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朗讀者》第二季首播致敬“初心” 姚明憶職業生涯

CCTV節目官網-CCTV-1 朗讀者第二季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2018年05月04日 10:43 A-A+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人生路上,每到重要的轉折關口,很多人都會停下腳步,回想一下一路走來的那份"初心",才能更堅定地繼續走下去。5月5日(週六)20:00,央視大型文化情感類節目《朗讀者》第二季即將正式回歸。董卿將以製作人、總導演和主持人的身份驚喜亮相。

作為去年文化類節目中的翹楚,在這個重新出發的重要時刻,《朗讀者》也不忘回望"初心"。首期節目中,主持人董卿就將與首次亮相電視節目的文學大家賈平凹、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著名企業家宗慶後、守鶴人徐卓,一同帶來一場以"初心"為主題的朗讀。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又是各行各業的領航者,他們一直堅持的"初心"是什麼?又會用怎樣的朗讀來致敬"初心"?

圖:《朗讀者》主持人董卿

圖:《朗讀者》主持人董卿

笑對傷痛致敬敗者 揭秘姚明退役後究竟"哪變了"

縱觀中國籃球幾十年的發展史,姚明絕對稱得上中國迄今為止最偉大的籃球運動員。在13年的職業生涯中,姚明創造了諸多歷史:首位以"狀元秀"的身份進入NBA的亞洲球員;首位在NBA全明星票選中拿下最多票數的亞洲球員;首位入駐NBA名人堂的中國球員;為表彰他的成績,休斯頓市將每年4月17日定為"姚明日"……

圖:姚明參加《朗讀者》

圖:姚明參加《朗讀者》

儘管姚明有著良好的身體條件和過人的天賦,但想要拿下這樣的成就,不是一句天賦異稟就能實現的。對於籃球這項運動,姚明有著不輸任何人的熱愛和執著。節目中,董卿復述了一段姚明的受傷紀錄:切段腳跟和大腳趾上的骨頭,用新的釘子固定,去年打進去的三根釘子拔出來,骨頭上的碎片復位……聽著這些幾乎讓人頭皮發麻的描述,姚明竟先是大笑,之後才露出無奈的神情。他現場坦言,對於運動員來説,最難承受的,就是受傷後的心理壓力,而最令他感到絕望的,是在最後一次做完康復之後,依然覺得恢復不了,最後不得不選擇退役。

圖:姚明參加《朗讀者》

圖:姚明參加《朗讀者》

如今,作為中國籃協的主席,姚明對於籃球和運動員這份職業也有了不同的理解。對他來説,初心並不是獲得地位頭銜,而是最終能夠讓更多人認同、讓大家真的可以去模倣和喜歡的東西。姚明表示:"體育本身就是競爭,每個人的成功都淘汰了無數人,正是那些離開的人成就了我們,包括和我們競爭的對手。"現場,姚明也將為所有的體育人進行朗讀,究竟他會為帶來一段怎樣的文字?

"7-11教授"薛其坤憶艱難求學路 致敬清華大學物理系創辦人葉企孫先生

對於籃球的初心讓姚明在NBA打下一片天地,而支撐薛其坤拿下無數科研成果的,也是他對科學最樸素的嚮往。2012年,薛其坤帶領自己的團隊發現了"量子反常霍爾效應",在全世界引發轟動,甚至被諾貝爾獎獲得者楊振寧先生稱為"中國本土實驗室裏首個諾貝爾獎級別的實驗"。作為科學家,薛其坤的成就無疑算得上業內頂尖。不過就天賦來説,薛其坤相較于那些少年成名的天才並不突出,甚至還有一段距離。

身為農家子弟,薛其坤從小就沒能獲得良好的學習條件。由於基礎不好,薛其坤考了三次才考上研究生,之後讀博士又讀了整整七年。尤其是在日本的七年讀博經歷,更是堪稱薛其坤人生最艱苦的一段時光。節目中,回憶起那段時光,薛其坤直言,因為碰上了一位極其嚴厲的導師加上語言不通,在日本讀博的日子過得十分艱難,甚至一年有七八月的時間都想放棄。而他當時所在的實驗室號稱"7-11實驗室",導師櫻井利夫規定學生必須早上七點到實驗室,晚上十一點之後才能走。當董卿問道:"那個時候困嗎?"薛其坤呆萌的回答:"困啊,是真困"引來觀眾的陣陣笑聲。

圖:朗讀者薛其坤

圖:朗讀者薛其坤

在這種艱苦的環境下,薛其坤終於在讀博士讀到第六年的時候,開始接近小時候的夢想--實驗取得了一定成果,他也開始體會到科學研究的美妙。談起科研的奇妙,薛其坤顯得頗為興奮,直言科研會讓自己忘記時間、忘掉煩惱、忘掉周圍。而聊到導師請自己吃飯的情景,薛其坤還頗為耿直地問董卿:"那個日本生魚片,你吃過吧?"他的可愛表現令董卿都忍不住捧腹。

懷著對科研的熱愛和初心,這位可愛的科研工作者在現場將自己的朗讀送給一位特別的人--清華大學物理奠基人葉企孫先生。葉企孫先生在中國物理屆可謂"大師中的大師"。他曾培養了79位院士,中國科學界的"三錢",錢學森、錢三強、錢偉長、第一位華人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和李政道中國原子彈之父王淦昌,著名數學家華羅庚,還有鄧稼先、朱亞光、趙九章這些如此有重量的人物都是他親手培養出來的,23位兩彈一星元勳裏,有一半是出自他的門下。今年恰逢葉企孫先生生辰120週年,薛其坤與清華大學的各位教授和學者懷敬畏之心,一同致敬清華物理系的"初心"究竟他們會用怎樣的文字致敬指引他們科研初心的前輩?

宗慶後憶年輕時做農活經歷,四十二歲開始創業鼓勵年輕人永不怕晚

説起宗慶後,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是著名娃哈哈企業的創始人,在2012登上福布斯中國富豪榜首富寶座。但很少有人知道,如今在商圈赫赫有名的他,曾賣過冰棍、做過農活、修過大壩,一直到四十二歲才開始正式創業。在節目現場,宗慶後詳細講述了的殺豬的全過程,專業程度讓董卿驚訝不已。這些神奇的經歷讓董卿忍不住感嘆:"還有什麼事情您沒幹過嗎?"

圖:朗讀者宗慶後

圖:朗讀者宗慶後

如今,在創建出中國最大的飲料企業後,這位年過七十還堅持在工作中做到"第一個來,最後一個走"的創業家,會將怎樣的朗讀送給現在正在創業的年輕人?更多精彩,敬請期待每週六20:00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的《朗讀者》第二季。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