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載人航天第三步走,未來中國空間站將是世界唯一?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4月09日 10:52 A-A+

20世紀70年代初,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上天之後,開始了東方紅二號、東方紅二號甲、東方紅三號等多顆通信衛星的研製工作,正式開始了中國進行載人航天研究。
 
載人航天“三步走”發展戰略!
 
1992年9月中央決策實施載人航天工程並確定了我國載人航天“三步走”的發展戰略,

第一步,發射載人飛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試驗性載人飛船工程並開展空間應用實驗;

第二步,突破航天員出艙活動技術、空間飛行器的交會對接技術,發射空間實驗室,解決有一定規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

第三步,建造空間站,解決有較大規模的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

神舟五號和神舟六號飛行任務的圓滿成功,標誌著實現了工程第一步任務目標。

神舟七號飛行任務的圓滿成功,標誌著我國掌握了航天員空間出艙活動關鍵技術;

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和神舟九號交會對接任務的圓滿成功,標誌著我國突破和掌握了自動和手動控制交會對接技術;

神舟十號飛行任務是工程第二步第一階段任務的收官之戰。

2010年9月中央批准載人空間站工程啟動研製建設工作,標誌著我國載人航天工程進入到一個新的歷史發展時期。我國載人空間站工程以空間實驗室為起步和銜接,按空間實驗室和空間站兩個階段實施。

2016年前,研製併發射兩個空間實驗室,突破和掌握航天員中期駐留等空間站關鍵技術,開展一定規模的空間應用;

2020年前後,研製併發射核心艙和實驗艙,在軌組裝成60噸級的載人空間站,突破和掌握近地空間站組合體的建造和運營技術、近地空間長期載人飛行技術並開展較大規模的空間應用。

中國正式邁進空間站時代

天舟一號的成功發射,是我們戰略三步走當中的第二步,就預示著我們未來一定會在太空有更多傑出的表現,下一步天舟一號到底會飛向哪?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向我們透露,下一步就是去往空間站,這個也是三步走的終極目標,就是把空間站建成。目標是瞄準2022年建設空間站。

中國曾被國際空間站拒絕?

白明生告訴我們,中國曾被國際空間站拒絕。“國際空間站,那時候咱們也想參與,實際上人家也不允許,大家也都知道,美國一直對咱們中國,尤其高技術方面採取封鎖的態度。另外的話,80、90年代,國際空間站建成,那個時候中國在航天技術方面,跟美國俄羅斯比,尤其是跟蘇聯比,還是有一定差距的。就是説合作的話還是一個對等的合作,有一定實力。所以當時國際空間站,不允許中國參與的。”

中國空間站未來將會一家獨大?

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表示,所以中國必須咬牙自己造自己的空間站,但造出了自己的空間站以後,不會像他們那樣,後續對空間站,設想是一個開放的,大家共享的一個空間站。中國歡迎各個國家來參與空間站建設,在船上做各種實驗。白明生補充道,咱自己的空間站預計在2022年左右建成,國際空間站大概在2024年到2026年之間,就壽命到期,現在看的話極有可能在太空只有中國的天宮空間站,那時候就是一家獨大,可以這麼説。“空間站建成以後,中國載人航天的步子是不會停下來,現在我們正在論證三步走之後的載人航天發展戰略,比如説載人登月我們要實施,載人登月小行星,載人的火星,包括建設更大規模的空間站,作為我們進入更遠地方的一個跳板。”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