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反隱身雷達是如何與隱形飛機鬥法的?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22日 10:02 A-A+

從1991年海灣戰爭開始,隱形飛機在空戰中大顯身手。它們把可探測信號減至最低,躲過雷達的監視接近攻擊目標,大大提高了命中率。它們的出現曾讓舉世皆驚。然而,有矛必有盾,有隱形就有反隱形。來無影去無蹤的隱形飛機給防空技術出了一道世界性難題,現在這個難題有答案了!

隱形飛機海灣戰爭一戰成名

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  反隱身雷達總師吳劍旗:海灣戰爭是隱身飛機首次大規模的投入實戰。比如F117隱身飛機,只有美國擁有。它可以做到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深入到對方去摧毀防空網、通訊網,還有指揮體系的關鍵節點,使得這些體系都癱瘓,然後再用常規的力量進行狂轟濫炸。隱身飛機起到的作用,就相當於一個人穿上隱身衣以後,可以隨便進入到別人的家裏,甚至可以出其不意地在背後捅上一刀。如果我們不能夠發現隱身飛機,國家的基本安全就沒有保障。

隱形飛機讓雷達總師砸了飯碗?

吳劍旗:我當時是剛剛參加工作,但是我已經是一位靠雷達吃飯的雷達人。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雷達沒有用的話,我們的飯碗其實也就是被砸了。所以我們想一定要為了捍衛我們這個飯碗,為了捍衛雷達的職業,研製可以反隱身的雷達。

反隱身雷達成了世界難題?

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  反隱身雷達總師吳劍旗:那個時候我們第一代防空雷達剛剛研製成功,正在開展第二代防空雷達的研製工作,西方國家已經進入到了第三代雷達的研製開發。所以我們正面臨著一個要追趕世界雷達發展的這麼一個歷史使命,但是隱身飛機的出現突然給我們又出了一個新的更大的難題。當時整個世界上沒有反隱身雷達,用什麼技術反隱身,雷達如何反隱身?在技術上還沒有完全定論。

這項技術就是隱身飛機的剋星?

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  反隱身雷達總師吳劍旗:當時我們沒有可以追趕或者是模倣的對象,只能靠自己去探索。隱身飛機是不是也有天敵呢?我就在電磁場理論的書籍當中去找辦法。後來我找到了,米波其實就是隱身技術的剋星。微波爐大家都很熟悉,其實微波和米波都是電磁波,微波是波長小于分米級的電磁波,米波就是波長比較長的。

但是並不是簡單地用米波雷達就可以直接反隱身。就像培育一個優良品種一樣,它有這個好的基因,但是它也有很多壞的基因,我們必須要把好的基因提純保留固化下來,然後把壞的基因剔除掉,我把它叫作先進米波雷達。

全世界唯一一次隱身飛機被擊落是如何發生的?

吳劍旗:1999年科索沃戰爭的時候,一架F117A被擊落了。是第一架,也是目前為止唯一被擊落的隱身飛機。發現它是靠米波雷達,當然擊落它是靠防空導彈,這個事實説明,米波雷達確實具有反隱身的基因,所以我們就更加堅定了這個道路。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