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厲害了我的國!這一項技術已經不弱于任何一國?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26日 11:25 A-A+

它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曾是中國人獨步天下的黑科技。幾乎所有打擊性武器都離不開它。和中國的許多科技一樣,到了近代它也逐漸遠遠落後於世界。今天,經過一番奮起直追,它終於又重新回到世界領先的位置。它,就是現代武器不可或缺的材料——火炸藥。在讓中國的火炸藥重回世界之巔的人當中,就有剛剛獲得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被稱為中國“火炸藥王”的王澤山。更多內容敬請關注3月25日21:45《對話》#科學又春天!

火炸藥,武器離了它不行?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主、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火炸藥就是用在各種武器上主要用於發射,還有到那兒目標後的爆炸毀傷,比如像美國在韓國部署的薩德反導彈系統,那個東西在攔截的時候它怎麼飛出去的?靠這個火炸藥。

比如各類火力打擊武器,就是利用火炸藥的火,沒有火炸藥,我舉個例子,像坦克、變成推土機,軍用飛機也會失去戰鬥力。

二踢腳顯現了火炸藥的主要功能?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主、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二踢腳它本身是一個娛樂的,作為一個娛樂的一個工具。又燃燒、又爆炸,在二踢腳裏頭顯現了火炸藥的兩項主要功能,它是典型的火炸藥,就是咱們中國發明這個黑藥,跟現在咱們用的火炸藥原理是一樣的,但是現在的性能有提高。

世界上最先進的武器採用的就是火炸藥的技術?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主、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目前就是屬於發射系統,比如類似坦克、火炮,用的這個提高其發射速度、威力、射程,有的用在導彈,智慧彈藥上,還用於航天、核武器,它也涉及到那些火炸藥。

中國的火炸藥相較於世界處什麼階段?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主、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我們是世界上火炸藥的大國,並且就在向強國跨越,處在這個階段。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