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朗讀者》張一山憶出道史:11歲獨自蹲劇組用辣椒油拌飯

CCTV節目官網-CCTV-1 朗讀者第二季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2018年06月01日 14:45 A-A+

在《基督山伯爵》中,歷經磨難終於復仇成功的主角愛德蒙·鄧蒂斯在故事的最後留下自己一生的總結,他説:“人類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這四個字裏面的:‘等待’和‘希望’。”

 6月2日(週六)20:00,央視大型文化情感類節目《朗讀者》第二季即將播出以“等待”為主題的第五期節目。現場,新中國第一代飛機設計師程不時、作家阿來、演員張一山、琉璃藝術家楊惠姍夫婦、白鱀豚專家劉仁俊將用各自的故事和朗讀與觀眾分享他們人生中的“等待”時光。

圖:《朗讀者》嘉賓張一山

圖:《朗讀者》嘉賓張一山

張一山自曝11歲獨自蹲劇組用辣椒油拌飯

2016年之前,提起張一山,幾乎所有人都會下意識想起另一個名字——《家有兒女》裏的調皮男孩劉星。作為全中國家喻戶曉的童星,張一山的星途令不少人羨慕不已。但其實自從劉星這個角色走紅之後,張一山就開始了等待,等待摘掉“劉星”這個標簽的那一天。

張一山踏入演藝圈的時間比大多數人想象得還要早。在接到劉星這個角色之前,年僅11歲的張一山就在《小兵張嘎》裏出演過配角。節目中張一山爆料,當時他為了配合角色設定,每天光著腳在扎人的蘆葦蕩裏到處跑,跑得滿腳是血也不覺得痛和累。吃飯的時候,張一山直接把辣椒油倒在米飯裏拌著吃,這一幕剛好被來探望的家裏人看到,當時就讓家裏人心疼得不行。反倒是張一山一直強忍著,不希望家人看到自己可憐的樣子。

圖:《朗讀者》嘉賓張一山

圖:《朗讀者》嘉賓張一山

直到現在,張一山也不覺得那段日子過得苦。當時他就被表演這件事深深吸引,下定決心,“我天天還得出來幹這個,因為我喜歡”。反倒是之後“劉星”的成功讓他一度無所適從。現場,張一山坦言,成名後自己不管走到哪兒都會被認出來,為此他甚至再也去不了遊樂園,因為每次去都會被大家圍著簽名。直到2016年,張一山終於等來了“余罪”,也等來了期盼已久的另一個身份——青年演員張一山。而在這中間的十幾年,張一山究竟經歷了什麼?對於這段等待時光,他又有何感悟?

第一代飛機設計師程不時耗時67年見證國産客機騰飛

比起花了13年擺脫標簽,但還依然年輕的張一山,我國第一代飛機設計師程不時在漫長的等待中幾乎耗盡了自己大半生。不過好在2017年5月5日,苦等了67年的程不時終於還是等來了我國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新一代大型噴氣式客機C919騰空而起的那一瞬間。

早在1948年考取清華大學航空工程系時,程不時就確立了未來的志向。作為新中國第一架飛機殲教-1的設計組組長,也是我國第一架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民用客機運-10的副總設計師,程不時為新中國航空史上很多個第一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從殲教-1開始設計到它完成首飛,程不時只用了不到兩年,但運-10的設計卻前前後後花了整整十年。節目中,程不時表示,僅在方案設計、技術設計和發生産圖這三個階段,他們當時就畫出了幾十萬張圖紙。

圖:《朗讀者》嘉賓程不時

圖:《朗讀者》嘉賓程不時

儘管當時已經有計算機輔助,但設計時巨大的運算量讓程不時等人只能在淩晨0點之後6點之前通宵借用其他單位的計算機,“所以我們常常是半夜出行,算上清晨曙光出現的時候,騎個自行車回來了”。不僅工作條件艱苦,生活中程不時一家六口三代也只能擠在僅有17平米的小房間裏,編程只能坐在木頭箱子上進行。

圖:《朗讀者》嘉賓程不時

圖:《朗讀者》嘉賓程不時

在木頭箱子上熬過了最艱難的時候,程不時終於等來了國産客機的騰飛時刻。現場C919的副總設計師趙克良以及C919飛機複合材料的工程師湯家力也將驚喜現身與程不時一同朗讀。

860010-11059509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