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528 鄉土中國農村系列調查:一場特殊的比賽

來源:央視網2018年05月28日 20:0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説起咖啡,很多人會想到的是一個“洋”字。因為咖啡是一種舶來品,一些人們耳熟能詳的知名咖啡品牌也來自國外。但是您可能不知道,其實中國也産咖啡,在雲南的一些山區,可以看到大片的咖啡園,這裡不少農民以種植咖啡為生,當地政府也把發展咖啡産業當做帶動農民致富的目標。

前不久,記者來到雲南保山潞江壩,正好趕上了一場世界級咖啡比賽。

雲南保山潞江鎮位於雲南西部山區,這裡群山環繞、地處偏遠。不久前,這裡熱熱鬧鬧像過節一樣,一場比賽正在舉行。

很多人都想不到,在這偏遠山區舉行的竟然是一場咖啡專業級的競賽,手衝咖啡、咖啡杯測,這些比賽形式,都是世界大賽的內容。更讓人想不到的是,參賽的大多數人都是當地農民。為什麼在這偏遠大山裏,會有這樣的咖啡專業競賽呢?當地人告訴記者,1951年,外國的傳教士來到這裡後,因為愛喝咖啡,就把咖啡也帶到了這裡。

怒江兩岸,高山峽谷,獨特的亞熱帶幹熱河谷氣候,非常適合咖啡種植。百餘年前,咖啡被引種到我國雲南,而大面積種植,也就是近二三十年的事兒。

咖啡是當地農民的重要收入來源,僅潞江壩新寨村,就有上萬畝的咖啡,幾乎家家都在種植。這次參賽的咖啡豆由咖農和本地企業選送,為公平起見,參賽的83份咖啡豆沒有姓名只有編號,再經過統一烘焙,最後由獲得國內外認證的咖啡品質鑒定師進行杯測、評比。有意思的是,主辦方還從國外專門選購了幾款世界頂級精品咖啡豆,悄悄混在參賽咖啡裏,一同參與競爭,不過在嚴格保密狀態下,無論參賽者還是咖啡鑒定師對此都不知情。這場比拼究竟結果如何,一切都要等比賽結束才能見分曉。那麼,主辦方為什麼要組織這樣的比賽呢?

咖農邵恩澤雖然生活在這偏遠大山裏,可是他最關心的,卻是遠隔重洋的紐約咖啡交易中心的國際期貨價格。

記者來到保山的時候,國際咖啡生豆期貨價幾乎是歷年來最低的,邵恩澤心情不是很好。

記者與邵恩澤一起算了一筆賬。他家的咖啡畝産1200公斤鮮果,以6:1的比例,可以出200公斤咖啡生豆。如果按照邵恩澤詢問到的每公斤13元的價格,一畝咖啡能賣2600元。咖啡鮮果需要人工採摘,每50公斤人工費70元,自己投工投勞不算,每畝也要花費1600元左右;有機肥、農藥、殺蟲燈等投入,需要400元,總計2000元成本,平均每畝收益也就600元左右。咖農的咖啡豆大都賣給了當地的咖啡貿易公司,他們一般都是按照國際市場的期貨價收購。

雲南咖啡沒有世界知名的品牌,又缺乏真正有實力的大企業,當地産的咖啡豆大多作為原料供應給外商,價格也受制於人。咖農和企業都做得很辛苦,但是利潤卻很微薄。要改變現狀,只有打造品牌,推出精品,提高競爭力。那麼本地産的咖啡豆品質究竟如何?是否具備打造精品的潛力呢?為了尋找答案,高黎貢山旅遊度假區管委會組織了這次咖啡大賽,希望咖農通過這樣的比賽長見識、找差距。

參賽選手們急切等待著比賽結果,而主辦者們還有一份不為人知的期待,那就是本地咖啡豆和世界精品直接比拼的結果到底如何?這次咖啡比賽的評委,不僅有國內一流專家,還有來自日本、韓國等地具有國際認證資質的鑒定師。

一杯沖泡好的咖啡,在普通人口中,可能味道都差不多,而在專業鑒定師品鑒下,存在的問題就立即顯現出來。

那麼,咖農們送來的部分參賽咖啡豆出了什麼問題?

記者來到保山的時候,正值咖啡果開始成熟,進入採摘季節。

先看看採摘的環節。王永雷承包了30畝地,是種植咖啡的專業戶。每到收穫季節,他都要雇請本村的村民來幫助採摘。

村民們採摘的鮮果,並沒有嚴格分揀,不成熟的果實大概佔了三成。鑒定師品出咖啡豆中的苦澀、生澀的味道,問題就出在採摘這個環節。

沒有經過嚴格分揀的咖啡豆,好壞混雜,只能按照統貨出售,價格自然上不去。

再來看看咖啡鮮果的加工過程。王永雷的30畝咖啡,年産鮮果36000公斤,都是在自家的庭院里加工的。脫皮、浸泡、發酵、水洗、晾曬,都是父輩傳下來的做法。其中浸泡發酵是為了去除果皮殘留,時間長短全憑自己主觀判斷,短了,弄不乾淨,長了,就會有發黴的氣味。

農家庭院,雞籠豬舍都有,各種味道難免混雜,在這樣的環境裏晾曬的咖啡,就會有異味,而直接晾曬在地上,更容易串味,也不乾淨。

張定躍是張貢村村民,在他家的庭院,也晾曬著統貨。張定躍在一家台灣老闆的咖啡加工廠打過幾年工,學了不少加工製作方法。這一次張定躍報名參加了比賽,從採摘到晾曬,整個過程都做得非常精細,但只做了十幾公斤。

現在在保山,不少人已經意識到,要想改變現狀,就要做精品咖啡。要做精品咖啡,咖農必須改進技術改善工藝,付出更多的勞動,那麼這樣的付出是否能有回報呢?謝顯文也是新寨村的咖農,不過他敢想敢做,在新寨村有一家自己的精品咖啡加工廠,引進了進口烘焙設備,註冊了自己的品牌,每年需收購1000多噸精品咖啡豆。

去年謝顯文拿著自己的精品咖啡遠赴美國參加展銷,還與加拿大客商簽訂了供貨合同,兩個品種,一個賣到了每公斤168元,另一個也賣到了60元,遠遠高於目前的市場價。現在最讓他操心的就是如何把控産品品質,千家豆萬家豆,品質的一致性就不好掌握,質量參差不齊。

謝顯文的加拿大訂單,價格已經是市場價的幾倍甚至十倍以上,雖然量還很小,總計不到1000公斤,卻已經讓他嘗到了甜頭,看準了方向。好的産品,不愁有好的市場。

決賽這一天,遠近十里八鄉的企業主、咖農幾乎都到了現場。張定躍很早就來了,他對自己很有信心。

張定躍參賽的咖啡豆,從83個參賽樣品中突圍,進入決賽。

比賽結果揭曉的時刻終於到了。有15款咖啡豆進入決賽,主辦方安排的幾款國外精品咖啡豆,有兩款進入了決賽,一款排名第一,一款排名第九。本地咖農或企業選送的13款咖啡豆進入了決賽,獲得第二名的本地咖啡豆與第一名原産地埃塞俄比亞的精品咖啡豆,僅差0.39分。

張定躍的咖啡豆取得了81.71分的成績,排名15。

這一次評比,國內外鑒定師使用的打分標準,都是嚴格按照國際標準計分的。經過國際級的專業鑒定,本地咖啡豆有70%都達到80分以上。80分,對於咖啡豆來説,已經進入國際公認的精品行列。

其實和其他的農産品一樣,種咖啡要想多賺錢,成為當地農民脫貧致富的手段,就要走優質精品之路。正如寶山這場咖啡大賽帶給我們的啟示:我國的咖啡品種和品質都不差,差就差在種植加工的技術和現代化的經營模式,這就需要地方政府開拓思路,多想辦法、引進先進理念和技術支持,引導咖農轉變傳統觀念,改進生産方式,全力打造精品。各項措施到位,才能讓農民靠咖啡過上更好的日子。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5月28日 20:0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説起咖啡,很多人想到的是一個“洋”字,因為咖啡是一種舶來品,一些人們耳熟能詳的知名咖啡品牌也來自國外。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其實中國也産咖啡,在雲南的一些山區,可以看到大片的咖啡園,這裡不少農民以種植咖啡為生,當地政府也把發展咖啡産業當做帶動農民致富的目標。(《焦點訪談》 20180528 鄉土中國農村系列調查:一場特殊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