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520 織牢網約車平臺的安全網

來源:央視網2018年05月20日 20:0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這些天,鄭州滴滴順風車案,引起了公眾對於出行安全的擔心,並引發社會的廣泛討論。那麼,滴滴平臺的順風車以及網約車的安全保障狀況,實際情形究竟如何?公眾對網約車的安全有什麼擔心?《焦點訪談》就如何織好順風車和網約車的安全網,採訪了此次涉事平臺——滴滴出行公司,以及法律界人士、乘客等相關各方。

5月11日,針對鄭州滴滴順風車案,滴滴出行的自查回應中有這樣的描述:該接單賬號歸屬於犯罪嫌疑人劉某的父親,劉某係違規借用其父順風車賬號接單。

滴滴出行説,為了保障安全,以此次出事的順風車為例設置了五道關,包括實名驗證註冊、虛擬中間聯絡電話號碼、首次訂單時人臉識別、行程分享、一鍵報警。其中,實名驗證註冊,也就是司機和車輛的身份確認是第一關,也是保障安全最重要的一關。滴滴要求順風車駕駛員駕齡必須滿一年,在註冊時司機要向平臺上傳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進行三證驗證。

但是此次犯罪嫌疑人——順風車司機劉某,去年12月底才拿到駕照。滴滴公司説,根據犯罪嫌疑人劉某的情況,一定無法通過滴滴司機資格的審核,之所以通過審核,是因為賬號註冊時上傳的是他父親的三證。而用這個資料不僅僅註冊了順風車,他還註冊了對司機和車輛要求更嚴格的快車。

註冊完了,下一關就是接首單前,必須要進行人臉識別,也就是司機把人臉資料上傳平臺,平臺與註冊資料比對。前幾日,犯罪嫌疑人劉某的父親在接受採訪時説,對兒子用自己的資料註冊並不知情,那通過這首單人臉識別的,是父親還是兒子呢?

滴滴公司説,通過首單人臉識別比對的是註冊車主,也就是犯罪嫌疑人劉某的父親,相應資料警方已經調取。

滴滴公司説,註冊、首單人臉識別都沒有問題,但是走完前面保障安全審查的是劉某的父親,但實際接單開車的人卻變成了兒子——犯罪嫌疑人劉某。

滴滴出行首席發展官李建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問題在於他們沒有發現接單的司機不是註冊人劉某的父親,他接了很多單,但每一單到底是誰接的,這個平臺並不是特別清楚。

那麼,在實際運營中的人、車與註冊時並不一致,是不是這個案件中的偶發情況呢?

5月11日,滴滴發出聲明的當天,下午六點左右,通過滴滴平臺,在北京,記者約了一輛快車,訂單顯示車牌號,但是開來的卻是另外一輛車,司機説他換車了。

通過滴滴平臺叫車時遭遇人車不一併不少見,有的是車不是註冊的車,有的則是人不是註冊的人。

根據司機們的説法,不管是哪輛車、不管是哪個人,只要用註冊的賬戶登錄,平臺系統就會自動認為是註冊的人和車,進行派單和結賬。

李建華表示這起案件説明平臺還是有漏洞,可能開車的這個人,不是車主本身。

那麼,在保證實際運營的車、人與註冊一致方面,平臺是否需要擔責呢?2016年11月交通運輸部等部門發佈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中,第十八條明確規定:網約車平臺公司應當保證提供服務的駕駛員具有合法從業資格,保證線上提供服務的駕駛員與線下實際提供服務的駕駛員一致。此次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劉某所實際運營的車輛,在滴滴平臺既註冊了快車,又註冊了順風車。按照這個《暫行辦法》,快車屬於網約車中的一種,順風車雖然不屬於網約車,但平臺也同樣要保證人車與註冊相符。

很多人在搭乘出租車的時候都會發現,車上要求在副駕駛座位前放置包括司機的照片、名字等信息的服務監督卡,以供乘客進行司機與註冊是否一致的比對。於是有人提出能不能借鑒這個做法,來幫助乘客進行網絡約車司機的識別?對此,滴滴公司説,按照他們的規定,平臺上的快車、專車與出租車一樣,屬於運營車輛,平臺要求訂單應該顯示司機真人照片、車號、車型等信息,乘客被接單的同時,這些信息已經被推送到了乘客預約車輛使用的手機上,上車前和上車後,隨時可以和訂單比對信息是否一致。

記者隨後通過滴滴平臺分別預約了快車、專車和出租車,發現訂單中車型、車號都有顯示,但司機真人照片卻有的有顯示,有的沒有顯示。而實際的打車過程中,也有不少乘客,有的是沒有注意這些信息,有的對信息不一致,並不是非常在意。

而對於順風車來説,根據《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並不屬於運營性車輛,滴滴平臺採取了後臺實名,前臺匿名的方式,在訂單信息中並未要求顯示司機照片信息。那麼無論是快車、專車還是順風車,在車中放置帶有司機照片的監督卡,是否能成為一種更為直觀簡便的方式,幫助乘客識別司機和車輛的身份是否與訂單相符呢?

專家指出,私家車一旦進入運營狀態,在拉客這段時間是處於運營狀態,司機從裏面獲得了經濟收入,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接受最起碼的、最基本的監督,車上設置標識牌可以對司機進行有效約束。

除了註冊信息,接首單前必須進行人臉識別,也是滴滴設置的註冊後開始實際運營的一道安全關。但是此前滴滴關於順風車和快車,只是要求司機在接第一單前進行人臉識別,隨後就人臉識別並沒有硬性的規定,就像此次出事車輛就是這種情況。而滴滴在專車業務,以及其他網約車平臺在專車業務也都是用了多次人臉識別。順風車和快車只有首單必須進行人臉識別,這種制度設計在專家看來也需要進一步完善。

5月11日的滴滴的聲明中,關於鄭州滴滴順風車案為什麼發生,平臺自查後還發現:原有的夜間安全保障機制沒有起作用。

根據警方調查,5月5日,晚上23點52分,受害人坐上了犯罪嫌疑人的車,目的地是鄭州火車站。十分鐘後,5月6日淩晨零點02分左右,受害人曾經告訴同伴自己遇到了一個言語不軌的司機,為了震懾對方,同伴給受害人還打了一個電話,就在二人通話的同時,司機劉某登出了滴滴軟體。

沒有完成訂單就登出滴滴軟體這個異常,當時並沒有被滴滴平臺發現,夜間保障機制也就失了靈。

那麼,為什麼這些為了保障安全的安全“關”,在這個案件中統統失守了呢?滴滴公司説,公司現在發展很快,規模太大,2017年,就有大概兩千一百多萬車主在滴滴平臺上。

專家指出,不管企業發展規模有多大、有多快,時刻都應該把企業的主體責任放在首位。如果企業超出自己的能力了,或者説規模過快擴充,影響到自己履行主體責任了,那就需要把速度放一放,而不是説可以容忍規模的無限擴大,而弱化自己的主體責任。

除了失守的安全“關”,此次案件之所以發生,順風車業務中滴滴加入了社交功能,同時為此而設置司機與乘客可以發表個性化評論及標簽,也被認為是增加了女乘客的安全風險。

案件發生後,網友上傳司機給女乘客做的個性化評論截屏。其中不乏一些露骨的詞語。

滴滴順風車上線時間是2015年6月,這是當時的一些宣傳海報,可以看到,“約會”、“標簽”,這些都是順風車業務當時宣傳的主打詞。

5月16號,滴滴出行宣佈整改措施,其中包括:下線順風車業務中所有個性化標簽和評論功能,司機每次接單前都必須進行人臉識別,同時在全平臺推出有獎舉報人車不符。除了滴滴自我整改,下一步針對網約車平臺出現的人車不一等問題進一步加強監管,也是主管部門的工作重點。

網約車由“亂”走向“治”,不僅需要責任心,更需要好辦法,並且真落實。比如像節目中提到的,包括順風車以及網約車是不是可以像出租車一樣,在副駕駛位置前放一張服務卡,上面貼上註冊司機的照片、車牌號等信息,便於公眾監督?在人臉識別等方面,如何既有效又高效?共享經濟需要開放心態,更需要共享經驗教訓,尤其是關係到公共安全,更要共同努力。怎麼樣進一步完善監管,怎麼樣把風險降到最低,守住安全底線,有關部門以及網約車平臺應該從這起案件中思考更多,做得更多。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5月20日 20:0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這些天,鄭州滴滴順風車案,引起了公眾對於出行安全的擔心,並引發社會的廣泛討論。那麼,滴滴平臺的順風車以及網約車的安全保障狀況,實際情形究竟如何?公眾對網約車的安全有什麼擔心?敬請關注本期節目。(《焦點訪談》 20180520 織牢網約車平臺的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