還有花瓣的……各種各樣種類繁多。但給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媽媽做的大棗粽子,味道非常香甜。小的時候特別饞,一吃就吃撐到肚子滿滿的,直到吃不下去。現在媽媽也老了,做不動飯了,但是媽媽親手做的大棗粽子卻深深的留在了我的記憶裏,溫暖在我的心裏。

楊帆:有“東北特色”的端午節記憶

1

作為土生土長的東北人,我的端午節記憶可能與南方朋友不同,這一天裏沒有賽龍舟、沒有放風箏和飲雄黃,更多的是三個方面的記憶。

第一個是小時候我記得家裏管這一天叫“五月節”,早上睜開眼睛媽媽已經給我準備好了五彩線,據説戴上了就可以保我平安。與此相配的還有麻繩編成的小掃帚,據説能掃走晦氣;第二個是插艾蒿,每年這一天我都會記得特別深,因為一大早我還沒醒就會被我媽拉起來上山採艾蒿。一大早上山鍛鍊,路上碰到的每個人手裏都拿著幾棵艾蒿,頗有菜市場每人一棵蔥的感覺。古人們多認為插艾蒿和菖蒲有防病作用,流傳到現在漸漸已成為一種民俗;第三個是吃雞蛋、包粽子,記憶裏這一天可是美美噠,現在一想也是挺可怕的。煮雞蛋和粽子都是比較幹的,由於自己是一個正在長身體的孩子,所以是必須吃完的。當然粽子都是媽媽自己包的,新鮮的葦葉包裹著黏米,當然裏面要有大紅棗,再蘸上白糖,入口的感覺真是甜甜蜜蜜。説實話有時候吃多了,還真有些甜的難受。所以看來生活不能只有甜,還得有點酸苦辣。

如今離開家在北京生活已經16年,每到這一天的時候再也湊不齊當年的這些物件,一是不會編五彩線,二也不好找到艾蒿,所以端午節只剩下吃粽子了。當然現在吃粽子也不敢粘白糖了,怕胖,雖然不粘白糖不好吃,但是也能找回兒時的味道。

 管彤:北方人就愛吃甜粽

6

端午節馬上就到了,過端午節當然少不了吃粽子,因為我是北方人,個人還是更喜歡甜粽子,棗或者豆沙蘸糖的粽子。至於包粽子,這個可是個技術活,咱們大家都得好好練練,不如就趁這次端午節好好練一把吧! 

 

點擊觀看視頻:

包粽大賽成品展示 主持人創意百齣

歐陽夏丹、海霞領銜央視主播端午送祝福

歐陽夏丹請撒貝寧楊帆月亮姐姐張騰岳聊端午那些事兒

看完主播的“甜鹹大戰”,有沒有已經忍不住用“端午節”這個正兒八經的“藉口”要多吃幾口粽子啦?那還不快去,無論甜鹹,配點兒小酒,炒點小菜,和家人聚在一起才是最熱鬧的端午“大爬梯”。

猜你可能還喜歡

860010-1153013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