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309 啟航新時代:兩會上,她們的聲音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9日 20:1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每年的兩會,幾乎都會遇到一個法定的節日,婦女節。昨天3月8日,參加兩會的女性代表委員,又在工作中度過了這個屬於自己的國際勞動婦女節。十三屆全國人大2980名代表中有女性代表742名,佔代表總數的24.9%,較上一屆提高了1.5個百分點;全國政協十三屆委員中有女委員440名,兩者都是歷史上最高的一次。她們來自各個地方、各個行業,讓我們來聽聽她們的聲音。

3月3日,在今年兩會第一場委員通道採訪上,政協委員周曄的出場引起了全場的關注。

作為央視新聞節目《共同關注》的手語主持人,多年來周曄已經擔任過許多重大場合的手語翻譯,被觀眾稱作不説話的主持人。這次她作為政協委員亮相後,許多人才注意到了她的另一個身份:北京市東城區特殊教育學校的校長。

特殊兒童是周曄平時生活裏的主角,孩子們的每一點進步都讓她非常高興。周曄説:“有個唐氏綜合症的孩子有一天指著我説口紅,我就在接下來的日子裏每天教他,終於有一天他告訴我説,周校長抹口紅真好看,當他説出這句話的時候,他非常非常興奮。”

和其他學校的老師相比,特殊教育的老師們面對的學生情況更加複雜,每個孩子學習的進度、教育方法更是千差萬別,因此對老師的綜合素質要求很高,但是目前特教老師的總數大概只有5萬人,遠遠不能滿足特殊教育的需求,因此,第一次參加兩會,周曄就帶來了關於特殊教育的呼籲。她説:“僅限于特教學校的學生,大概有50萬這樣的孩子,還有很多在普通學校裏面的殘疾兒童,所以我覺得在未來師範生的培養當中,我特別特別強烈呼籲在普通師範生當中一定要開設特殊教育的課程,而且我也建議有一些綜合的院校,能夠建設好特殊教育的學科建設。”

在兩會上,女代表委員們關注的許多問題,都帶著特有的溫度。

參加兩會的女代表委員們中,有來自學校的老師,因此教育的話題在女代表、委員們的討論中經常出現。在今年的兩會上,學生課外負擔的話題一直備受關注,來自教育界的女代表和委員們對此也直言不諱。

全國人大代表張咏梅就指出:“有些老師現在有一種話叫做‘課上留一手,課下露一手’這種説法,我覺得也造成了課內減負、課外增負的這種現象。”

在張咏梅看來,學生教育還是要回到根本上來,就是要回到課堂上,讓學生在學校裏把知識學到手,一些家長盲目跟風送孩子去補習培訓,學到的可能並不是真正的知識。因為一些培訓機構,就是以盈利為目的。

而在另一些代表看來,在今天,評價學生標準的固化導致“唯分數論”依然很嚴重,只有在觀念和制度上也做出相應的調整,才能真正讓孩子減負又各有所長。

參加兩會的女代表、委員除了職業身份以外,她們中很多人都是媽媽,因此他們非常關心孩子的健康成長。來自安徽的全國人大代表劉麗,今年的建議只關注一件事情:兒童遭受性侵。

劉麗來自農村,從十幾歲起外出打工。2000年,在廈門一家足浴店打工的劉麗開始資助身邊家庭困難的兒童上學,從一開始的三五個到後來的幾百個人,把自己大部分的收入都捐給了這些素不相識的孩子,被人稱為“最美洗腳妹”。2010年,她被評為“感動中國”人物。在那之後,她做起了自己的慈善公益,在和其他公益組織交流的過程中,劉麗發現了這個讓人痛心的問題。

根據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女童保護基金的統計,2017年全年媒體公開報道的性侵兒童(14歲以下)案例378起,其中不少兒童長期、多次受人侵害,尤其是一些父母出門在外的留守兒童,缺少和家長的有效交流,往往更容易給人可乘之機。

“可能有時候就是親戚,或者鄰居,或者同村,或者是多見過幾次面,就是大人們身邊的朋友啊,稍微對他們一點好,他們可能誤認為這是父愛或者是母愛對他們的關心,就會有安全隱患。”劉麗説。

為此,劉麗今年專門提交了五份關於如何防範及懲治未成年人性侵的建議,希望能讓兒童保護課程進入義務教育,並從法律上嚴懲對侵害兒童的罪犯。

不僅僅是劉麗,還有不少女代表委員在兩會上關注兒童性侵的問題,在她們看來,目前我國雖然有相關制度和法律,但並沒有完全和實際相結合,更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預警監控系統。

全國政協委員于欣偉説:“我還建議加一些配套設施,比如説信息公開,對他的話也是一種震懾和一種警示,對老百姓也是一種保護;第二用現代手段,就性侵犯罪被出來之後還要加一個電子跟蹤,這樣的話可以禁止他進入一些敏感場所,比如兒童場所他就不可以進。”

兩會上的女代表委員既有從女性視角出發,關注熱點問題,提出自己的意見建議,也有發揮女性善於溝通的特點,廣泛徵求群眾關心的話題,並以此為基礎提出自己的建議。

來自廣東的黃細花是連任三屆的人大代表,她在微博、微信上都公開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傾聽大家的心聲。今年,給她留言的許多人都反映了國家實施二孩政策後遇到的問題。

生孩子不易,養孩子更不易。二孩生育全面放開後,兩年來並沒有出現出生人口爆髮式增長,2017年新增人口比2016年還減少了63萬,在黃細花看來,和放開二孩生育後,公共服務沒有跟上有關:“我們家親戚以前信誓旦旦地説,我一定要有兩個孩子。他現在小孩子兩三歲了,我説你打算要第二個?他説不要了,而且語氣很堅定地説不要了,不要第二個孩了。一個是工作要中斷,再有養育成本增加。”

對於這一點,許多女代表、委員也有同感。

全國人大代表張惠説:“比方説我們山東對一孩和二孩,法律上一孩二孩都是158天(産假),國家現在是98天。但是二孩真正要達到158天,保險出現了一些問題。再有0至3歲孩子的撫養,我們國家幼兒體系是從3歲以後,3歲到小學,3歲到6歲的時間段,那3歲之前,就是嬰幼兒的託管托育目前還沒有保障到。”

除此之外,一些來自醫療界的女代表、委員也擔心,面對多出生的孩子,兒科醫生短缺的問題會更嚴重。

全國政協委員丁潔説:“有一個估算的數據,不是很嚴謹,兒科醫生按照人口和兒童這個比例上估算大概缺20萬,雖然不是很準確,但是總的來講兒科醫生是非常缺乏的,上班已經是超負荷了。”

在丁潔看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兒科醫生今天的緊缺有幾方面的原因:“兒科工作非常複雜,因為病人不會説,發病快,所以工作強度很大;他自己的收入也少,因此就留不住人,也不能吸引到人;加上前一段很多院校兒科系又取消了,本來輸入到兒科的這個輸入口又給截斷了,所以多種因素導致兒科醫生逐年積累,逐年積累越來越緊缺。”

要解決兒科醫生短缺的問題,必須要多管齊下。

全國人大代表陳香美建議:“能夠在醫學院校的教育裏面,把兒科系恢復起來,只有把兒科的教育從基礎方面,從大學、大專這個程度上去教育起來,才能為今後的兒科醫生的補充來奠定教育基礎。希望有關的部門在薪酬待遇上,給兒科醫生一些特殊的傾斜,包括兒科的急診,包括兒科的門診。”

今天女性參與社會越來越多,在各行業均有突出建樹,女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熱點問題,在民生之外,還有更廣闊的視野。許多女代表、委員的意見和建議都事關行業、區域乃至整個國家的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孫景南説:“國家提倡的2025年中國製造,迫切需要我們這一部分高精尖人才。一個是希望這種人才培養它有一個制度化,落在一種制度上面,而不是各企業、各行業自己去培養;第二個就是也希望它的形式能夠更多一些。”

全國人大代表張慧提出了怎樣把人才留在邊疆等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張曉慶提出了農民工的養老住房、就業等方面的問題。

女代表、女委員們的參與,讓兩會真正成為平等、開放、民主的履行職責和參政議政的平臺。

全國人大代表溫秀玲説:“女代表關心的話題從家國大事到身邊點滴都有,不管是地區發展、産業發展,還是關於兒童、教育、女性權益的話題,既關乎國家發展,又不遺漏個人的切實感受,促進我們國家的全面發展。”

今年兩會,女性代表和委員的比例均創下歷史新高,這樣的結果既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的重視,從另外一個角度説,也是因為女性受教育水平、參與社會發展的能力越來越強,才會有更多的女性能參與到與國家發展密切相關的政治生活中來,並且在領域和範圍上也越來越廣。這也顯示出新時代中國平等、開放、包容、進步的發展態勢。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3月09日 20:1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昨天是“三八”國際婦女節,參加兩會的女性代表委員就在工作中度過了這個國際勞動婦女節。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有2980名,其中女性代表742名,全國政協十三屆委員中有女委員440名,她們來自各個地方、各個行業,兩會上她們發出了自己的聲音。(《焦點訪談》 20180309 啟航新時代:兩會上,她們的聲音)