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未來可以用意念打開門鎖?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5月22日 09:32 A-A+

智慧的進步伴隨人類社會的每一個階段。即使是最司空見慣的一把門鎖,從遠古的木鎖到金屬三簧鎖,鎖也在不斷地發展和變化,未來的鎖會是什麼樣子?如今的智慧技術會給普通的門鎖帶來怎樣顛覆性的變化?

智慧鎖讓人人都能“芝麻開門”?

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 :我希望這把智慧鎖可以像阿裏巴巴和四十大盜一樣,可以芝麻開門。它可以有語音識別,你説對了口令才可以開;還要聽到這個聲音是你本人的,才可以進,也就是聲紋識別,還要有人臉識別。萬一有人拿了你的聲音去錄了怎麼辦?它必須要能識別出你本人,比如本人現場説一句話,就可以判斷是個活體,活體檢測。人臉加聲紋。然後還可以有對話,萬一有陌生人過來,它會主動發問你是誰,把他驚走。如果説有更強的運算,需要連網,它可以主動給家裏面的主人報警。

計算、網絡、感知、數據打造最強智慧鎖!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鎖背後重要的首先是計算,第二個是網絡。單説鎖可能不是很重要,但是要跟感知、數據連在一起,所以這個網絡就很重要。第三是感知,人臉的識別、各種語音的識別,環境的識別,等等連在一起都能被感知。最後形成數據,數據返回來做各種訓練,最後把這個鎖做得更加牢固,形成這樣的四個環節。

腦機信號能讓殘疾人用大腦開門鎖?

新松集團總裁曲道奎:腦機信號很重要,現在的鎖對殘疾人,特別是對一些重度的殘疾人,有時候你通過語音、通過其他這些方式,它不一定好使。但是通過腦機信號來開鎖的話是非常方便的。對一些特定的群體,有非常好的作用。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