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天舟一號飛船總師:月球,中國人一定會上去的!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4月09日 10:51 A-A+

中國人什麼時候可以登陸月球?人類定居火星還要多久?普通人可以去太空旅行嗎?霍金的地球滅絕預言會成真嗎?花了那麼多錢搞載人航天,究竟有什麼價值?本週《對話》“我是總師”系列節目邀請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飛船總設計師白明生做客演播室,為你解答腦洞問題,為你揭開飛船面紗。
人類定居火星還要多久?

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現在還是有很大的難度,首先實現無載人的登陸火星和返回,這個的話在技術上是比較成熟的,但是要實現載人的登陸火星就有很長的路要走。地球到火星,5500萬公里。去一趟要帶好多吃的喝的,現在的飛船還不足以帶那麼多吃的喝的,包括返回就更難了。

普通人何時可以去太空旅行?

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現在可能大家都知道,我們已經進入了空間站階段,我想我們普通人有機會飛上天,進入我們的空間站。但是如果靠買票上去的話,現在可能還比較貴,一般人還買不起。

中國何時可以載人登月?

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這個計劃正在制訂,正在論證。我想在2020年左右,我們會啟動載人登月的後續的計劃。中國人肯定會上去的。

霍金的“地球滅絕”預言會成真嗎?

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霍金這個預言我想可能也是有不同的觀點,但是有兩件事提醒我們是對的,一個是我們要愛護我們的地球,因為地球是我們的家園,要不愛護的話遲早會毀滅;另外一個,我們人類也應該去探索更遠的宇宙,找到適合我們居住的地方,這也是我們載人航天人的責任。

宇宙到底有多大?平行宇宙確實存在嗎?

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現在我們人類探知的地方大概有200多億光年,最遠的話大概有900到1000億光年。另外一個平行宇宙這個概念,我覺得都是推測,現在我們也沒有直接證據證明,也沒有一個人通過這個時光隧道穿越過去,這個還需要我們的技術進步來證明。

載人航天到底有什麼價值?

北京空間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員龐之浩:載人航天不僅有政治意義,技術意義,還有一點是屬於經濟意義,比如説著名的阿羅波載人航天工程實施,共産生了3000多項專利,其中有1000多項專利轉到民用去,而且跟老百姓的生活直接有聯絡。比如説咱們吃方便麵的幹菜葉,就是當年為了讓航天員能夠吃到蔬菜,當時研製的脫水菜,比如説咱們很多年輕人穿這個氣墊運動鞋,這個技術就是用於阿波羅工程登月靴研製的,還有咱們去超市,現在用的條形碼,也是當時為了區分成千上萬個元器件,太多了,就發明了條形碼。還有重症監護室,還有彩超,數字血壓計等等,這些都是從阿波羅工程轉過來的。而且美國在20世紀80年代以後,在信息技術、生物技術,還有材料技術等等很多技術領先的重要原因就是很多當年阿波羅工程一些先進技術轉到其他的領域,帶動了很多領域的快速發展。過去有句話,誰控制了太空,誰就控制了地球。我們的飛船能夠飛多高,我們的頭就能抬多高。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