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風起長三角 一體化發展邁向新高度
來源 : 央視網 2018-06-02 19:11 內容簡介
[視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風起長三角 一體化發展邁向新高度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6月02日 19:11
  • 視頻簡介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風起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邁向新高度。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長三角地區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交會點,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大局和全方位開放格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上海工作期間,就高度重視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擔任總書記後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繼續完善長三角地區合作協調機制,加強專題合作,拓展合作內容,加強區域規劃銜接和前瞻性研究,努力促進長三角地區率先發展、一體化發展。

如今,長三角已經成為我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眼下,杭州灣跨海大橋正進入繁忙季節,統計顯示每天通車3萬多輛,浙江寧波與上海的車程因為這座橋縮短一多半。

這座大橋牽掛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從2003年開工起,他曾經六次來到這裡,這也見證著他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堅定步伐。

今天,杭州灣跨海大橋正讓南北兩翼共同駛入發展快車道,這也正是習近平總書記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初衷之一。

2003年,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不久,就在浙江發展“八八戰略”中明確:“主動接軌上海,積極參與長三角地區合作交流。”並親自率團赴上海、江蘇學習考察。2005年,他倡導的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定期會晤機制首次會議在杭州召開。

寒來暑往,春華秋實。如今,長三角一體化紮實推進。互聯互通方面,高速公路總里程近萬公里,蘇通大橋讓蘇北與上海快速對接;在中國高鐵版圖上,長三角運營里程最長、線路最密集,41個地級以上城市中,已有34個開通了高鐵,還有6個在建。

外企白領小殷,每天乘高鐵往返于無錫的家和上海的公司。像她這樣的長三角高鐵通勤一族正越來越多。

長三角,得改革風氣之先,擁開放地利之便,一體化發展大幕漸次拉開。2007年,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提出“深化、放大、提升、搭臺”的一體化思路。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出新要求,強調努力促進長三角地區率先發展、一體化發展。

如今,長三角各領域的融合正不斷深入。經濟合作上,從最初的産業、貿易分工,正逐步轉向要素、價值鏈分工。這架正在總裝的C919客機,在長三角蘇浙皖三省都有零部件供應商,江蘇鎮江還專門建設了航空航天産業園。

近幾年,上海與浙江衢州,上海與浙江海寧,上海與江蘇大豐合作的産業園區,紛紛揭牌投産。

按照總書記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謀劃,2014年,安徽部分地區進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大藍圖;2016年,國家頒布長三角城市群發展規劃,滬寧杭合等26城集結成群,一體化參與全球競爭。

現在,長三角三省一市,常住人口2.2億,經濟總量已經達到19.5萬億元,佔到全國近1/4,對全國經濟社會發展發揮著重要支撐和引領作用。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