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天津市長《對話》實力搶人,獲三位企業家表態支持!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5月22日 09:32 A-A+

天津在智慧産業的土壤深耕多年,天津希望重新定義智慧時代,企業在天津可以發揮什麼作用?企業覺得天津最需要的智慧時代的要素是什麼?天津如何吸引人工智慧人才?如何推動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本次論壇,天津市副市長姚來英做客《對話》,為天津打call,實力解答企業關心問題,實力搶人!

天津市長實力搶人,獲三位企業家表態支持!

5月16日,在第二屆世界智慧大會上,天津正式對外公佈吸引人才的“海河英才”計劃,大幅降低人才落戶門檻。

對頂尖高層次創新人才及創業領軍人才,給予最高1000萬元科研經費或科技成果轉化資金補助,以及最高200萬元獎勵資助。對引進的世界技能大賽獲獎者或專家教練組長、國家級技能競賽一等獎獲得者等,給予最高50萬元獎勵資助。每年評選10名“海河工匠”,給予每人20萬元獎勵資助。

對於搶人大戰,天津市副市長姚來英告訴我們,搶人大戰已經拉開了序幕。天津這次力度很大,對高層次的創新人才、産業人才、高級技能人才,還有就是緊缺急需的人才,都制訂了大力度的獎勵扶持政策,而且這個政策是成功配套的。

“海河英才行動計劃,最大的亮點是對五類人才我們實施直接落戶的政策,這五類人才是:學歷型人才,就是大學畢業生、本科畢業生;資格型人才、資質型人才就是職業律師、註冊會計師、金融分析師,像這一類的技能人才;高等和中等職業院校畢業的這個學生,滿足了一年,前面是高職是一年,後面中專是三年,有取得高級職稱的這些技術工人,我們也可以落戶。還有一個就是創業型人才,這不用説了,就是上這兒來投資興業的。還有一個就是剛才他們這個領域的,智慧科技領域、生物醫藥領域,我們是尊重企業家的市場化選人。只要是企業的這領軍企業,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拉單子,然後是董事長簽個字,這些人直接到我們這兒辦理落戶。辦理落戶,你買房,可以在買房的地點落戶,你不買房你可以在集體戶上落戶。這兩個都沒有的,到我們人力社保局指定的一個平臺上落戶。”

三位企業家表態支持落戶天津,其中訊飛和新松已經落戶天津,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聽完市長介紹,表示準備把浪潮的北方總部落戶在天津。

資金和基金支持,政府扶持政策!

什麼樣的環境、政策和條件有利於智慧産業的發展?天津作為世界智慧大會的主辦城市,是如何發揮作用的?

對此,天津市副市長姚來英回應道,天津是第一批開放的沿海城市。為了促進智慧科技産業的發展,也借助於世界智慧大會這個平臺,這期間公佈兩個重磅的政策。一個是智慧科技産業發展的政府扶持政策,另外一個是人才的政策。智慧産業發展的這個政策主要是天津要建立兩支資金和基金。一個是一百億政府的專項資金,是由財政出資。

智慧産業出口:政府幫你找市場、找需求!

天津未來在智慧化的産品、産業方面會提供什麼樣的資源和市場支持?

天津市副市長姚來英告訴我們,智慧産業落地天津,企業更關注的問題可能是將來的産品怎麼能夠找到出口的問題。“國家一共三大區域發展的戰略分別是“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京津冀。你如果到了天津,就是佔領了京津冀這個大的市場,更廣得理解其實是實際上佔領了三北市場。過去天津製造業企業的産品是銷往三北地區的,天津相當於是橋頭堡。天津要向智慧科技企業開放,要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通過智慧化改造,要用你們(企業的)這些産品,同時,借助港口的優勢,自貿區的優勢,跨境電商的示範區的優勢,國家有的政策天津全有。通過這些平臺給你往外推,並且政府在也不會坐視不管,而是要主動地幫你們找市場、找需求,這樣的話就是咱們雙方共同努力,將來您落戶天津,這個産業發展會有一個很好的前景。”

這樣的智慧社區就問你來不來?

天津市副市長姚來英還説,政府部門在打造一個叫金雲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把所有政府的47個部門數據集中在這裡。從企業來講,天津是老工業基地,要打造工業互聯網,把工業企業的所有的數據要上工業雲。另外就是我們的公共資源,教育、衛生、科技資源,這些領域都在往前推。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是關於社會治理的板塊,就是目前我們在打造和建設的智慧社區。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