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揭秘:藏在威猛武器背後火炸藥的重要因素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26日 11:30 A-A+

你印象中的科學家是什麼樣的?今天的成就是多少代從事火炸藥研究人的付出才有的?科學家到底是如何煉成的?科學家如何看待失敗?

揭秘:藏在威猛武器背後火炸藥的重要因素...

有一張照片是王院士站在豬圈前的照片,王教授給我們解釋道,其實就是比喻當時知識分子不如“一頭肥豬”,現在習近平總書記把這個事情説得非常透徹,人才就是第一資源,確實,我們國家這麼多年的發展也是這樣,很明顯的比喻知識分子、科技人員的地位。“比如我的團隊,在我們的火炸藥事業裏,這個學科領域我們國家從解放以來,尤其是八幾年以來,有五項國家科技大獎,我們團隊包攬了科學大獎一等獎,我們國家含能材料發表頂尖級的論文就是《自然》和《科學》唯獨兩篇,我們梯隊包攬了這麼多的人才。這都主要是在78年以後,尤其提出創新是第一動力,用我們的實力説明春天真的到來了。”

科學家自曝:知識分子竟然有不如肥豬的時候?

呂勝濤是王澤山的學生,他説當時學校自主研發了一台第一代的電子管的計算機,王教授是他們學校第一個使用這個電子計算機來解決實際工程問題的人。“當時那個計算機不像我們現在用的平板很小,那可是佔地100多平米,然後高度有將近2米這麼一個大傢伙,當時學校是有專門的一棟小樓來放這個計算機,另外當時還沒有現在的編程語言,什麼B語言、C語言,當時都沒有,王老師編程是用的機器語言,也就是0和1,用的紙帶來打孔,然後在這個基礎上王老師也是編寫了當時在火炸藥領域可以説是有意義的一本書叫做《火炸藥的應用理論》”。

王澤山還告訴我們,他當時出了兩本書,還有論文,文化大革命(後)條件允許了,科學的春天又來了,他的書也就可以出版了。“束縛我們的雙手解脫了,我的學校組織我們,上邊給予你創造條件,這個春天、這個環境給你了,那就是大膽地做下去。”

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趙剛補充道,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的召開確實是一個重大的歷史事件,一下子引爆了、點燃了知識分子、科學家的激情,鄧小平這些中央領導還親切地接見這些科學家。社會上一下開始尊重科學家,尊重科學、尊重知識,這個氛圍起來了。

科學家怎樣看待失敗?

對如何看待失敗的問題,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 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告訴我們,坦白地説,很多人問他關於失敗和困難的問題,總感覺這些困難,搞科研、搞突破其實每一步都是困難,他把這些問題看成是比較自然的。“失敗就再來,只要是你的目標明確、原理認為是正確的,那就再來。越到這個時候感覺就越可貴,我認為自己在這個方面能夠站住,有這個特徵,就是什麼?面對失敗,我不是趴下。我經常見到我們很多同學確實很好、很聰明,比我強,但是遇到失敗就轉向了,最後真是最終一無所得。我認準了這個理,看準了,再失敗我也要幹下去。但是這種事也遇到了好多。我擔心是什麼呢?遇到失敗,影響了進度,我不好向給我們提供項目的人交差,我感覺我當時的初心是要拼搏,在這個時候我應該完成任務,我是一個科學家、教授,搞科學工作的,我失信會感覺自己很慚愧,這個往往會當成最大的困難來經常考慮。”

科學家對新事物充滿了好奇?

科學家是不是會時常保持一顆好奇心,關於這個問題,王澤山表示,一般感覺,只要對他的研究有用的,包括外界的一些我們國家的科學重大成果,他都會關注。“為什麼?這就是科研普遍的真理,怎麼去借鑒和解決問題,所以我能跟上,比如後期的每一代編製程序,一些計算機有關的軟體,我都能跟上。而且走在前面。”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