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外國人在中國》編導手記:林曉琳

CCTV節目官網-CCTV-4 外國人在中國 來源:央視網2018年05月31日 09:47 A-A+

1

這是一場奇妙的緣分,這讓我感受到,我們除了記錄故事,還可以做到更多。那是一個午後,印度嘉賓善良主動打通了我的電話,他用帶有印度口音的中國話向我講述了他們的故事。三年前,他和愛人陳靜一見鍾情,卻遭到父母的強烈反對,為了追求愛情,他們無奈私奔。可對於父母的思念和愧疚,無時無刻不令他們煎熬,回家的路並不好走,父母被傷透的心難以挽回。這位洋女婿放棄了印度的工作來到中國生活,面對岳父兩年半的避而不見,他始終沒有放棄過。他給岳父母每月存養老金,將岳父母的照片悄悄放在隨身攜帶的包裏,為了讓岳父給自己一次見面了解的機會,他將母親從印度接到中國……

第一次見面並不順利,岳父訓斥善良的畫面還歷歷在目,甚至有幾次我們都做好了中斷拍攝的打算。現在回想起來,這通怒斥飽含深情,有父親對於女兒多年來的擔心,有父親對於女婿的告誡,也有這位思想傳統的陜西父親寬廣溫暖的接納。在隨後的拍攝中,我們親眼見證了矛盾解除後,岳父同洋女婿關係的轉變。現在,不善表達的岳父居然會越過女兒,悄悄同女婿視頻。

1

其實,當聽説女兒愛上了一個外國人時,思想傳統的父親第一個反應就是拒絕,甚至連見面的機會都沒有給。從父親的立場上來講,這的確是出於對女兒的關心,擔心女兒嫁到國外自己無法照顧。可從整個家庭的角度來考慮,這是後續矛盾的導火索,因為沒有面對面溝通的機會,他們錯過了本該幸福的幾年。

當你的愛情同你的家庭發生撞擊時,你該怎麼選?我敬佩他們追求愛情的勇氣,更敬佩他們回歸家庭,勇於認錯的誠心,更更敬佩父母對子女的那份關愛疼愛之心。當愛情同家庭發生撞擊,我們或許需要一個及時的剎車,父母子女都冷靜下來,千萬不要讓愛變成了阻礙,也不要因為愛而錯過了愛。最後陳靜説了一句話:如果再一次機會,我不會選擇這種極端的方式。

1

最後,很感謝我們有記錄這個故事的機會,我們匆匆忙忙地闖入他們的生活,又匆匆忙忙地從他們的生活中抽離,雖然記錄的只是他們生命中極其短暫的瞬間,甚至你可以説,我們把他們原本平淡的生活折騰的開了花。但我卻在短暫的光景裏看到了他們哭、他們笑、他們疲憊、他們歡鬧,以及他們最本真的樣子。我們把這一段段經歷用影像記錄下來,平凡的生活,質樸的情感。

860010-1116171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