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揭秘區塊鏈的應用之“道”:可以檢測産品質量?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04日 20:48 A-A+

自從區塊鏈技術橫空出世,完美解決信任、無需第三方、繼互聯網之後最偉大的發明......各類溢美之詞不絕於耳。很多人也認為未來人們有望通過區塊鏈來架構真正完美的人與人的信任橋梁,再也無需通過某個媒介,建立一個接近“烏托邦”的社會。區塊鏈到底能不能改變我們的生活?從實際使用的角度來説,區塊鏈最大的價值是什麼?目前區塊鏈的應用之“道”可以在哪些行業?

區塊鏈如何運用到醫療中?

現場嘉賓在討論的過程中認為區塊鏈最大的價值在於他的應用,比如,公正領域,電子商務領域,版權領域,農業領域等,那麼,目前區塊鏈都應用在哪些方面了?我們的嘉賓與我們分享了相關的案例!

迅雷集團首席執行官 網心科技首席執行官陳磊告訴我們,在他們的迅雷鏈上有一個開發者在做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這個開發者在把人的基因測序,包括跟這個基因測序相關的一些病例病史上鏈(區塊鏈),目前這些數據存在的狀態,不但稀少,而且高度分散,上鏈的時候他就需要鼓勵用戶去做這件事情,他如何做到這一點的?這個開發者説,如果你把你的基因測序上了鏈,如果有研究機構用了你的數據去研究他的治療解決方案,比如,未來他能夠更有效地去治療糖尿病了,研究機構使用你這個基因數據的時候會給你一個通證,這個通證就相當於一個積分,未來研製成功,就可以拿積分去兌換他的服務,精準醫療,對生物工程,對制藥行業,都有很大的意義和價值。

區塊鏈還能做土地確權?

貴陽市委常委 常務副市長徐昊告訴我們,其實從過去的信息傳遞到價值傳遞,價值傳遞到底是什麼呢?他在現場帶來一張圖,這張圖是清鎮市鳳山村第二村民組的一個村民的土地確權的信息,大家能很清晰看到這個地方有一個叫身份鏈存證編號,這是一個經過哈希序列的一個信息,這個信息表明,在這個信息中有他的自留地,就是講責任地的所有的權屬,包括規劃紅線、確權和土地流轉的全過程,都在這個信息當中,無論區塊鏈怎麼運用,最基礎的一條是因為運用區塊鏈技術,把數據進行了確權,所以産生了所有流轉和交易活動的依據的基礎。

區塊鏈可以檢測産品質量?

浪潮集團副總裁肖雪也分享了一個案例,他説,對於區塊鏈本身的價值和應用場景,更想描述一點,他認為質量是一個在區塊鏈落地場景中可能比較適合的,因為質量的參與方很多,企業監管部門,消費者,服務機構等,參與者很多。目前浪潮在跟中國檢驗檢疫學會,中檢聯和國投集團做了一個叫做質量鏈的一個體系。“舉一個實際的例子,比如,買一個阿膠的産品,實際上從它的原材料到流通環節,到最後的質量優劣的保證,在這個過程中有什麼了?有政府的監管數據、檢驗檢測數據、企業的質量數據、流通的保障數據,它是在不同的質量主體中去轉換的。多個質量主體勾勒出整個質量的一個範圍,在這個範圍內大家去産生貢獻,去産生共治的結構。”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