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北上廣不好進,小城市不想進”,怎麼破?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4月18日 17:16 A-A+

改革開放40年,也是中國城鎮化突飛猛進的40年,如今城鎮化有了哪些和以往不同的關切點?城鎮化和平衡區域經濟發展,和人才流動之間究竟存在著什麼關係?

揭秘中國人口流動規律

陳偉鴻:如今,中國常住人口和戶籍人口之間存在什麼樣的比例差距?

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理事長、首席經濟學家李鐵:三大城市群基本是人口流入地區,中國經濟最有活力的城市。比如説深圳大概1300萬人口,現在戶籍人口才300萬,外來人口是它的5倍。北京、上海城鎮常住人口是2000多萬,但是戶籍人口才佔3/5左右,是相當大比重的外來人口。

但我們還看到另一個變化,這幾年中部和西部的城鎮化率的水平高於東部。此外,中西部外出打工人口回流現象特別明顯,比如説河南、四川、湖北、安徽,過去是以外出人口為主,現在回流在本省內就業人口已經高於外出打工人口。如果按照這種趨勢發展下去,可能中西部一些城市群地區會大大吸收本省就業人口,這樣的話會改變我們整個城市化的格局。

大城市不好進,小城市不想去?

陳偉鴻:但是目前在很多年輕人的心目當中,會覺得大城市我們進不去,中小城市我們也不想去。

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理事長、首席經濟學家李鐵:進大城市就業是非常容易的,改革開放40年,我們從來沒有阻礙過勞動力流動,可以説中國的勞動力流動是最自由的。但是我們公共服務都是通過戶口來挂鉤的,有沒有戶口決定你是否享受公共服務,這個問題一直沒有解決。現在中央也提出了非常明確的目標,在未來的十年到二十年,把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核心問題就是推進戶籍制度的改革,解決外來人口在城市定居的問題。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