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太空空間站時代就要來了!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4月09日 10:54 A-A+

2017年4月20日,中國首個貨運飛船天舟一號成功發射升空。這是中國貨運飛船的首次亮相。天舟一號滿載6噸各類物資,為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帶來燃料和給養。這個“只運貨、不送人”的“快遞小哥”有哪些神奇的本領?為什麼説它的成功發射標誌著中國進入了空間站時代?

“快遞小哥”領先國際!

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2017年是咱們天舟一號發射成功的一年,也是我們中國的第一個貨運飛船升空的時刻。

陳偉鴻:我記得大家給它賦予了一個很可愛的稱號,叫快遞小哥。在您的眼中,您對這位快遞小哥的評價是什麼?

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作為我們國家的第一個貨運飛船,現在我們的綜合能力是在國際上排在最前面的,可以説功能強大,性能好,效率高。

陳偉鴻:您這廣告做的也好。但是這麼好的一個貨運飛船,如果按大家的理解,它僅僅就是去送貨的,是不是有點小瞧了它的本領。

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貨船首先還是要送貨,把貨物送上去。另外一個,把航天員在軌工作産生的垃圾這些給帶回來銷毀。第二方面,給空間站,空中加油。

天舟飛船的活 神舟飛船幹不了?

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完成不了,咱們前面發射的都是神舟飛船,神舟飛船的話,我想舉個例子,相當於小轎車,主要還是坐人,拉著貨的話,就像後備廂放那麼一點貨的話是很有限的。我們天舟一號是專用的貨運飛船,重量我們是13.5噸,運貨可以運到6.5噸。像神舟飛船總重才8噸多一點,運貨的話就是幾百公斤,這就不是一個量級的。

沒有天舟飛船 中國就建不了空間站?

陳偉鴻:那麼在以前貨運飛船沒有誕生之前,在太空怎麼辦呢?

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沒有貨船的話,那我們可能就得租用人家外國的船。當然就得看人家臉色了,願不願意租給你,所以沒有貨運飛船的話,我想我們的空間站也不能建起來,建了以後我們不能長期運行,所以必須要發射貨運飛船完成以後,才能建設我們的空間站。

天舟一號飛船在國際上處於什麼位置?

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天舟一號是目前國際上最先進的一個貨運飛船。運貨能力,國際上現在貨運飛船最多的是7噸,但是它整個船的重量是20噸,我們是13.5噸,運6.5噸的貨,運輸量跟它是相當的,但是效率比它高得多,所以效率是世界第一位的。我們有一個指標叫做載貨比,就是貨物佔整個飛船的重量比,我們到0.48,就是48%,這個是世界上最高的。

天舟一號太空全自動無人駕駛挑戰太空加油?

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我們第一次實現了空中加油,這個在國際上也是比較少的國家掌握,目前只有俄羅斯,在軌運用我們是第二個國家。

航天科技集團六院801所副所長金廣明:兩個飛行器,首先要實現對接,對接好了以後,天舟一號和天宮二號加油的管道要實現對接。第三步我們要從天舟一號到天宮二號加油,辦法就是把天舟一號油箱的油擠到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我們先把天宮二號油箱的氣給它抽回去,把壓力降下來。然後是天舟一號貨船油箱的壓力就比天宮二號油箱壓力高了,這樣就可以擠過去了。我們天宮二號配置的壓氣機。這個技術難度非常高,也是歷經了十幾年做攻關,技術都是我們自主研製的。

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以前俄羅斯他們做過快速交會對接的飛行,主要是靠地面來控制的。現在咱們靠飛船,自動駕駛,跟汽車自動駕駛類似,自動完成交會對接,這個在國際上是第一回。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