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視頻]啟航新時代:護航校園安全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13日 20:2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除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報告亮點也頗多:在推進平安中國建設、反貪反腐、“獵狐”行動、糾正冤假錯案、公益訴訟等等工作中,都取得了不少的成績。其中,檢察機關推動平安校園建設的工作,成為很多代表委員審議、討論的熱點。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所做的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中指出,檢察機關始終把參與校園安全建設,作為推動平安中國建設的重要內容,嚴厲打擊犯罪行為。

侵害幼兒園兒童的犯罪一直是公眾關注的焦點。2017年11月,攜程親子園虐童事件在網絡上曝光。上海長寧區人民檢察院第一時間介入偵查,隨後,以涉嫌虐待被看護人罪批捕犯罪嫌疑人。

2017年11月,北京市朝陽區紅黃藍新天地幼兒園有虐待兒童情況被媒體曝出後,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檢察院第一時間指派專人到公安機關了解情況,提出偵查取證建議。隨後,犯罪嫌疑人被以涉嫌虐待被看護人罪批准逮捕。

不僅僅是侵害幼兒園兒童犯罪,在校園欺淩上,檢察機關也是出重拳。2016年以來,共起訴侵害在校學生的暴力犯罪1萬多人。

針對嚴重校園暴力犯罪,檢察機關嚴打擊,零容忍。但是,很多校園暴力,特別是校園欺淩,施暴者往往也是學生,對這些未成年人犯罪,如何做到懲治與教育挽救並舉,也是檢察機關工作的著力點。

全國政協委員湯維建説:“檢察機關普遍建立了未成年人檢察的獨立的部門,上至最高檢察院,到地方各級檢察院,而且還連帶著帶動了法院未成年人的審判工作,未成年人的審判和未成年人的檢察工作能夠銜接在一起,能夠使得未成年人的司法制度逐步地形成,逐步地完善了,這個是司法制度的一大進步。”

代表和委員們指出,由於未成年人的特殊特點,防止校園暴力,必須是打擊懲治和普法教育雙管齊下。也正是基於這個實際,為了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識和自護意識,高檢院聯合教育部深入開展“法治進校園”全國巡講活動,大批優秀檢察官團隊走進中小學開展法治教育。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賀恒揚帶領的重慶“莎姐”團隊,就是其中的一支。

賀恒揚説:“打擊是最嚴厲的手段,法律是最有力的教育,我們組建了一個包括416名檢察官,846名志願者,50名心理諮詢師在內的‘莎姐’團隊,在38個區縣成立了‘莎姐’志願服務隊,開展‘莎姐’進校園活動,舉辦了模擬庭審、故事會,開展心理諮詢,贈送法律圖書、法律漫畫進行生動的普法教育,深受學校和學生的歡迎,我們已經幫助135名涉罪的未成年人重返校園,405名未成年人被害人提供心理援助。”

2016年6月到2017年11月,全國檢察機關共組織法治巡講4萬多場。同時,還積極推進檢校合作,目前,全國檢察機關共有8000多名檢察人員擔任法治副校長, 對檢校合作的這種效果,來自教育界的代表委員,深有體會。

全國人大代表宋文新説:“他們因為是專業人士,可以把法制教育,尤其是防校園欺淩的這種現象以案説法的形式來走進我們的校園,讓我們的學生來聆聽或者受到這方面的教育,教會他們敬畏規則、敬畏法律、約束自己的行為,減少校園欺淩和校園暴力。”

全國人大代表楊善竑説:“他們的介入能夠讓我們校園安全事件處理得更加妥善,得到更加妥善、更加完善、完備的處置,更加合理、科學、規範的處置。”

在代表和委員們看來,隨著司法改革,下一步,檢察機關將會有更多的精力傾注到校園安全的保障中。要更好地護航校園安全,關於未成年人保護的相應法規,也應該進一步完善。 

湯維建表示:“需要法律把方方面面的力量整合起來,才能對這個問題進行綜合治理。比如説家庭的責任、學校的責任、社會的責任、政府的責任、司法機關的責任等等,這些責任都要有法律的明確依據。一旦發生這類問題的時候,各方主體都要承擔其應該承擔的責任。”

保護産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是為了保障國家經濟的基石,積極參與校園安全建設是為了保障國家未來的基石,而這只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亮點之一。這些成績,是在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方略的框架下取得的,目的是持續不斷地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一體建設。而要做到“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現在還有很多硬骨頭要啃,還有很多具體工作需要扎紮實實地不斷推進。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3月13日 20:22

視頻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