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603 審批瘦了身 兩頭都輕鬆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03日 20:0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辦理出國護照,辦個營業執照,取個稅務發票,搞個生産項目……以前一碰到這些事兒,不管是個人還是企業都會覺得很頭大,因為這些事兒涉及到行政審批,往往需要提供很多證明,跑很多部門,蓋很多公章,需要好些日子才能辦妥。有時候為了一個章,不得不來回跑補材料,有時候還會遭遇辦事人員的冷臉。為此,這些年政府部門一直在積極地推進“放管服”改革和互聯網+政務服務。那麼,現在改得怎麼樣?服務效果如何呢?

下午六點半,李偉和孫喜鳳匆匆趕到了江蘇省徐州市政務服務大廳。現在已經下班了,她們是來取發票。

李偉説,以前辦發票需要帶著單位公章,在上班時間來稅務局排隊、填單子、蓋章,取幾張發票可能就需要一整天的時間。現在在徐州領取發票,不用再往稅務部門跑了,可以直接在網上提出申請,也不用非得在上班時間來取,全天24小時都可以自助辦理。

除了24小時自助辦理髮票,實際上這樣的業務可以申請免費快遞,李偉可以在網上申請領發票,並提出快遞送達的要求,幾個小時後,發票就通過EMS免費快遞到單位了。每天類似的免費快遞服務在徐州政務服務大廳有兩三千起,快遞費用全部由政府買單。

徐州市政務服務大廳將涉及到老百姓辦證、辦照、社保,企業落戶營業等相關的部門職能整合在一棟樓裏,群眾需要辦理相關事宜可以來這裡一次性辦理,提出申請之後,涉及到的部門在這棟樓裏通過大數據交換,同時審核通過,極大地方便了群眾。這種最多跑一次、一站式服務的做法,不少地方都在實行,可徐州有他們的獨家秘笈。

馬躍最近和幾個朋友準備開個火鍋店,讓人奇怪的是,還沒有營業執照,他居然把飯店的裝修,內部設施,桌椅板凳都置辦齊了,餐飲業可不是隨便誰就能開的,在以前,工商、稅務、衛生許可證、健康證、消防、環保等等許可,缺了哪一個也無法開門營業,可是他居然不去跑相關的手續,還待在店裏玩電腦。

馬躍對記者解釋説,他之所以不著急,是因為現在在徐州,開店辦執照這樣的事,不用提前好多天去挨個部門跑手續,在網上提出申請,上傳地址、租賃合同、身份信息等規定申報的材料,審核通過後當天就能拿到執照。

辦照不見面,網上就能辦,這是真的嗎?記者拍攝了馬躍申領執照的全過程,上午十點半,馬躍在網上申報了工商營業執照。

下午三點,離申報不到5個小時,營業執照就快遞到家了。

除了工商執照,食品行業還需要衛生許可證,徐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還有新招數,變之前重審批輕監管為現在的輕審批重監管,推行容缺預審,就是法定必須具備審批許可的,如執照、消防等審批辦理之後,其他行政許可可以事後辦理,像馬躍的火鍋店,有了執照,還沒辦的衛生許可證,允許他開業以後辦,先讓企業運行起來,但是如果違反食品安全規定,從重處罰。所以,領到執照的馬躍已經可以開門營業了。

如果説領取稅務發票,辦理營業執照算不上很複雜的審批事項,那麼投資項目應該是最複雜的審批項目了,光是建設這一塊,在以前就需要發改委、規劃局、土地部門、建設、環保等部門的審批。幾年前,廣州市政協常委曹志偉就曾繪製一幅投資項目審批流程“萬里長征圖”,一個投資項目從立項到審批,要跑20個廳局、53個處室,蓋108個章,需要799個審批工作日。而現在在徐州情況如何呢?

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天拓集成電路産業園負責人傅志偉説:“按照以前在別的地區的經驗,最起碼需要大半年時間。但是沒有想到在徐州經濟開發區,居然一個月不到所有手續辦完,已經開始開工建設,預計在今年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

傅志偉在很多地方都有過投資建設,但是在徐州這樣的經歷,他説還真沒有過。不僅是傅志偉,很多投資人都説,現在在徐州,不僅是在經濟技術開發區這樣的新區,在鼓樓區這樣的老城區,邳州這樣的縣級市都建設有政務服務大廳,市縣區三級都能夠提供線上線下的服務,投資項目非常便捷。

徐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委員李勝介紹説,工業項目的審批,法定審批期限是264個工作日。國務院要求壓縮到120個工作日,江蘇省委省政府要求50個工作日。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企業登記兩個工作日完成,不動産登記三個工作日完成,項目的建設從立項到取得施工許可證,30個工作日完成。

國標的120天縮短到這裡30天就能辦結,這裡面究竟有著什麼樣的秘密呢?

據介紹,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在項目審批過程中,創新實施容缺預審,容缺土地證,可以辦理、規劃、建設等一系列的手續。將原來互為前置條件的串聯審批,改為並聯審批,平均壓縮了審批時間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同時,對於企業在落地過程中要經常開展各種評估。開發區管委會出資,提前把環評、能評、地災、水土保持等六項評估做好。評估結果直接供企業免費使用,平均每個項目為企業節約成本大概20到40萬元,節約時間30到50個工作日。

不只是徐州,為方便群眾辦理審批服務事項,整個江蘇省在全省推行不見面的審批,利用大數據和網絡技術,用江蘇政務網整合所有審批申請事項入口和辦事流程,相對簡單,不需要法律規定必須見面進行圖像採集和簽字的,一律在網上完成審批。目前全省多個地市縣已經實現了線上不見面服務,線下政務服務大廳複雜事項只進一次門、一個窗口一次性辦理。

湖北武漢市市民之家是當地老百姓辦理審批事項的綜合性服務場所,為什麼叫市民之家,趙瑩芳用她的二十分鐘告訴了我們這其中的含義。上午十點她來到市民之家,先在全屏觸摸大屏上搜索想辦事的部門的位置,然後來到了一個完全沒有服務人員的小屋。

她要來看一下違章抓拍,順便幫一個親戚加簽港澳通行證。

本來手機上也可以辦理違章查詢處理等事項,可是趙瑩芳今天正好要來市民之家,兩件事一起辦妥了。趙瑩芳告訴記者,這是武漢市為市民推出的審批服務的三辦模式。馬上辦法律允許的審批服務讓群眾立等可取,網上辦就是爭取讓老百姓不用跑路,審批事項在網上辦理,一次辦就是需要群眾上門辦理的審批爭取一次辦結。

出國旅遊探親都需要辦護照,很多辦理過的人都有體會,拿號、遞交材料申請、挨個窗口辦理、照相、繳費,每個項目都要排隊。這可不是個簡單的事,那麼現在呢?在武漢市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的政務服務局大廳,記者遇到了前來辦理護照的堯玲勤。

堯玲勤告訴記者,一週前,她想出國旅遊辦理護照,就來到最近的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的政務服務局大廳,按照提示,照相、在網絡一體機上進行身份核實、交申請單、繳費,不到十分鐘走完了流程。本來可以免費郵寄送達,今天她正好來附近辦事就在自助機上取了護照。像這樣的服務大廳現在不僅是在市、區兩級,目前已經覆蓋了武漢市的全部街道,形成了三級網絡全覆蓋。

那麼,武漢的審批便民服務又有著什麼樣的獨門秘籍呢?

武漢市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主任張貴達説,市委市政府去年確定了575項,市區兩級的事項納入了改革。在進一步優化流程,精簡環節的基礎上進行申報。申報後有一個審定,審定完對社會公佈,要接受監督。

為了方便群眾在審批服務中的便捷程度,各地都摸索出了很多經驗,天津市推出了一枚印章管審批、廣東推出了一門式一網式、海南推出了極簡審批、廣西推出了不打烊網上政府、河北邯鄲市推出了一趟清等行之有效的審批服務。這些服務模式叫法不同,但相同的是為群眾提供了簡單便捷高效的審批服務。

節目中的這些改革,對審批雙方,都大大節省了人力物力財力,花的時間也少了,其實是個雙贏的結果。來看一組數字。改革後,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政務服務中心運營成本(辦公費用等)從每年1000萬元縮減到300萬元,行政成本(人員工資等)從每年1600萬元縮減到1000萬元。同時,審批時間少了,審批效率也提高了。再來看看武漢。武漢市的行政審批具體承辦機構精減了88.3%;直接從事行政審批的機關工作人員精減了83.3%;審批服務平均每個事項辦理時限壓縮10.6天。這些技術和觀念上的進步,帶來的是一個更高效的服務型政府,以及更便利的生活、更有活力的市場。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6月03日 20:0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辦理出國護照,辦個營業執照,取個稅務發票,搞個生産項目,以前一碰到這些事兒,往往需要提供很多證明,跑很多部門,蓋很多公章,需要好些日子才能辦妥。為此,這些年政府部門一直在積極地推進“放管服”改革和互聯網+政務服務,那麼,現在改得怎麼樣?服務效果如何呢?(《焦點訪談》 20180603 審批瘦了身 兩頭都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