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4月16日-4月22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04月13日 10:36 A-A+

沂水春秋大墓發掘記(上) 播出時間:2018年4月17日 22:48

車馬坑

車馬坑

紀國國旗

紀國國旗

紀王崮

紀王崮

驚人的墓葬規模

驚人的墓葬規模

勘探

勘探

器物箱

器物箱

清理器物

清理器物

施工挖出的青銅鼎

施工挖出的青銅鼎

天上王城景區城堡

天上王城景區城堡

沂水七十二崮

沂水七十二崮

 

山東省沂水縣紀王崮位於革命老區沂蒙山的腹地,是沂蒙七十二崮中面積最大的一座,山頂長期有人居住,而且千百年來一直流傳著一個落難紀王在這裡隱居的傳説故事。2007年,根據這個傳説,當地人把紀王崮開發成了旅遊景區,但遺憾的是,始終沒能在這裡找到與紀王相關的歷史遺跡。

2012年年初,景區在修建蓄水池時,意外挖出了一件古代青銅器。趕到現場的縣博物館館長耿濤判斷,這是一件屬於春秋時期,器形碩大的青銅鼎。那麼,銅鼎會不會是紀王留下來的呢?

得知紀王崮有了重要發現,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鄭同修第一時間判斷,這應該和祭祀山神有關,可是派出的勘探隊卻很快發回消息,山頂上竟然有一座面積驚人的大墓,甚至是整個山東境內同時期墓葬中最大的一座。

高等級貴族大墓出現在山頂是山東考古史上的第一次發現,而且規模如此之大,這樣的情景很快引來了全社會的關注。在更進一步的勘探中,考古隊還在大墓附近又發現了一座墓葬,人們開始懷疑傳説並不是空穴來風,真的有一位紀王曾經在這裡隱居。可是在隨後的發掘過程中,考古隊員卻接連不斷遇到了與推測相互矛盾的遺跡現象,大墓主人似乎另有其人。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