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321 啟航新時代 機構改革 職能優化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21日 20:20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3月17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本輪機構改革涉及範圍之廣、調整程度之深,在很多方面超出了外界的想象,被稱為改革開放近四十年來歷次機構改革中最有遠見和魄力的方案。那麼,這次機構“為什麼改”?“改什麼”?又是“怎麼改”的呢?

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具體內容包括:一、調整國務院組成部門。新組建7個部委。分別是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重新組建的兩個部是科學技術部和司法部。另外,還優化水利部和審計署的職責,把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併入國家監察委員會;二、調整國務院其他機構。新組建6個局,分別是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醫療保障局、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國家移民管理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新組建一個委員會和一個署,分別是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和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此外,還調整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隸屬關係,改革國稅地稅徵管體制。

這次機構改革,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著力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機構職能優化和調整,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據了解,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是改革開放40年來的第8次改革。與以往政府機構改革不同,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是整個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就統籌推進黨政軍群機構改革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

專家指出,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有著深刻的時代背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了變化,我們已經開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治國理政任務更加艱巨,對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及職能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指出,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這兩個不完全適應體現在在行政體制上,就是一些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責劃分不夠科學,職責缺位和效能不高問題凸顯,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必須要深化機構改革。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王滿傳舉例説:“比如説卡車或者輪船排放污染的問題,排放污染(管理)應該是環境保護部的職責,但它是在高速路上運行(的車輛)、在水道上走的船,環保部門覺得我好不好查啊。水運部門、交通部門覺得有他們的職責,所以環保部門看到了之後,想管也覺得不好管,或者説需要去找交通部門先去協調。這樣就導致有些現象,叫做‘看得見的管不著,管得著的又看不見’。” 

政府部門九龍治水、多頭管理、職責不清、行政效能不高一直廣為群眾詬病。這次機構改革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領域,按照優化協同高效的原則,大刀闊斧地優化了國務院的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理順了職責關係。例如,為了實現山水林田湖草整體保護、系統修復和綜合治理,這次整合了8個部門的相關職責,組建自然資源部,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的職責和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與生態保護修復的職責。又例如,為了加強環境污染治理,讓分散的生態環境保護職責形成合力,這次整合了7個部門的相關職責,組建生態環境部,統一行使生態和城鄉各類污染排放監管與行政執法職責。以後無論是海洋、河流、農田,還是道路交通的污染防治,都由生態環境部一個部門負責。

市場監管一直是政府的重要職責,以前由政府多個部門負責,老百姓和企業辦事要跑多個部門。這次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統一負責市場綜合監督管理,受到市場主體普遍歡迎。新組建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整合了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辦公室等6個部門的相關職責,實行統一的市場監管,目的是讓人民群眾買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全國人大代表姜明認為,這次機構改革方案,總體上對民營企業是一個巨大的利好。把市場該做的事情,交給市場,政府該做的事合併,作為統一的一個主體給企業減負。

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還有一個突出亮點,就是體現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原則,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著眼于加強重點領域的民生工作,組建一批新機構,強化政府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職能。例如,為了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為了健全公共安全體系,整合優化應急力量和資源,組建應急管理部;為了更好地解決老百姓老有所養、病有所醫的難題,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國家醫療保障局。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祁凡驊認為,民眾在新時代有什麼樣的訴求,怎麼樣讓民眾更加滿意,這是我們應該回應的點。從這一次機構改革方案可以清晰地看到,建立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是這一次機構改革的重要目標。 

今後三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三年,我們面臨著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針對這個任務,這次機構改革既放眼未來,著眼注重解決事關長遠的體制機制問題,又立足當前,針對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調整優化機構設置,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組織保障。

王滿傳説:“這次針對這三個攻堅戰政府機構設置裏都有體現,比如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把農業部的職能擴大了,組建農業農村部;再比如,這一次把銀監會和保監會整合了,加強綜合監管,防範金融風險;從打贏防治污染攻堅戰角度,專門成立了生態環境部,把污染防治管理這些職能都並到生態環境部,使它的管理更加有力,更加高效。”

全國人大代表向長江説:“我是來自基層農村的代表,這一次組建農業農村部,對基層來説是一個大好事。它能夠將一些部門投資農業的資金整合起來,集中對農村的建設發力,同時也有了制度的保證。”

從數量上看,改革後,國務院機構中正部級機構減少了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了7個,新組建的機構15個。在增減之中,我國的行政治理體系真正實現了一次脫胎換骨的質的飛躍。

全國人大代表張瑞書説:“我認為這個機構改革也不是越少越好,或者是部門只能減不能增。因為進入新時代之後,我們面臨的主要矛盾也發生了重要的變化。找準我們在國家治理過程中的一些短板,新成立國家機構來對它進行管理和加強,我覺得也是應有之義。”

全國人大代表安偉堅信,只要按照這個方案,有條不紊地落實下去,整個黨和國家的治理體系就會脫胎換骨,整個經濟社會的發展,就會迎來一個新的春天。

改革意味著自我革命,意味著壯士斷腕。站在新時代的大背景下,此次通過的政府機構改革方案,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是全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只要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折不扣、全面落實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各項部署,我們一定能夠構建起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更好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3月21日 20:2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日前結束的兩會上,表決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本輪機構改革涉及範圍之廣、調整程度之深,在很多方面超出了外界的想象,被稱為改革開放近40年來歷次機構改革中最有遠見和魄力的方案。那麼,這次機構“為什麼改”,“改什麼”,又是“怎麼改”的呢,一起來看。(《焦點訪談》 20180321 啟航新時代 機構改革 職能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