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視頻]啟航新時代:有恒産者有恒心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13日 20:1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審議、討論兩高報告,是每年兩會的一項重要議程。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分別做了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以及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這兩份報告,可以説是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交出來的工作成績單。對這個成績單,代表委員們是否滿意?對民眾關注度較高的“痛點”“熱點”問題,解決得怎麼樣呢?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的報告,總結了過去五年法院的主要工作,著重闡述最高人民法院糾正冤假錯案,深化司法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報告指出,從2013到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數和審結案件數,分別比前五年上升60.6%和58.8%,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受理、審結、執結案件,同比上升了58.6%和55.6%。通過發揮審判職能,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這份報告中,關於保護産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的相關內容,成為此次兩會代表和委員們關注的焦點之一。

市場經濟中,産權制度是基石,企業家是重要主體。但是,在司法辦案和審判中,也出現了一些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的産權以及企業家合法權益無法得到保障的案件。

遼寧瀋陽北鵬公司申請刑事違法扣押國家賠償案,是最高人民法院發佈此類典型案件之一。

北鵬公司是瀋陽的一家民營房地産開發企業,2008年,因為涉嫌毀損財務文件、非法佔用農用地等犯罪行為,企業董事長和總經理被遼寧省公安廳批捕,並扣押人民幣2000萬元。後經法院審判認定,北鵬公司犯非法佔用農地罪,免於刑事處罰。判決生效後,雖然多次交涉,被警方扣押的2000萬元一直沒有歸還。

2015年,經最高人民法院賠償委員會判決裁定,北鵬公司才拿回了被扣押的2000萬元人民幣,同時得到相應的利息損失83萬元。

瀋陽北鵬公司董事長劉傑説:“就覺得依法治國,真正走出了一個實際的步驟和做法,讓我們看到了國家在法治上的這種進步,而且是真實的,是實實在在的。”

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國家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和合法利益,強調要健全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産權保護制度,推進産權保護法治化。最高人民法院先後發佈加強産權司法保護17條意見,近期,還決定再審3起重大涉産權案件,其中包括影響巨大的原物美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文中詐騙、單位行賄、挪用資金案,原廣東科龍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顧雛軍虛報註冊資本,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資金案,這兩個案件,都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提審。

在代表和委員們看來,司法機關加強企業産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保護的一系列措施,對於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無疑是一顆定心丸,同時,也會成為市場經濟活力的助推劑。

全國人大代表朱列玉説:“有部分的企業家可能覺得産權不安全,甚至投資沒有信心,其實人民法院重大案件的重啟確實是給不少的民營企業家吃了定心丸。”

代表委員們表示,現在經濟發展活躍,創新更迭迅速,很多法律法規制定時,還沒有新鮮事物的發生,於是,在案件發生後,部分法律法規條文就存在滯後現象,這也是此前出現一系列企業産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受到損害案件的主要原因之一,現在,司法要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保護産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相應調研以及立法也必須也得跟上。

全國人大代表李亞蘭認為:“要深入地了解、深入地研究,真正出臺一些可行的,具有操作性的,能契合市場經濟的法律法規,才能夠有力保障産權的合法權益。”

同時,在下一步的司法審判等過程中,通過司法責任制的落實避免冤案錯案,對此類案件的重視不應只是階段性熱度,而要建立長效機制,在代表和委員們看來,也非常重要。

全國人大代表董開軍説:“我想司法責任制的改革是非常重要的,對於包括處理産權案件在內的各類執法辦案工作都是非常必要的,這樣承辦案件的人、法官或者合議庭是責任主體,有了這樣一個責任上的壓力,有了責任上的要求,就會更加妥善地、審慎地、公正地辦理自己的案件,這樣能夠保證案件不出錯、法官不出事。”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3月13日 20:12

視頻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