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529 低速電動車:四不像 三不管

來源:央視網2018年05月29日 20:0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現在,您在大街上可能會經常能看到這樣的車,説它是汽車,可是仔細看看,它沒有上車牌;説它不是汽車,可是長得又跟汽車很像,而且還經常跑到機動車道上去。這種車,一般叫做低速四輪電動車,不少老年人用它代步,年輕人開它也很多。當然,這個“低速”您得打個引號,因為它經常開得還挺快。而且,伴隨著它越來越多地出現在街道上,如何監管就一直成為公眾關注的話題。因為這種車,已經成為馬路殺手。

2018年2月11日,在山東冠縣的一國道交叉路口,一輛低速四輪電動車與一輛小型客車發生碰撞,電動車駕駛人受傷,車輛受損。

在廣西,監控顯示,一名紅衣女子和一名黃衣女子正在路邊步行,突然,一輛紅色的低速四輪電動車從後方撞上了黃衣女子。事故發生後,紅色的車並沒有停車,而是頂著黃衣女子繼續前行。

據公安交管部門統計數據,近5年,全國發生低速電動車交通事故83萬起,造成1.8萬人死亡、18.6萬人受傷,引發的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逐年增長,年均分別增長23.3%和30.9%。

那麼,這些所謂的“低速電動車”為何數量增長迅猛、事故頻發呢?

記者找到了一家電動車銷售市場,這裡有不少電動車在出售,不僅有三輪的,還有四輪的,銷售人員告訴記者,這裡銷售的大多都是低速電動車。

據記者了解,對於低速電動車的速度標準,國家並沒有明確規定,甚至連什麼樣的車屬於低速電動車也並沒有説明。那麼,這種車是怎麼來的呢?原來,這種低速電動車的前身是老年代步車,對於老年代步車,國家也沒有明確的標準,各式各樣的車型、各種大小的車輛都有,再向前追溯,老年代步車是由殘疾人使用的機動輪椅車演變而來,殘疾人機動輪椅車有著非常細緻的標準,屬於非機動車,按照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八條: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在非機動車道內行駛時,最高時速不得超過十五公里。近幾年,為了迎合市場,一些企業不斷對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進行改裝,使得車輛體積越來越大,速度越來越快,而且功能也越來越多,已經大大超過了非機動車的限速、質量和外形尺寸,從這個角度來説,現在這種低速電動汽車已經從最初的非機動車進入到了機動車的範疇。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機動車輛安全研究室主任周文輝表示,嚴格來説,這種車應該屬於汽車,但它是一種製造水平比較差的、達不到標準的汽車。

專家説,這種低速電動汽車是劣質汽車,可是,記者在電動車市場調查時,很多銷售人員都告訴記者,這些低速電動車的配置要比一些汽車還好,中控鎖、電動門窗、VCD、CD、倒車影像、暖風、收音機、自然風都有。

市場上的低速電動車讓人大開眼界,有做成轎車的,有做成家庭旅行車的,記者甚至還看了一輛外形霸道的越野車。低速電動車銷售人員告訴記者,這車動力沒問題,越野能力也沒問題,有方向助力、剎車助力、後視鏡、四輪助力懸挂、美國進口4000瓦發電機,跑起來平穩。

這些所謂的低速電動車售價從一萬元到四萬元都有,從外表看上去就是一款標準的汽車,那這些低速電動車的安全性怎麼樣呢?

2016年底,中國消費者協會在市場上以普通消費者名義購買了三輛不同品牌的低速電動車,委託國家汽車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進行安全性碰撞試驗,結果觸目驚心。

儘管測試速度只有32公里每小時,由於沒有牢靠的安全保護措施,三輛低速電動車的駕駛員和乘客全部有骨折的危險,並且車輛碎片還會導致相關人員大量出血。

除了碰撞起來缺乏安全性之外,記者在調查中還發現了更讓人擔憂的一幕:幾塊大電池隨意拆裝,充電器也是什麼樣的都有,銷售人員説,充電時插到普通插座上就行了。

一段網友拍攝的低速電動車起火的視頻顯示,一輛車在充電時突然起火,幸好發現及時,周圍居民沒有遇險,但是低速電動車已經被燒得面目全非。實際上,由於很多低速電動車的電路、電壓、故障防護等性能不達標,像這樣自燃或者充電時起火的低速電動車也並不少見。

就是這樣存在隱患的車,一些銷售人員表示,它們都有符合國家標準的合格證。然而,專家卻説,這類車不可能具有合格證。

周文輝主任表示,一輛車要出來的話首先要經過投資準入,然後它的工廠達到一定條件獲得許可,這個車型也要經過國家多項國家安全標準檢驗,但是目前來講第一步都沒有走,所以它不可能有合格證。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多數低速電動車是生産企業借觀光車、場地車等名義生産的,實際是不合規的道路機動車産品,很多生産企業也沒有辦理合法的車輛生産手續。按照國家規定,擅自生産、銷售未經國家機動車産品主管部門許可生産的機動車型的,沒收非法生産、銷售的機動車成品及配件,罰款;有營業執照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吊銷營業執照,沒有營業執照的,予以查封。但是為何這些低速電動車卻一直沒有得到有效監管呢?

清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余淩雲説:“主要原因是在源頭和銷售兩個環節沒有把握好,一個可能本身市場發展有這個需求,對於這樣的産業發展,有的地方政府採取一個支持的態度,允許它生産。”

周文輝説:“在發展初期相關部門沒有及時跟進,導致這個事情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再去管理很難很難,錯失一個很好的時機。”

專家告訴記者,目前山東、河北、河南、江蘇等地的企業總産能已經超過上百萬輛。記者在調查中還發現,由於這種車銷量較大,缺乏生産上的監管,還形成了一條與之相關的産業鏈。

低速電動車銷售人員告訴記者,他們還可以給車安裝發電機,加上油可以給電池充電。

這些車輛還存在一個更大的隱患,根據國家規定,符合生産標準,被列入工信部《道路機動車輛生産企業及産品公告》中的車,才可以上機動車牌照,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機動車,低速電動車並沒有被列入這個公告,即使它已經和一般汽車從外形上區別不大,但是它並沒有明確的汽車身份。可這打著擦邊球,卻也成為了商家銷售的噱頭。

銷售人員表示,開這車不需要駕照,跟開碰碰車差不多。不僅是不需要駕照,還有一個更大的賣點:低速電動車不用上牌。

銷售人員告訴記者,不需要車牌和駕照,這種車的“好處”就多了:沒牌照無所謂,闖紅燈不要緊。

就在記者拍攝時,一輛低速電動車真的就闖了紅燈,揚長而去。像這樣無視交通規則,肆意亂闖紅燈的現象時有發生。不僅闖紅燈,路面上,不管是機動車道還是非機動車道,這些車想走哪條路就走哪條路,甚至在一些限速較高的公路上,也能看見低速電動車的身影,而且有的車上帶著孩子,行駛速度並不慢。

由於很多駕駛低速電動車的人都沒有經過駕駛技能培訓及法規的學習,再加上車的質量較差,因此,在路面上造成了不少交通事故。而正是因為沒有牌照,還有不少肇事逃逸的惡性案件。

從生産到銷售,低速電動車就這樣一路綠燈地走上了路,那麼,這麼多的違法行為,也沒有人管嗎?實際上,由於低速電動車的闖紅燈、逆向行駛等違法行為,很多地方交警也進行過專項行動,但是,收效並不明顯,執法上也存在尷尬之處。

“交警遇到這種車應該怎麼處罰,沒有特別對應合適條款,很多地方無牌無證去處罰,這個我覺得也不是特別合適。”周文輝説。

低速電動車一方面解決了部分人群的出行需求,另一方面,生産企業未經許可進行生産,産品普遍安全性能低、質量差,駕駛人及車輛大多無證無照,這種無序發展擾亂了正常交通秩序,影響道路交通安全。

雖然這種車方便了出行,有不小的市場需求,但這並不能掩蓋它存在的諸多問題,沒標準沒規範沒監管,野蠻生長。除了不能保證自身安全外,也嚴重威脅其他車輛和交通參與者的安全;除了違法違規生産銷售,同時也不利於電動汽車産業的健康發展。問題很多,原因也分析了,至於怎麼解決,專家也支了招。而能不能解決,如何解決,對於有關部門和地方來説,是個考驗。這種三不管的代步車,確實到了必須管而且要管到底的時候了。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5月29日 20:0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現在,在大街上可能會經常能看到這樣的車:説它是汽車,可是仔細看看,它沒有上車牌;説它不是汽車,可是長得又跟汽車很像,而且還經常跑到機動車道上去。這種車,一般叫做低速四輪電動車,不少老年人用它代步,所以它經常被稱作老年代步車,可是,年輕人開它也很多,經常開得還挺快。而且,伴隨著它越來越多地出現在街道上,如何監管就一直成為公眾關注的話題。因為這種車,已經成為馬路殺手。(《焦點訪談》 20180529 低速電動車:四不像 三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