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604 出大招 治理審批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04日 20:1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審批多、審批難是長期以來公眾對政府行政審批詬病最多的地方。2013年開始,黨中央、國務院大力推行簡政放權,經過5年多的改革,審批多的問題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緩解。然而,審批難的現象一定程度依然存在。辦理需要的材料繁多,名目不清,流程不清,進展不清等等,都是審批難的表現。如何進一步解決審批難問題,推進放管服改革? 2016年,國務院開展了行政許可標準化工作,行政許可的事項管理、流程、服務、受理場所、監督檢查等都有了統一標準。

賀飛是一家主營國際快遞業務公司的員工,這家公司從2011年開始就準備做國際快遞業務,然而,向海關申請報關業務資格時就遇到了一道坎兒,企業需要提供聘用的5個報關員資格證書。

賀飛告訴記者,報關員資格是要通過考核才可以的,一個兩個報關員可能好找,5個確實不太好找。當時投入了300萬元在這個項目上,手續好幾年都辦不下來,他們甚至有放棄的想法了。

從2013年以來,黨中央和國務院大力推行簡政放權,取消了一大批職業資格許可事項。2014年,海關總署經過深入調研和廣泛徵求意見,取消了報關員資格考試,對報關人員從業不再設置門檻和準入條件。隨即,新的《海關報關單位註冊登記管理規定》實施,企業辦理報關單位註冊登記需要提交的材料大幅精簡,其中就包括取消提供報關員資格憑證。

新規定實施之前企業需要提供的材料,一共15項,精簡過後,企業驗資報告、報關員資格證等等都被刪減。賀飛公司的手續終於辦下來了。

精簡審批材料,減掉不必要的,合併同類的,把事前審批改為事後監管,賦予企業更大的自主權,是解決審批難的一個重要手段。而這不僅僅惠及了企業,老百姓也真切感受到了變化。2018年2月1日,公安部集中推出的八項出入境便利措施正式實施,涉及就近辦證、自助辦證、免費照相、外籍華人辦證、邊檢自助通關等多個方面。家住浙江杭州,但戶籍在湖北的黃女士之前想在杭州就近辦理港澳通行證,就遇到了困難,她需要回原戶籍湖北去辦理。

根據公安部出臺的新政,省內居民可在全省範圍內辦理出入境證件,本省戶籍居民的外省籍配偶、子女、父母均享受就近辦證政策,也無需居住證明材料。黃女士立刻又去了一趟出入境大廳,沒想到又遇到了點坎坷:結婚證忘記帶了。

浙江杭州市公安局濱江區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隊大隊長劉翔介紹:“現在我們(杭州)已經實現了公民信息數據的共享,我們可以通過信息平臺查詢公民的一些社保、 婚姻等資料,如果查詢不到,還可以通過容缺受理的方式,讓群眾先受理,後再補材料。”

最終,通過信息平臺,黃女士成功辦理了港澳通行證。據統計,從2月1日開始到今年春節不到半個月時間,僅外省戶籍配偶子女父母異地辦證一項就達到了16000人次。辦證越來越方便了,出入境的時候也有了新變化,越來越多的旅客發現,在出入境通關的地方,出現了很多自助通關閘機,節省了很多時間。

自助通關並不意味著沒有出入境憑證了,旁邊同時也配備著出入境憑證自動打印設備,還能滿足邊檢驗訖章報銷、退稅或留作紀念的旅客的需求。

“節省下來的一部分警力,分散到檢查開始之前,提前對旅客進行分流和疏導, 現場的秩序也就會變得更好。”天津邊檢總站東疆邊檢站副站長龔曉岩説。

因為開設了自助通關,不僅給大量旅客省了時間,也讓郵輪公司從中受益。以一艘載客量為3470人的郵輪為例,以前登船時間需要4到5個小時,而開設了自助查驗通道後,登船效率提高了近一倍,郵輪公司有更多的時間去自身檢查。而在上海浦東機場口岸,自助通道數量達到88條,自助通關達到日均3萬人次,通關效率顯著提高。

放上證件和機票,刷刷指紋照個相,這樣的自助通關大大方便了旅客,但是會不會帶來安全隱患呢? 

上海邊檢總站上海機場邊檢站十二隊副分隊長陳基勇介紹,他發現一名旅客多次嘗試按指紋都未成功,這引起了他的懷疑:“我將他帶離現場後做進一步人工甄別,發現該名旅客試圖冒用他人證件矇混出境。”

經查,旅客鄒某當時因急需出國簽訂生意上的合同,才想到了冒用雙胞胎弟弟的護照走自助通關躲避民警的查驗,沒想到被自助通關系統逮個正著。據統計,類似的案例,在上海機場自助通關通道已經發生多起,安全問題一點沒有放鬆,反倒帶來了更加精準的管控。

辦證方便了,出關快捷了,對於老百姓來説,身邊的審批難大大緩解了。但是對於企業來説,審批難更多體現在申報項目時流程不透明,辦理進展無從得知等等方面。按照管理權限,不少企業都要派專人到國家各部委跑項目審批,這幾年,企業也感覺到了明顯的變化。

劉增訓是國家電網公司負責項目報送審批的一名負責人,以前為了報一個項目,總是一趟又一趟地跑發改委。從2014年國家發改委成立政務服務大廳以來,他就很少為項目審批的事情再操心。項目辦理到了什麼程度,國家發改委都會用短信、郵件等各種方式通知他,出了什麼問題,都有明確的解釋,承諾多少天辦完,也從來沒有食過言。

從過去的“黑箱操作”到現在的“主動承諾,陽光辦理”,這樣的改變,國家發改委是如何做到的呢?在政務服務大廳工作人員的電腦上,記者看到了一個網上審批系統,每一個審批項目從接收到審批的各個環節,都在網上曬了出來。

國家發改委政務服務大廳管理處工作人員馮雪介紹:“以2017年辦結的一個項目為例,可以看到這個項目是在當天下午的四點由政務服務大廳窗口接收,當天下午六點半就轉到委裏的司局,然後每一步在內網系統都是精確到哪個處,哪個承辦人,包括他辦理的時間全部都是精確到時分秒,我們政務服務大廳是全流程跟蹤到,監控到這個事項辦理情況。”

不僅僅是全程監控,政務服務大廳管理處還通過這個系統對各個環節進行監督,一旦哪個環節臨近了辦理時限,管理處將啟動一套流程,敦促相關司局加快辦理。

馮雪説,管理處會在辦結期限前7個工作日、5個工作日、3個工作日的時候,給承辦事項的司局亮燈,同時會打電話及發紙質的督辦通知單提醒相關司局,還要報告分管的領導,並且每日對事項進行跟蹤,確保能夠按時辦結。政務服務大廳成立3年多,所有的事項全部按期辦結,沒有一例超期。

審批流程變得透明了,申請人的心裏也變得有底了,不用再一趟一趟地往發改委跑。在國家發改委政務服務大廳內,隨處可見一些不同事項的辦事指南,上面印有辦理相應事項所需的文件、辦理時限等等。在發改委的網站、微信公眾號上,也可以很方便地查閱到辦事需要的各種手續,還能夠在網上辦事大廳內進行辦理。

國家發改委成立政務服務大廳後給項目申報人帶來的種種便利,得益於行政許可標準化。2016年,國務院審改辦、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制定了《行政許可標準化指引(2016版)》,從行政許可的事項管理、流程、服務、受理場所、監督檢查等方面規定了統一標準,對審批進行規範,首次在國務院部門層面對行政許可實施標準化。國務院實施行政許可的59個部門都通過了第三方測評。

全國行政審批標準化工作組秘書長、中國標準化研究院副院長巫小波説:“標準化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基礎性的制度,而且標準化也是高質量發展的一個技術支撐。行政許可標準化工作指引就是想用標準化的原理和方法,一個方面通過制定完善相關的標準,要去固化和穩定我們行政審批改革5年來已經取得的成效,另外一個方面還要聚焦一些問題,去解決行政審批難的一些問題。”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中指出,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推動審批服務理念、制度、作風全方位深層次變革,切實解決企業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5月23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又印發了《關於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指導意見》,其中,就全面推行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深入推進審批服務標準化等提出了具體要求。從推行放管服改革到行政許可標準化,就是以人民為中心,聚焦影響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的堵點痛點,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把服務企業和群眾的事項辦理好,讓群眾成為改革的監督者、推動者、受益者。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6月04日 20:1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審批多”“審批難”是長期以來公眾對政府行政審批詬病最多的地方。從2013年開始,黨中央、國務院大力推行簡政放權,經過五年多的改革,“審批多”的問題得到了明顯緩解。然而,審批難的現象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辦理事項所需要的材料繁多,名目不清,流程不清,進展不清等等,都是審批難的表現。如何進一步解決審批難問題,推進放管服改革,2016年,國務院開展了行政許可標準化工作,行政許可的事項管理、流程、服務、受理場所、監督檢查等都有了統一標準。(《焦點訪談》 20180604 出大招 治理審批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