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全球機器人産業未來有幾萬億美金市場!會像水和電一樣無所不在?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5月22日 09:32 A-A+

智慧已經無處不在,似乎在我們身邊有太多的産品離開了“智慧”就黯然失色。

新時代該如何定義“智慧”?構成智慧時代背後的要素是什麼?如何發展這些核心技術?智慧時代裏的技術會有哪些新的裂變和革新?智慧時代的技術需要具備哪些新的屬性?智慧時代的下一個風口是什麼?

全球機器人産業未來有幾萬億美金市場!

互聯網之後,人工智慧成了下一個風口?智慧時代的下一個風口是什麼?新松集團總裁曲道奎表示,他認為下一個智慧製造的風口之一,是機器人。麥肯錫做了一個預測,未來幾年全球機器人的産業,有幾萬億美金的市場。機器人是個支撐性的技術,大家都知道有個互聯網+,實際上機器人+比互聯網+可能還要更具體一點。機器人作為一種新的物種,跟人類的關係已經是越來越密切,那麼直接不單是改變了人類的很多模式,更直接地改變了倫理、道德、法理體系等。所以來看,機器人未來這個持續性又是沒有盡頭的。

中國健康醫療産業市場潛力巨大!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認為,下一個風口可能圍繞著健康醫療這個産業。“甭説全球,光咱國內的14億人,隨著的老齡化社會的進展,也別説老齡化,就咱年輕的,半年輕,也需要保健,這個需求很大。現在中國的健康醫療産業的GDP佔到5.5%左右,美國佔到了16%,這個市場潛力巨大。我們現在在做的四個事,老年人的高血壓、糖尿病、孕婦保健、嬰幼兒保健,通過這個來找商業模式。來解決隱私、泄密這個數據安全的問題,通過數據的開發,可以有效地使用數據。原來很多做這種應用的企業找不到病人在哪,但是如果我有這個技術,通過合作,我可以找到我的病人,我可以給你提供我的技術,一起做一個生態來提高人們的健康。”

人工智慧當了全科醫生?未來會無處不在?

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説,他從另外一個維度看下一個風口,新的人工智慧時代可能會有未來新物種來臨,這個物種表現形態可以是機器人的外形,像阿凡達一樣,可以是玩具的外形,甚至可以是一個麥克風,是一個水杯,所有設備都是聯網的,甚至是我們看不見的後臺正在運行的系統,它是未來的,這個機器能聽會説,能理解、會思考能決策的一個人工智慧。所以比如提到的醫療,去年機器人就是因為這個人工智慧的能力,參加了國家職業醫師資格考試。現在一線最缺的是全科醫生,中國大約800萬醫生從業人員只有200萬人有醫師資格證,每年50多萬人參加考試,600分滿分,360分數線大約一半人能過,而去年我們的人工智慧考了456分,超過了96%的考生,也就是説即便你一半人能通過,我也是從通過的人中十里挑一,從而使機器可以看全科醫生,這都是人工智慧能做到的。所以,人工智慧未來一定會像水和電一樣無所不在。

未來風口的決定性因素是市場需求!

天津市副市長姚來英也發表了他的看法,他覺得,決定智慧發展,未來風口的決定性因素是市場需求,也就是説這個市場需求什麼,需求最大、最多、最強烈的,就是下一個風口。從主體來講,政府,政府下一步要幹什麼,就是一網打盡,一趟不用跑。現在浙江不是講了嗎?最多跑一趟,政府這個層面是最需要的,對企業來講,萬物互聯、跨越時空,能把資源配置這些問題,市場的問題解決了,對於老百姓來説,就是足不出戶、生活無憂。

智慧化需求是給自己乃至世界做貢獻!

中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戰略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劉剛認為,縱觀全球,中國最大的優勢就是生態優勢!這個優勢非常明顯。中國目前的網民是7.72億,這個數字是世界的1/5。在這種發展情況下,數據生態優勢産生以後,這個創新生態系統就佔優了,中國在世界範圍內可能就有話語權。今天的世界是一個開放的世界,常説的自主創新實際上也是開放式創新,所以誰也離不了誰。“而中國在AI的發展上有中國的邏輯和方案,比如説我們已經能清晰地看到,我們最近做了一個評估,就是排名,排名前十位的我們發現都是東部經濟前沿地區,就是他們在轉型過程中出現了什麼?出現了強烈的智慧化需求,包括天津也是這樣,天津很多製造業有智慧化需求。這個需求很多企業是適應了這個自動化需求,發展起來了,所以這是我們非常強的優勢。再加上我們的數據優勢,所以如果説我們這個方案走的話,甚至不僅給我們自己做貢獻,也給世界做貢獻。”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