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經典咏流傳》年度盛典今晚啟幕!八旬鋼琴大師震撼演繹《梁祝》

CCTV節目官網-CCTV-1 經典咏流傳 來源:央視網2018年04月21日 10:46 A-A+

央視網消息:4月21日本週六晚八點檔,由央視綜合頻道和央視創造傳媒聯合推出的大型文化節目《經典咏流傳》年度盛典將在央視一套播出。88歲中國首代鋼琴大師巫漪麗飛越4000公里親臨北京舞臺,搭檔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再次奏響經典讓人淚流滿面;撒貝寧與巫漪麗老師現場合作首度美聲開嗓《我愛你中國》,引發全場含淚齊聲合唱;果敢與維也納莫扎特童聲合唱團用多國語言演繹千古絕句《登鸛雀樓》,讓中國經典走向世界;趙照和三個萌娃同臺演唱《聲律啟蒙》,讓漢語“一字萬言”之美浸潤人心;尚雯婕攜手公安部警官合唱團的女警官們再唱《木蘭詩》,用颯爽英姿詮釋新時代的“巾幗英雄”。

巫漪麗


       八旬中國首代鋼琴大師再奏經典《梁祝》
       撒貝寧美聲開嗓《我愛你中國》沸騰全場
       中國第一代鋼琴演奏家巫漪麗老師,此前在新加坡通過連線的方式傾情演繹《梁祝》,讓很多網友感嘆“人生登上巔峰什麼時候都不晚”。現年88歲的她如今從新加坡飛越4000公里親臨北京《經典咏流傳》的舞臺,再次按下琴鍵,演奏陪伴她59年的《梁祝》,依然動人心弦。中國小提琴家呂思清與之合奏,更是將中國最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演繹得淋漓盡致。全場觀眾多次含淚起立致敬。撒貝寧透露:“巫老師來到北京,每天堅持在鋼琴房裏練習《梁祝》這首她彈了59年的曲子,直到在臺上給眾人帶來如此震撼和完美的演出。”

巫漪麗與呂思清


 
       撒貝寧現場主動邀請巫老師合作一曲《我愛你中國》。巫老師蒼老的雙手在琴鍵上靈動翻飛,所有的力量盡注于指尖,傾訴海外遊子對祖國家鄉的眷戀與深情。撒貝寧首度的美聲演唱也引起了觀眾熱烈的反響。旅居海外數年的巫漪麗眼泛淚花,動情表示:“我雖然在國外很多年,但是我的根在中國!”

3


       維也納莫扎特童聲合唱團唱響名篇《登鸛雀樓》
       許淵衝英譯經典傳至歐洲:中國美應該讓世界知道
       果敢Duplessy瘋馬樂隊在第一期節目融匯中法印蒙四國樂風,以中西方結合的方式詮釋《登鸛雀樓》這首“登高望遠”之作,成為了經典作品“國際化”最好的例證。而這首僅有20個字的經典詩詞如今也傳至遙遠的歐洲,被維也納莫扎特童聲合唱團以中英德三國語言再次唱響。當《登鸛雀樓》的歌聲在多瑙河畔響起,孩子們悠揚動聽的歌聲與果敢的演奏交響共鳴,帶給眾人別樣的感動。

1


       值得一提的是,這首作品的英譯之作正是出自97歲高齡的翻譯巨匠許淵衝老先生。工整和諧的英文翻譯,讓國內外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所在,“更上一層樓”的開闊胸襟躍然眼前。許淵衝老先生本人也曾表示:這樣中青結合,中西合璧的方式能讓中國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要讓英美人也能感受到中國文化的美。

1


       形美音美意美!三萌娃同臺吟唱《聲律啟蒙》 
       最具時代感的“花木蘭”集體亮相震撼人心
       知名音樂人趙照與三位萌娃登上《經典咏流傳》的舞臺,共同演繹啟蒙經典《聲律啟蒙》。四歲的王恒屹,曾和王迅同臺演唱《咏鵝》令人印象深刻。熱愛古詩詞的他熟讀《千家詩》、識字3000多,現場還接連吟唱《明日歌》、《三字經》、《春曉》,一大串歌詞唱下來如行雲流水一般,令人拍手稱奇。節目中出現的經典作品經過譜曲之後,朗朗上口,很多孩子聽後都忍不住跟著循環哼唱。正如康震所説,“經典帶有很重要的啟蒙意味,為這些經典譜上動聽而優美的旋律,更便於青少年兒童接受這些經典和詩詞。”

1

 

歌手尚雯婕再次唱響《木蘭詩》,風華正茂的公安部警官合唱團的女警官們震撼亮相,共同詮釋“巾幗不讓鬚眉”的英雄氣概。一曲唱罷,全場熱血沸騰。眾人心目中的“花木蘭”形象也更加立體化。她們像花木蘭一樣在自己的崗位上奉獻青春和熱血,也像花木蘭一樣有著中國傳統女性溫婉的一面。所有人為之動容的同時,也由衷地對新時代的“花木蘭”肅然起敬。

本週六晚8點檔CCTV-1,《經典咏流傳》年度盛典即將開啟,詩詞唱經典,中國正流行!

860010-1153013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