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4月16日-4月22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04月13日 10:36 A-A+

大饗宴(一) 播出時間:2018年4月19日 22:48

 

中國雲南省南部的綠春縣城,每年都會舉辦哈尼族長街宴。作為哈尼族新年的習俗,長街宴代表祈福迎新,因此,現在不同膚色,不同國度的人,都帶著美好的願望,來參加一年一度的長街宴盛會。品嘗宴席上象徵福壽安康的各種美食。食客們普遍有著一種習慣,那就是手裏夾著一雙筷子,從“龍頭”席沿街吃到“龍尾”,互相祝福事事順利、家興業旺、平安幸福。在2004 年中國,綠春哈尼十月年長街古宴以設席2041 桌,全長2147米,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總部譽為“天下最長的宴席”,列為“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這是全世界哈尼族的文化盛典。長街古宴,綠春別樣的風情!


同樣規模的宴席,在台灣省新竹大茅埔上演。這裡是台灣15個客家莊之一。各個客家莊15年輪流主辦的義民祭流水宴,今年輪到大茅埔做東。大茅埔一共有七個村子,住了三千多戶人家,大家準備好,要辦個轟轟烈烈、總共幾千桌的流水宴席。流水宴在台灣相當普遍,可規模最大,最有特色的,便要數台灣客家人的義民祭流水宴了。義民祭是追思客家人先祖 - 清代義民爺的節日。每個客家莊的流水宴菜肴,各有不同之處,但也有相似之處。因為都是客家人,必定有“筍絲蹄膀肉”,也就是客家扣肉,有團圓滿滿的意思。其他美食還包括牛肉湯、鹹菜鴨等等。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