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310 厲害的《厲害了,我的國》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10日 20:21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每年兩會,代表們和委員們都會相聚一起,議國家大事,談民生大事。今年,不僅代表和委員們熱議正在上映的紀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多位部委負責人也在記者會上紛紛點讚推薦這部影片,不少人的朋友圈,也被《厲害了,我的國》刷屏了。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中國港、中國網,還有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射電望遠鏡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鑽井平臺“藍鯨2號”、磁懸浮列車研發等等,場景遍佈神州大地,出演者是眾多大國工匠和億萬國民,實物道具可謂史上最貴,在代表和委員中好評如潮,在電影市場上口碑和票房也是厲害了。

張彥飛是北京鐵路局集團公司的一名員工,在京滬高鐵車隊工作,看這部電影,全程90分鐘,他感覺自己一直都在激動地冒汗:“我看到的完全是一種真實的東西,一種中國的強大,在我心中的震撼。我真的是看到了中國在五年當中,不知不覺變得這麼強大了,變得這麼讓人不可思議,並且許許多多的東西都是世界第一。包括天眼,宏偉的建築、大橋。當我看到了大橋貫穿的時候,那種震撼感是無與倫比的。”

《厲害了,我的國》自3月2日上映以來,截至3月9日,累計票房已突破2億,成為內地影史紀錄片票房冠軍。

萬達影視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曾茂軍説:“一開始我們覺得肯定有觀眾看,但是沒有想到這麼多觀眾看。我們統計第一天一共接了三百多個電話,緊急增加了很多,首日在萬達觀影的觀眾接近20萬。”

蘆靜是貓眼影迷會的負責人,蒐集真實的觀影信息提供給觀眾,是他們的主要工作。她説,《厲害了,我的國》評分如此之高,她萬萬沒有想到。基本全是10分,想找個9分的都很難。

在眾多的留言評價中,其中一條讓蘆靜印象特別深刻。一位媽媽説,她本來擔心八歲的女兒對這種電影題材不感興趣,但孩子卻從頭到尾認真地看完了,並且要求她給電影打10分。 

3月7日晚上,在北京三里屯的一家電影院,記者見到了踴躍來看電影的觀眾,不同的年齡,不同的職業。其中有一名幼兒園老師,腳受了傷,拄著拐杖也來到了現場,她説:“我覺得作為一個中國人來説,這個電影真的激發了我很大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印象最深的是我們已經有了那麼多世界之最,我覺得以前對祖國了解得太少了。

劉小祺是南開大學的一名在校生,業餘時間他做了一個自媒體公號,專門給老外介紹中國。他説,平時他苦於沒有好玩的題材,結果看了《厲害了,我的國》,發現可以給老外展示中國的東西簡直太多了。

在青年人聚集得比較多的微博、QQ空間和近年流行的B站,為《厲害了,我的國》點讚的網友更有意思,有人説,這才是史上最貴電影。為什麼最貴呢?“不會飛的仙羽”這樣分析:因為電影道具是各基建工程、各高新裝備,而主演是各産業的優秀科學家及工程師,演員陣容更是強大,是全體中國人!

南開大學學生劉小祺説:“過去為什麼有些東西可能我們不是很接受,它會先給你講一堆大道理,然後再告訴你説我們有多厲害,我們有多棒。這部影片直接給你數據,把那些最生動、形象的例子放到你眼前。我覺得跟別人一起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或者是給那些沒看這部電影的人講的時候,有一種維度打擊的感覺,就是有一種沒看過傻眼了吧,就是這種感覺。”

《厲害了,我的國》的熱映,在學界也引起了極大震動。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認為:“應該説電影完成了一個既頂天又立地的表述,把國家戰略和美好生活結合在一起,把國計和民生結合在一起。整體創作了一種比較向上的審美風格,在觀眾的心目當中也産生了比較強的感染力。”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學部長高曉虹認為:“一個主旋律的作品,沒有官氣,不講官話,也不做官樣文章。説的都是實實在在的話,接地氣的話,跟身邊發生的事密切相連的話,這樣的一種語言讓所有觀眾都覺得特別好看。”

劇作家、評論家趙葆華認為:“過去一寫這種題材紀錄片習慣於一人一事,小情、小景、小趣味、小歡樂。《厲害了,我的國》不是這樣,它變成了信息密度的轟炸效應。所以説大手筆、大格局、大境界,讓人感到作為中國人很自豪。”

成功拍攝了《戰狼2》的吳京説,他完全沒有想到影片《厲害了,我的國》有這麼多震撼的點,看完這個電影,他對拍攝更多題材,不管是軍事還是科幻,他都有了信心。

《厲害了,我的國》在兩會期間,也引起了代表委員們的熱議。

全國人大代表董明珠説:“我們感覺片子拍得特別棒,通過這個片子看到的內容更加豐富。製造業感受是非常深的,過去銷量也不錯,但在國際上的地位是談不上的。第一大部分是靠貼牌,第二中國品牌在外面賣不上價。但在十八大以後,在技術突破上取得了很大成果。我們跟隨著總書記走一帶一路,走出去是大國風範,走出中國的自信。中國的文化中國的自信是什麼?不是喊,是要有真東西出來。”

全國政協委員奚國富説:“當我在電影裏看到國家電網特高壓工程,巡線工人在上面走的時候,心裏非常激動。特高壓技術是中國第一個投入商業化運行的。我們的變化可以從一個角度來反映,就是過去電氣領域要開國際學術專業會,都要到國外去,求著人家,人家才願意讓我們去參加,現在反過來了,我們要舉辦一個國際性的學術會議,來的都是老外。”

全國人大代表趙大春説:“作為通信行業通信人,我們覺得非常自豪,非常振奮。中國橋、中國路、中國網,其實中國網是一個縮影,也是一個典型,所以通過這個片子看到這些,就覺得對祖國的未來,對中國夢的實現充滿信心。大家覺得只要我們去奮鬥,只要我們擼起袖子加油幹,就一定能夠取得成就,一定能夠無愧於這個時代。”

全國政協委員袁亞非説:“心裏確實很激動,有時候有點落淚的感覺,看到激動處,覺得確實有共鳴。我們這一代企業家,正好歷經了這五年的變化,確實感同身受,三胞集團從一個中型的民營企業,已經發展成為一個12萬人的國際化企業了,所以跟這部電影能産生一些共鳴。”

電影全面展示了自十八大以來取得的輝煌成就。在展現這些成就的同時,紀錄片還深挖成就背後的制度優越性。我們現在看到的許多超級工程,都是從國家戰略高度、調集多方力量建成的。該片用中國的輝煌成就,底氣十足地告訴人們:今日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

北師大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説:“每一個觀眾坐在那兒,宛如你就是其中的一員,你在檢閱自己的民族,自己的國家,這幾年騰飛和在世界上産生巨大效應的儀式。在檢閱、參與和重溫中,你獲得了一種前所未有的獲得感,也就是説你會感覺所有的成就都跟我有關。用這種令人震撼的影像,令人振動的故事,和令人提振的那種精神內涵,讓我們發自內心的喊出‘厲害了,我的國’!”

記者在採訪的時候,很多觀眾的評價是:激動、震撼、不可思議、無與倫比,這樣的褒獎,是給電影的,更是給中國的,因為我的國,真的很厲害!而這些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大家為什麼會感同身受,因為這一個又一個第一,一個又一個紀錄,我們都是貢獻者,更是受益者。厲害的國,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靠厲害的人民創造奮鬥出來的。沒有厲害的黨,沒有厲害的人民,就沒有厲害的國。新時代,為了我的國更厲害,還需我們“競相奮鬥、團結奮鬥”。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3月10日 20:2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每年兩會,代表們和委員們都會相聚一起,議國家大事,談民生大事。今年,不僅代表和委員們熱議正在上映的紀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多位部委負責人也在記者會上紛紛點讚推薦這部影片,不少人的朋友圈也被《厲害了,我的國》刷屏了。(《焦點訪談》 20180310 厲害的《厲害了,我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