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89天奮戰在非典第一線,揭秘雷達研製的生死考驗!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22日 10:02 A-A+

丘吉爾曾説:“雷達是二戰戰勝法西斯的一件法寶。”“原子彈結束了二戰,雷達幫我們打贏了二戰”?為什麼雷達能在二戰中得以與原子彈並駕齊驅,成為打贏二戰的神器?原子彈是當今世界威力最大的武器?雷達裝備的威力在哪?同西方先進國家相比,我國的雷達技術用20多年去挑戰不可能?大使館被炸激發了中國雷達的全面趕超?非典帶給雷達研製的生死考驗?抗日戰爭曾帶給中國雷達怎樣的傷害?現在先進雷達的誕生背後經歷了什麼樣的磨難?

中國雷達如何彎道超車衝刺世界一流?

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  反隱身雷達總師吳劍旗説,他們花了四年的時間全面趕超,當時採用了新的技術,制訂了雷達整體追趕的目標,而且要局部超越。當時整機存在的代差,元器件也存在代差,所以我們制定的是整體追趕、局部超越,整機帶元器件同步超越這個技術路徑。

中國人民解放軍某軍事代表室總代表王慶表示,其實這個雷達研製過程中是全程跟蹤的,當時也走了一條不尋常的路,尤其技術體制上,當時國內很多專家,包括軍方的用戶都對這個方案進行質疑,克服了種種困難,也是世界上首次這個技術在實際産品中的應用得到實現。

吳劍旗補充道,應該説這個項目在開初的時候有領導做技術方案的決策,到他擔任總師的時候整個擔子就更加全面的壓上來了。“就是這時候我們的新技術在當時是世界上防空雷達裏面是首次採用的,有很多關鍵技術還沒有見底,所以要帶領團隊要找到解決關鍵技術的路徑。這個壓力是有的,但最後靠大家共同發揮我們的才智,一個一個關鍵技術,爭分奪秒地解決。”

某防空雷達電訊副總師張金元回憶道,吳總第一次給他們開項目會的時候,就説只許成功,不許失敗。“這是給我們一份責任,更是一份使命。這種生存能力強的雷達是我們國家急需的裝備,所以我們一定要要把他做好。”

89天奮戰在非典第一線,揭秘雷達研製的生死考驗!
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  反隱身雷達總師吳劍旗説,在整個這個雷達研製過程當中,因為時間特別緊,還遇到一個特殊的時期“非典疫情”,一旦染上以後病亡的概率很大。“當時一天也沒有放假,而且接到這個研製計劃時,雷達需要參加外場實驗,就是外場的檢驗實驗,而這個檢驗地點正好在疫區。接到這個任務,當時召集大家要統一認識,我們幹的是武器裝備,是應急作戰裝備,如果我們不能夠按時把裝備交到部隊手裏,萬一戰爭爆發了就會造成更大的損失和傷亡。所以我們不冒這個險,我們就會讓戰士,讓部隊去冒更大的風險,甚至帶來更大的犧牲。當時就把這些關係給大家擺了以後,我們所有的團隊沒有人提出來説我要不去。最後我們整個團隊在那兒89天,我和大家在一起也是一天都沒有離開,直到把這個項目的檢驗科目全部完成。”

大使館被炸激發了中國雷達的全面趕超?

吳劍旗説,1999年5月的中國駐前南斯拉伕大使館被炸,南聯盟使館,再次敲響了落後就要挨打的警鐘。“因為我們的國防力量不如別人,別人才敢。所以我們要爭這口氣,全國的科技工作者這時候都以高昂的激情憋著一鼓勁,要把科技全面趕上去,所以我們雷達人也制定了這個目標,就是要儘快地趕上世界先進水平,所以加速了這個追趕的過程。”

抗日戰爭時期帶給中國雷達之殤?

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  反隱身雷達總師吳劍旗告訴我們,抗日戰爭時期,其實對於他們是有心理落差的。“因為沒有這個自己飛機的生産能力,也沒有自己雷達的生産能力,所以我們打掉一架飛機就會少一架飛機,因為由於沒有雷達的守望,所以侵略者能夠長驅直入,肆意轟炸對國家造成了巨大的創傷,直到抗日戰爭結束,1945年的時候,那時候我們國家跟雷達有關的設施,唯一一個叫做雷達修理所。直到1965年的時候,我們國家在貴州都勻的三線的山區成立了專門從事防空雷達的研究所。”

中國第三代雷達背後的歷史使命!

2009年中華民族共和國60週年舉行的閱兵上,是我國防空雷達首次在國際閱兵中以雷達方陣的形式出現,而且呈現的是第三代防空雷達,也是我們國家首次追趕上世界雷達先進水平的標誌性的産品。吳劍旗在現場説,正好雷達經過天安門廣場的時候,那個背景呈現的是使命,所以既感到光榮,也感到我們的責任。“當時中國的雷達整體是在一代二代雷達是在追趕,到了第三代雷達要研製的時候,他承載的使命就是要趕上追平。”

不走尋常路的中國雷達打贏國際戰?

中國人民解放軍某軍事代表室總代表王慶説,它(三代雷達)的突出的特點,一個就是抗干擾能力強,在戰場的生存能力強,第二個方面就是機動性能好,再就是數據率高,具有許多過去二代雷達所不具備的優點。

吳劍旗補充道,而且這种先進的體制通過攻關以後,圓滿地解決了以後,研製出新一代也就是第三代雷達,然後很快的我們就把它派生出口型。“這個出口型的裝備在2005年的時候,我們在南美的一個國家的防空網的競標當中,和歐洲一流的防務公司的新型雷達同臺競爭。然後我們以跟他相當的價格打敗了他,贏得了這個合同。巧合的事情是我在2012年的時候到了這家歐洲防務公司,看到他新一代防空雷達全部採用的是跟我們一樣的技術體制,所以這樣也反過來説明西方的發達國家也在借鑒和採用我們突破的技術。”

第四代防空雷達震撼世界?

吳劍旗回憶道,2017年是中國首次在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航展上成系列地展示防空雷達,雷達系列叫“天空守望者”。“它包括了就是有我們的米波雷達,也有我們的微波雷達,它都是最新一代的第四代防空雷達。起這個名字是因為我們防空雷達就是要守衛藍天,就是要能夠具有火眼金睛,能夠讓隱身飛機無處遁形,所以我們就是要想為和平作一個守望者。我們這個展示的全系列的雷達,從材料、元件到整機,實現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識産權。可以説我們的四代雷達確實是現在世界上最先進的雷達,那麼它具備了爭奪世界冠軍的這個實力。如果説有雷達的奧運會的話,我們有信心拿一塊金牌。”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