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科學家如何用碎片時間贏得十年時間?82歲仍然在試驗場摸爬滾打?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26日 11:24 A-A+

王澤山,1999年11月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澤山于1993年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1996年、2016年兩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這位82歲的院士,成為國內為數不多的三項國家科技一等獎獲得者。王澤山獲獎背後有哪些故事?為何他會堅持研究火炸藥,一幹就是60年?他是我國火炸藥領域軍民融合道路的開拓者?82歲仍然在試驗場摸爬滾打?82歲仍然在試驗場摸爬滾打?

一個火炸藥研製成功之前還需要在試驗場裏試驗,試驗場考慮到安全因素都是在人跡罕至的地方,條件很艱苦,王澤山教授每次試驗都要親自過去,遇到規模大一點的,尤其是涉及大靶場綜合野外的試驗,從開始到結束至少有接近20年。對於幾十年在試驗場的一次次實驗,院士並沒有覺得很苦,他在現場很淡然的告訴我們,有些艱苦是很正常的,最艱苦的可能就是在沙漠上的試驗,揚塵在對面看不到,有時候還會遇到零下40度的天氣。

如果説當年教授在試驗場裏摸爬滾打是必要的,但是如今,院士已經82歲高齡,他還是會選擇去試驗場裏跟同志們一起摸爬滾打,他的同事呂勝濤告訴我們,有的時候他們也想勸王老師到比較溫暖的地方,試驗場的裝藥房溫暖一點,王老師比較喜歡觀察一線,在炮位上看一些實際情況,如果有一些實際問題,他喜歡親自到試驗場觀察一些細節,包括膛內、炮口,從微觀上觀察一些細節,而且王老師非常堅持。

其實教授還經常自己一個人去有關單位,主持人問他為什麼不帶一個學生一起去?王老師表示,他現在自己能勝任,如果有人陪著他,思想還會有點負擔,不管是誰,都得看看他這個時間影響不影響他,這樣自己也省心。

科學家如何利用碎片時間贏得十年研究時間?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主、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其實是一個特別珍惜時間的人,而且喜歡思考問題,王院士告訴我們,思考問題是他一生中的一個習慣,並且統計過,至少能贏得將近十年的時間。

但是太過於專注也會給教授帶來很多影響,院士説他飯前飯後,休息前休息後,睡覺前睡覺後,甚至開會,與他無關的,都不怎麼關注,一個常有的事就是走錯路。還會進錯辦公室。尷尬。對此,王院士表示,“研究”變成他生活的主要內容,就是一生做這個的。

科學家專注背後…

南京理工大學火藥裝藥技術研究所研究員何衛東告訴我們説,有的時候教授思考問題的時候,你後面叫他,他聽不見,好像非常非常專注。包括他走路也不是很講究,他出差經常就是一個小提兜,一點點東西,估計是他丟了也不怕的東西,好東西,他得保護好。有些走錯門什麼的,那是經常的事,不是一次兩次了。包括他的生活,所以也是儘量地保證不打擾王老師就不打擾王老師。

獎金五百萬元怎麼花?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主、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告訴我們,這事兒跟廖教授(他的秘書)説好了,這個錢來了以後,千萬不要往他這邊撥,直接在學校處理了。“直接在學校就給處理了,一個我們能支配的就是50萬。這個該捐獻在青年人、學校,那個是屬於建設的450萬,那是大家討論怎麼去用”。

南京理工大學火藥裝藥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廖昕説,他對錢真是一點概念都沒有,包括這500萬之前的有關獎金。包括老幹部退休都放到這一部分,一部分是關心老同志,一部分是關心年輕人。

如何表達將科學的精神傳承下去?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 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説,青年興國家興,青年強國家強。都要有理想、有擔當,志存高遠,要腳踏實地,我們幹事,就是理想要想得要大一點,就是確實要想,不要斤斤計較或者是過多地考慮個人得失,要往大了處想。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