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這個自主製造的控制器曾是冬奧會“北京8分鐘”的機器人大腦!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5月22日 09:32 A-A+

全自動無人駕駛,幾百架無人機編隊飛行,用意念控制家電的運行……這些令人心嚮往之的科技都離不開智慧技術的飛躍發展。本週《對話》來到第二屆世界智慧大會的現場,令資本競相追逐的智慧技術是什麼樣的?幾位智慧技術方面的業界翹楚的展示會不會讓你大開眼界?三家公司都説自己的智慧機器人是大腦,到底哪個智慧機器人才稱得上是智慧大腦?

口袋裏的翻譯官,堪比英語專業八級水平 

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 :這是我們訊飛的翻譯,在博鰲論壇也剛剛發揮了很大作用。今年4月17日正式在日內瓦聯合國總部簽約,以後國際電信聯盟組織開會,就會用它來做翻譯。

在現場,劉慶峰給大家做了示範。讓科大訊飛的翻譯器翻譯:“今天我們在中央電視臺《對話》欄目討論人工智慧的話題。”翻譯器非常準確的同步了劉慶峰説話的內容。

劉慶峰補充道,其實剛才大家感受到的完全是真機版現場演示,這個翻譯器目前已經達到了大學六級的口語水平,很快會達到專業八級水平。而且隨身可以帶的,口袋裏的翻譯官。“科大訊飛在做的工作,是讓機器像人一樣能聽會説,能理解會思考。這個翻譯機相當於人機交互界面,可以讓機器當法官判案,讓機器參加國家職業醫師資格考試,通過了以後當醫生,可以當律師、可以當老師、可以當法官。國家的認知智慧重點實驗室,在去年新一代《人工智慧規劃》出來之後是放在科大訊飛的,孫丕恕他們是為大腦提供能量和營養的計算能力,而我是大腦的思維能力,我們倆組合起來,那就是一個大腦。”

冬奧會上“北京8分鐘”離不開移動機器人大腦

新松集團總裁曲道奎:我帶了一個盒子,這是一個移動機器人的大腦,我們叫“移動機器人的智慧控制器”,它的輸入輸出已經不是簡單的信號,它可以有各種感知、傳感的信號,包括激光也好,都可以連到這個控制系統裏邊去。前一段時間,北京八分鐘在平昌冬奧會上的閉幕式錶演。那裏邊有24台移動機器人、24個舞蹈演員、16套舞蹈動作,再加上聲光電緊密配合,完成了可以説到目前為止,這是全球在這樣的舞臺上第一次,機器人人工智慧大數據網絡深度融合的一次高技術的一個表演。這個智慧控制器不單在技術上打造了國際領先水平,並且全是自主産權的,既有硬體又有軟體。更關鍵的是,質量完全是按照軍工標準做的。溫度可以到零下37度,然後大風,各種冰面的不平整,還有各種其它的人為、通訊的干擾等等。

孫丕恕:再厲害的人工智慧都離不開這個幕後英雄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我們現在有比較牛的技術,其實技術的後臺得有一個大腦,技術的一切的核心來自於計算,很多人工智慧的後臺計算,80%、90%是由浪潮來提供的。這個腦子構成的就是這種計算的模塊,我們默默無聞做了後臺的英雄,使這個腦子怎麼能夠靈光。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