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朗讀者》摘“星光獎” 央視創造傳媒綜藝實力獲肯定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4月04日 11:51 A-A+

央視網消息:

昨晚,第25屆電視文藝“星光獎”于寧波頒發,由央視綜合頻道和央視創造傳媒聯合製作的大型科普節目《加油!向未來》、以及由央視綜藝頻道和央視創造傳媒聯合製作的《朗讀者》,榮獲“電視文藝欄目大獎”,在四個獲獎節目中佔據兩席。“星光獎”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主辦,是中國電視藝術最高政府獎。此前,在上海白玉蘭獎中,也出現了《加油!向未來》與《朗讀者》“角逐”的場面,央視創造傳媒的綜藝節目製作實力獲得業內肯定。

踐行使命擔當,堅持價值引領

《加油!向未來》鑄就科普節目第一品牌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加油!向未來》迅速落實這一指示精神。作為全國首檔大型科普節目,《加油!向未來》與國家戰略實時共振,既用現代電視手法承擔起科普的使命,也展現出近年來我國尖端科技成果及科技創新的腳步。節目開創了科普節目的新模式,掀起了“泛科技類綜藝節目”熱潮。《加油!向未來》第一季曾入圍第23屆上海白玉蘭獎,並獲得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頒發的“2016年度廣播電視創新創優節目”稱號;第二季節目再度創新升級,此次獲得業內高度認可,被授予中國電視藝術最高獎項之一“星光獎”,可謂實至名歸。

 

 

嚴謹的科學態度、綜藝化的表達方式

定義科普節目工業化標準

把科學實驗搬上綜藝化的舞臺,向全民普及科學知識”一直是《加油!向未來》的核心理念。節目製作團隊與中國科學院、科技部、中科協、空軍、中航等科研院所和國家部門通力合作,邀請大科學家加盟,達到科學屬性的權威高度。“高冷”是科普節目必須面對的課題,也對節目製作團隊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加油!向未來》堅持嚴謹的科學態度和極致的視聽表達,達到了 “科學性”與“綜藝性”的統一:“殲10戰鬥機與百米飛人張培萌賽跑”、“蛟龍號深潛”、“北斗導航放牧”、“復興號”、“導盲犬”、“真空塔自由落體”等實驗項目從播出效果到新媒體傳播均有出色表現,其中“導盲犬”短視頻單條點擊量超過9000萬、“人機賽跑”短視頻單條點擊量超過8000萬。

 

央視創造傳媒:市場化探索下的內容創新領跑者

 

 

央視綜合頻道聯合央視創造傳媒製作的《加油!向未來》,作為國內首檔大型科普節目,開闢了“泛科技類綜藝節目”藍海。央視綜合頻道總監張國飛在談到什麼節目才能引領行業方向的時候稱,媒體始終緊扣時代脈搏、堅守匠心、勇於創新。在傳播知識之外,助推一個領域的發展,並起到行業示範作用。在《加油!向未來》的引領下,去年以來,各個播出平臺也相繼推出了多檔科技類節目。

綜合頻道副總監許文廣也曾解釋了《加油!向未來》這檔節目的意義:央視綜合頻道節目的成功都是主流價值的成功,我們一直在進行原創節目的創新,《加油!向未來》是面向未來的節目,我們希望能夠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和普通家庭,一起加油!向未來。

此次“星光獎”,央視綜藝頻道和央視創造傳媒聯合製作的大型文化情感節目《朗讀者》,繼白玉蘭獎之後,也再獲殊榮,成為文化類節目的典範之作。央視創造傳媒總經理、總編輯過彤表示:“央視創造傳媒是國家電視臺的內容提供方,必須始終把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有機統一起來,實現社會效益是公司的第一目標也是終極目標。我們希望在機制創新中尋找到創新的原動力,繼續依託平臺、深入市場,成為新時代主流價值內容的創新者、傳播者和領跑者。

 

 

目前,《加油!向未來》第三季節目已進入緊張的籌備期,預計於今年暑期檔回歸。節目將繼續圍繞“科學普及”這一核心宗旨,用“大國科技”展現我國最新、最優的科技成果,以更豐富的電視表現形式和舞臺呈現手法來打造“有意思、有意義”的科學節目。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