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4月16日-4月22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04月13日 10:36 A-A+

沂水春秋大墓發掘記(下) 播出時間:2018年4月18日 22:48

編磬

編磬

編鐘

編鐘

發現柱坑

發現柱坑

觀察編鐘

觀察編鐘

清理器物

清理器物

熱鬧的景區表演

熱鬧的景區表演

數量龐大的器物群

數量龐大的器物群

玉器出圖

玉器出圖

重要的銘文

重要的銘文

 

在最初發現的1號大墓中,包括青銅禮器、玉器在內的隨葬器物不斷被發現,但墓主人的身份之謎卻始終沒有線索。從擁有器物箱,車馬坑和槨室同處一個墓坑等特點來看,墓葬不像紀國,反倒像是臨近的莒國所有。在棺室周圍,考古隊員還發現了3具殉人遺骨,其中一名兒童的骨骼上存在明顯的捆綁痕跡,另一位成人似乎還遭受過酷刑,這給墓主人身份之謎又蒙上了一層另外的色彩。
  現場出土的兩件青銅禮器上擁有的銘文,但學者們對銘文的解讀卻出現了分歧,有人據此認為墓主人是紀國國君,有人則以為是某位莒國國君的夫人。原以為性別問題在開棺之後就能迎刃而解,但墓主人遺骸卻被厚厚的硃砂腐蝕一空。
  除了引發爭議的銘文,出土器物中還有兩件青銅器曾經鑄刻有文字,但文字內容卻被古人刮了個乾淨,給1號大墓的發掘再次留下遺憾。
  1號墓沒能解決問題,考古隊員開始轉戰2號墓,但花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最終人們卻意外地發現,2號墓根本就沒有完工,也沒有投入使用。古人用這樣的方式和考古隊員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最終,人們只能證實,紀王崮山頂大墓等級為國君級,屬於山東本地諸侯勢力之一,但它為何會打破傳統,出現在大山山頂的謎團,可能要等到有了新的發現才能最終解開。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