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二線城市“送錢送戶口”,你會選擇嗎?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4月18日 17:17 A-A+

2018年畢業季又要來臨。據教育部統計,2018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預計820萬人,再創歷史新高。但西安、南京、武漢等20多個城市卻接連出臺一系列人才引進政策,送房、送錢、送戶口,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瘋狂搶人的背後,這些城市有著怎樣的焦慮?對於城鎮化而言,這是不是一個發展的福利?

各個城市搶人背後有多重考量

機遇,確實對很多涌進大城市,特別是核心城市的年輕人,是他們留在一座城市的重要理由。目前中國很多大城市都把橄欖枝伸向渴望進入中心城市的年輕人,他們各自想了很多辦法留住年輕人,比如送戶口...25歲的小王,他準備離開上海到南京,顯然上海很難把他留下來,南京向他伸出了橄欖枝,有戶口、有獎勵。從目前城鎮化的進程來説,是不是發展當中的一個福利?

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理事長、首席經濟學家李鐵:這些城市開放落戶條件有一個前提,就是大學畢業生以上。過去每年是500多萬,後來到700多萬,現在是800多萬,這些大學生過去都嚮往城市定居,嚮往北上廣。實際上我們知道北上廣深是採取了嚴格的人口控制政策,所以落戶可能要選擇二線城市,選擇自己的家鄉。落戶意味著什麼呢?不僅是他自己落戶,還有父母將來在這裡養老一系列的問題,包括子女的教育。所以在這個過程中,各個城市來實行所謂的人口政策有兩個因素值得注意。

第一點,也是屬於貫徹落實新型城鎮化規劃,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先解決城市常住人口,放鬆這個口子。第二,可能還有一個問題,如果這些人來了以後,他得買房,相對於二線城市的住房滯銷的問題,可能這些人會緩解一部分壓力,出於地方財政的考慮。

城市提供什麼條件才能吸納人口?

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理事長、首席經濟學家李鐵:最重要的還是就業的吸引力,因為沒有就業的吸引力,很難想象他們會去到那兒生活,因為他要掙工資,買了房子沒有工資,怎麼去維持這個房子的運轉,維持自己的消費。所以,這裡頭更重要的是能不能有就業和未來發展的空間。

日本前總務大臣增田寬也:希望更多年輕人都能夠來城市發展。因為對於作為國家發展的生力軍——年輕人而言,在大城市更能夠發揮他們的人生價值。那麼,他們能夠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呢?是否具備抓住工作機遇的能力呢?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當然他們都希望自己能擁有一份高薪的工作,即便是一開始無法適應這份工作,他們還可以跳槽,還有很多機會可以再找到一份新的工作。日本社會同樣也是如此。因為大城市可以提供很多工作機會。

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史蒂芬·格羅夫:工作機會肯定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但我想隨著人們收入提升,年輕人也會希望有良好的生態環境,比如説城市裏要有充足的綠地,有公園,有散步的地方,這取決於人的收入水平。現在中國城市已經注意到這一點,下一代中國人需要這些,也許今天中國人還沒有特別注意,但隨著中國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人會注重城市生態。

保利集團董事長徐念沙:這就看出不同國家的人的差別和需求來了。在國外戶口的概念沒那麼強烈,比如説像美國人就是社會保障,它沒有什麼戶口的概念。中國人的戶口可不得了,比如説像北京、上海,我覺得戶口可能還是很重要的一個選擇。如果在三、四線城市可能高收入的工作選擇的多一點。對於中國來講,有些城市戶口更重要,更稀缺,更難得,有些地方可能就是高收入更重要。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