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外國人在中國》攝像手記:呂海軍

CCTV節目官網-CCTV-4 外國人在中國 來源:央視網2018年05月31日 10:05 A-A+

在拍攝《外國人在中國》六一節目時,我們攝製組聽説了一對“孤兒”雙胞胎的故事。仁春和仁福的爸爸在他們四歲的時候不幸被毒蛇咬死了。他們的媽媽也因家裏艱難的生活環境選擇離開。這對雙胞兄弟在無人撫養的情況下,不得不分隔兩地,弟弟仁福一人孤單地留在村子裏生活。

 

1

得知小仁福的情況後,我們一行人都非常想幫助他。在貧困山區兒童的資助臺前我們等到了仁福和他的爺爺。爺爺告訴我們,今年剛滿13歲的仁福,又是一個人過得生日。大家決定給小仁福一個驚喜,幫他過個開開心心的生日。當晚我們攝製組就開起了“小會”,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著仁福的驚喜派對。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兵分兩路,一路去往山村拍攝仁福村子裏的生活,一路負責準備仁福的生日禮物。

1

終於到了幫仁福過生日的時候,我們的小嘉賓楊喬婷、楊喬媛已經等不及給仁福送上驚喜啦。她們提著一人一袋禮物送到仁福面前,仁福沒有想到他會收到那麼多的禮物,一時忘記了説話…等了好半天,他才害羞地説了聲“謝謝”。仁福打開他第一份禮物,一個書包,裏面是漂亮的文具盒、本子和筆。收到這份禮物,仁福跟我們保證他以後一定用功學習,不再荒廢學業。奇娜幫他帶上了他的第二份禮物,一塊電子錶。從來沒有用過電子錶的仁福好奇地詢問我們怎麼用電子錶計時,顯然他非常喜歡這份禮物。但是開心之餘奇娜不忘提醒他,“有了這塊手錶,要記得經常看時間準時回家”。仁福的第三個禮物是一雙球鞋,平常上山下山都只穿著一雙舊涼鞋的他把球鞋立刻就穿上了。可過了一會兒仁福又把球鞋脫了下來,他太珍惜他的新鞋了,捨不得穿。

1

伴隨著大家的歡聲笑語,小仁福的臉上也漏出罕見的笑容。這是在他四歲之後,第一次跟“家人”過生日,也是他第一次收到那麼多的生日禮物。可大家笑著笑著,奇娜卻哭了,一想到小仁福的經歷,她的眼淚就止不住的往下掉。我們攝製組真心地希望小仁福的生活能快一點好起來,而他跟雙胞哥哥也能早一點團聚。

1

860010-1116171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