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315 啟航新時代 政協:新時代 新使命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15日 20:21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天,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勝利閉幕。閉幕會上,通過了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等四份決議。作為黨的十九大之後的第一次全國政協會議,此次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意義非凡。回顧過去五年,人民政協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積極建言獻策,廣泛凝心聚力,開創了協商議政新格局。

3月15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閉幕。在會上,新當選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這次大會貫徹落實黨中央批准的大會指導思想和主題,全體政協委員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履職建言,展現了新時代政協委員的新風采、新氣象和新作為。

尤其令人矚目的是,這次會議確定了政協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

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張連起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一系列新的表述、新的戰略、新的理念、新的制度等等,這一次都寫入了政協章程,和憲法、黨章在許多重大提法上保持一致,這給我們信心。我們國家不僅僅是著眼于經濟發展,經濟增速,也要著眼思想。因為統一思想才能行動一致,我們要上下同欲,萬眾一心,眾志成城。

中共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在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讓政協委員們感同身受。

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林毅夫説:“因為在世界銀行工作的經歷,所以對國際經濟以及其他國家的發展一直都很關注。對比中國的發展,跟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以及我們世界地位的變化,確實可以説是不平凡的五年,是産生歷史性的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五年。”

全國政協委員施小明認為,我們國家有一個巨大的優勢就是集中力量辦大事,比如説加強國防建設、在脫貧、污染防治方面,這個事只有在中國能實現。我們中國是一個大國,無論從什麼角度都需要有堅強的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這樣的成就來之不易,是中共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鬥的結果,也凝結著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以及廣大政協委員的心血和智慧。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

張連起説:“第一句話是國家治理體系的組成部分;第二句話是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這兩句話總書記在3·4重要講話中,在包括民盟、致公黨,還有無黨派人士聯組會議上專門提到了,這是一種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也就是協商民主,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眾人的事兒由眾人商量。”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説它是新型政黨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産物,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代表少數人、少數利益集團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目標而奮鬥,有效避免了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莊、惡性競爭的弊端。

這種新型的政黨制度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範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它不僅符合當代中國實際,而且符合中華民族一貫倡導的天下為公、兼容並蓄、求同存異等優秀傳統文化,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在這樣的制度安排下,全國政協認真履職盡責,堅持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

黨中央建立了定期研究政協工作的制度,定期聽取全國政協黨組工作彙報,確定年度協商計劃和重點議題。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副秘書長舒啟明説:“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專門聽取彙報進行研究確定,這樣就便於把政協的重點工作納入黨中央的總體工作部署。人民政協也要聚焦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必須緊扣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緊扣人民群眾生産生活,來科學確定議題。”

在黨中央的部署下,全國政協瞄準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難點、重點、特別是短板問題,聚焦人民群眾生産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民生、生態等多個領域廣泛調查研究,深入協商議政,在政協這個平臺上,政協委員的很多議政建言通過轉化變成了國家政策的一部分。

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過去五年,全國政協就精準扶貧、一帶一路、教育、衛生、文化、民生各個領域各個層面開展全方位的調研,各種視察、調研和議政活動171次,形成了協商議政的新格局。

在完善這樣一個多層次、覆蓋廣、常態化的民主協商新格局的同時,全國政協也在注重豐富協商內容,完善制度機制,積極拓展協商的新領域。

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是政協的三項職能,過去民主監督這一塊是短板。黨中央積極部署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出臺《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對整個協商民主做出一系列戰略部署。為保障和推動這些部署在人民政協和各級黨委、政府的貫徹落實,又下發了《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意見》,加強和改進民主監督工作,主要監督黨和國家重大方針政策和重要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情況,協助黨和政府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增進團結、凝心聚力。全國政協監督性的議題2015年佔到11%,以後逐年遞增,2017年達到28%。

而對新一屆政協委員來説,新時代所賦予政協的新使命,更需要他們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絡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全國政協委員楊利偉説:“走委員新聞通道,讓我感覺這一屆政府,新的這一屆政協,更加開放,更加的包容,同時也更加自信。”

歷史和實踐告訴我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發揮好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積極作用,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凝聚一切積極力量,就能夠形成更廣泛、更有效的民主。在新時代,還有許多重大任務和舉措需要合力推進,還有許多問題需要深入研究。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做中國共産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國的事情辦好,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參政參到要點上,議政議到關鍵處。在服務大局中找準履職盡責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人民政協一定能為各項事業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3月15日 20:2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今天,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勝利閉幕。閉幕會上,通過了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等四份決議。作為黨的十九大之後的第一次全國政協會議,此次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意義非凡。回顧過去五年,人民政協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積極建言獻策,廣泛凝心聚力,開創了協商議政新格局。 (《焦點訪談》 20180315 啟航新時代 政協:新時代 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