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年磨一盾”,中國的“隱形飛機剋星”是如何打造出來的?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22日 10:02 A-A+

3月18日21:45《對話》繼續為你帶來#我是總師#系列。空戰霸王隱形飛機遇到他們就乖乖顯形;整整二十年心血,打造出“隱形飛機剋星”;在跑遍天涯海角的測試中,全是女性挑大梁。中國反隱身雷達總師來告訴你“三軍之眼,國之重器”背後的故事。

中國用了20年打造反隱身雷達

陳偉鴻:其實我想這樣的歷史事件也給你們提供了一些信心,畢竟這件事情從很多人認為的完全不可能,變成了是存在的一種可能性的。那為了讓這種可能性成為現實,你們用了多長時間來證明你們的理論、你們的研究?

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  反隱身雷達總師吳劍旗:整整20年。

陳偉鴻:這樣時間會出乎你的意料嗎?這麼長?

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  反隱身雷達總師吳劍旗:開始我也沒有想到,但是後來我想到既然走上了這條路,就絕對不能半途而廢,一定要把它走下去。

反隱身雷達為什麼看上去不像雷達?

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  反隱身雷達總師吳劍旗:這個雷達和我們通常的雷達不一樣,我們通常的雷達它工作原理都像是探照燈和鷹眼(通過)聚焦能量來發現目標的。那麼我們這種雷達呢它是類似于無影燈和昆蟲的複眼,無影燈説起來簡單,但是在雷達裏面之前是沒有這種工作原理和理論的,所以它要靠我們自己去建立。通過這個理論的建立形成了相應的方法、設計,以及工程實現以後,最後我們實現了這麼一種新的探測形式。

反隱身雷達誕生於一支巾幗團隊?

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  反隱身雷達總師吳劍旗:我們在研製米波三坐標雷達的時候,有一支特殊的團隊叫巾幗創新團,是由23名女同志組成的。

某反隱身雷達電訊總師  巾幗創新團隊負責人胡坤嬌:米波雷達有一個特點,就是受環境的影響非常大,它必須要和環境實現精確的匹配,才能發揮千里眼的作用。我們往全國各地跑了很多地方,因為我們國家幅員遼闊,各種地理環境千變萬化,我們就拉著設備到全國各地去跑,採集數據,分析數據,建立各種地形環境下的特徵數據庫。

為何工作時不覺得自己是女的?

某反隱身雷達電訊總師  巾幗創新團隊負責人胡坤嬌:基本上在工作當中你不覺得自己是女同志,沒有這種感覺。

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  反隱身雷達總師吳劍旗:我們在安排工作的時候也沒有把她們當女同志,因為項目研製週期緊張,所以也沒有在安排工作計劃的時候,也沒有跟她們考慮留下回去照顧小孩兒,照顧家人的這個時間。

某反隱身雷達信號處理分系統負責人 巾幗創新團隊成員宋秀芬:當時接到通知大年三十奔赴海島去架設反隱身雷達。任務就是命令,容不得多想。大年三十的中午,我和同事一起登上了貨船,大約經過5個小時的海上顛簸,很多人都暈船,頭疼,五花八門都有。就在我們快熬到岸的時候,發現退潮,船上不了岸,就必須在海上過夜。記得那一年年夜飯我們吃的方便麵。但是就在新年第一天,當看到我們的裝備在守護著祖國的藍天,保衛著國家的安全,我感到非常自豪。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